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教育随笔 >> 正文

在日常生活中锻炼幼儿的意志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5/7/18 8:55:16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幼儿能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不怕困难,有初步的责任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特别注意对幼儿这方面的培养。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活动可以锻炼幼儿的意志,使他们养成不怕困难的良好习惯,将受益终身。我觉得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让幼儿在活动中不受到别人的影响和干扰。许多幼儿在游戏过程中,往往不能有始有终,看到别人游戏就会转移注意力,而去进行别的活动。这时就需要教师进行引导,鼓励幼儿把事情做完、做好、专心致志。
其次,要对失败不灰心。例如,在午睡起床叠被子这一环节,我班有个小男孩总是叠不好被子。叠几下被子叹一口气,看到自己总是叠不好,索性把被子胡乱地一扔,烦躁不堪,向我投来求救的眼神。我明白他的心思,但并没有急于帮他,我用另一床被子给他边讲解边示范,鼓励他一定会自己叠好的。他试探着在我的提示下把被子叠好。虽然叠的不是特别整齐,但我仍然给他以鼓励,夸奖他做的很好,并告诉他不能因为有一点困难就退缩。从此以后,这个孩子能够自己做事了,碰到困难也很少再出现烦躁情绪了。教师的鼓励、引导使他逐步养成了锲而不舍的良好习惯。
再次树立自信心。有的幼儿对自己缺乏自信心,比较胆小、懦弱,说话声音小,做事情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消极被动。对这样的幼儿,教师一方面要多接近他们,多给予鼓励;另一方面,教师对这部分幼儿在活动时要多提问,多请他们当值日生、负责人,给他们锻炼的机会,使他们在实践中增强自信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