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入园适应专题 >> 正文

培养新生规则意识(小班)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5/1/24 16:59:31
新生入园是幼儿从家庭个体活动进入集体活动的开始,是他们跨入集体生活的一个转折点,也是进行常规教育的关键期。幼儿从各个不同的家庭来到幼儿园,受到的启蒙教育不尽相同。他们常常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必要的礼貌,不懂得遵守集体规则,生活卫生习惯还没有养成。因此,我们要让新入园的幼儿新欢幼儿园,喜欢老师和同伴,并逐步培养幼儿初步的规则意识。

这个学期我们班来了5个新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的上过幼儿园、有的没有过过一天的集体生活,都是妈妈带领着的,有的是本地的幼儿,也有外地的幼儿。因此我们先跟新生的家长沟通,了解幼儿各方面的情况,例如:孩子的个性、习惯等。便于我们更快地了解幼儿,也使幼儿更快地融入到我们这个大集体中。

我们班的新生中有一位非常特殊,他从来没有上过幼儿园或托儿所。当他第一天来到我们班级的时候,哭得特别厉害,手和脚勾着妈妈的身体不肯松开,我们好不容易把他抱过来,他就对我们拳打脚踢,一松开手就要快速地往外跑。我们安慰他、跟他说话,他都当没听见 ,嘴巴里还时不时冒出一句:“快给我打电话,不打我就打死你。”而且他拒绝坐在教室,也不肯吃东西,喂他他就紧闭着嘴巴或跑来跑去、更不肯睡觉,即使困得不得了也不肯睡到床上。

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体生活,我们其他的4位新生都已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在老生的带领下,他们已有了很好的规则意识。只有这位特殊的小男孩,虽然在我们三位保教人员的努力下进步了很多,但仍比较自由散漫,不愿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喜欢坐在矮柜上。这还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引导、教育。

但看到他的进步我们已经很开心了。记得刚开学的那段时期,他不吃、不睡。我们怎么说都不管用,吃饭了他就乱跑,终于肯坐下来了,自己不吃饭,给他喂,他就是不张嘴,我们说:“只要你吃一口,我们就奖你小金花。”他的回答永远是:“我不要金花,我什么也不要,我就不吃。”软的不行,我们就来硬的。我们对他说:“如果你不吃,我们就打电话叫你妈妈不要来接了。”他听了后只会大哭大闹,嘴里说着“妈妈会来接的,我不吃。”这样的情况出现有两个星期左右,这样可不行,大大影响了其他幼儿的学习与生活。后来我们通过对他的观察,试着跟他聊一些他比较感兴趣的事情,这时候他没有排斥,也跟我们搭起话来,脸上也慢慢露出了笑容。渐渐地我们喂他吃饭他也肯张嘴了,后来我们就鼓励他向其他小朋友一样自己吃饭,他也同意了。

让他自己上床睡觉,我们也花了很多的功夫。刚开始他就是不睡,一直要坐在午睡室外,我们就拿来好看的图书让他坐在午睡室里看,他看着看着就有点摇摇晃晃了,我们再抱起他,这个时候他嘴里还会说:“我不睡,我不睡”整个身体开始摇晃起来,想挣脱我们的怀抱,我们就一直抱着他,等他睡熟了才慢慢地、轻轻地放在他的小床上,为他盖好被子。经过我们不断的努力,现在他能自己上床睡觉了。

看到他的进步我们很高兴,我们会更加关注他的学习和生活,希望他在我们和家长的共同教育下渐渐地养成好的规则意识。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