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教育随笔 >> 正文

孩子爱大声喊叫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5/7/18 8:55:22
班里孩子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男孩子有19个,女孩子却只有5个。男孩子活泼好动的天性,导致整个活动室经常是乱烘烘的。而且,我发现,我们的孩子总喜欢扯着嗓子大声说话,使得一次好好的交谈变成了一场激烈的争吵。
  
  
  对于孩子自己,说话音量过大,一是会损坏喉咙,影响声带的发育,二则是会给人留下不礼貌、没教养的印象。即便是一句简单的“你好!”,不同的音量,不同的语气,都将产生不同的效果。谁又愿意听到那刺耳的问候呢?
  
  
  对于整个集体,若是天天生活在这一嘈杂的环境中,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听觉,更加会影响他们的情绪以及注意力。研究表明,一个人若是经常生活在嘈杂的环境中,易形成焦虑、烦躁不安的情绪。尤其对孩子,原本是无忧无虑、轻松自由的他们,却过早地感叹染焦虑,那是地孩子多大的摧残啊!
  
  
  那么,孩子为何会这么大嗓门地说话呢?天生这样吗?遗传的因素固然有,但更多的是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有时,几个孩子在共同讨论一个话题,大家都有很强的表现欲,都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于是争先恐后,互不相让,你一言我一语。而这时候,有的孩子为了引起同伴的注意,往往会采用大声嚷嚷的方法,以为只要自己大声地喊,就能超过别人的声音,就能被大家所听到。你的声音这么大,我的声音比你还要大。这样就造成了“一浪高一浪”的现象。
  
  
  仔细反思,孩子中间产生这种现象,作为老师的我们,其实也有着不可推卸是责任。活动中,我们往往会忽视很多个体的存在,无视他们的反应,无视他们的心理,更无视他们的语言。其实,就在某个角落里,有一双充满期望的眼睛正在看着你。就因为老师的忽视,而使他们失去了表现自我的机会,剥夺了他们表达的权利。这个时候,那些表现欲强烈的孩子往往会大声地把自己的想法喊出来。因为,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引起老师的注意,才会让大家听到自己的声音。而我们的老师,为了维护自己的“主导”地位,为了维持“你是学生,我是老师”的师幼关系,则会用更高分贝的音量来压倒孩子,稳定局面,觉得只有这样做才不失老师的尊严。殊不知,下面有着一双双天真无邪的眼睛在注视着你,你的一言一行都将成为他们效仿的对象。
  
  
  久而久之,这一切都将成为一个恶性循环。孩子的声音越大,老师也就越想压过他们。而老师的声音越大,孩子也会试图用更大的音量来引起老师的注意。
  
  

  曾经也看国一些有关国外蒙台梭利教学的纪录片。蒙台梭利教学法从产生到现在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这种教学法之所以走过那么多年 ,还能有如此众多的追随者、推崇者,自然有其先进的教育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就针对以上所提到的现象,我觉得“蒙氏”教育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是一“静”字。孩子各得其所而又各得其乐,他们自由,但又不会影响同伴,他们活动,但又如此的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丝毫没有喧哗的场面。特别之间的交谈都是轻轻的、“温柔”的。当然,我们不能盲目推崇任何一种教育方法,但是“蒙氏”所营造的这样一种氛围,是不是值得我们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他们的孩子为什么就能做到这样?是天生的?不是!孩子的天性都一样。那么,既然孩子的差别不是主要问题,那老师的方法就值得探讨了。“蒙氏”认为,教师的职责并不在于教导孩子,而是为孩子准备一个丰裕而不受干扰的学习环境。假若教师身体力行,师师、师幼之间的交谈都是轻轻的、温柔的,那么,我们的孩子还能大声喊叫吗?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