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入园适应专题 >> 正文

当孩子说“我想回家”时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5/1/24 16:59:29
大雪纷飞的第二天,和往常一样,我早早的入园准备迎接孩子的到来。第一个活动结束后,金雪小朋友突然走到我的身边,轻轻的对我说:“周老师,我想回家。”听着她有点哽咽的声音,我一时有些茫然,她怎么了?于是,我就问她:“为什么呢?”“在家可以带小弟弟玩。”我突然想到,昨天可能在家玩的很开心,就像前一晚上我打电话通知家长关于停课一天的消息时,她兴奋的叫声。我猜想着问:“是不是想要和弟弟在家里打雪仗、堆雪人?”她点点头说是。问明了她不愿上学的原因后,我就耐心的和她讲道理,很显然,她是接受了,之后就开心的和其他幼儿继续做游戏。

其实,孩子不愿上幼儿园或者想要回家,都是有她自己的理由的。对于初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首先是因为不熟悉环境,特别是所接触的人的改变,会使孩子感到陌生、不习惯,从而产生恐惧的心理。其次是因为生活方式不适应,孩子从个体活动过渡到有规律的集体活动,难以适应。对于上过幼儿园已有一段时间的孩子来说,原因就比较复杂了。可能因为他在幼儿园做事遇到了困难或受到批评,也可能是因为他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或身体不舒服,还可能是因为生病或其他原因,隔了一段时间没上幼儿园,对幼儿园产生了陌生感。

当面对孩子不愿上学时,教师一定要认真了解和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地解决。如果是孩子怕紧张,应当大讲学校新天地的美好生活,同时用小伙伴的先进行为加以引导,从而激发孩子积极学习的勇气和信心;如果是孩子怕老师批评,就要讲批评使人进步的道,消除委屈心理;如果是孩子怕挨打,则应主动与学校联系,找出合理的解决办法。只要家长教育得当,孩子是会高高兴兴地去上学的。

最近,我班的贝贝小朋友也开始闹这种相同问题。经过和她妈妈的接触,了解到贝贝是因为中午不想午睡的原因。我仔细想想发现:贝贝睡觉时,上厕所、脱衣服、入睡都比较晚,很多小朋友都笑她。虽然,教师曾经提醒贝贝怎样可以更快的上厕所、脱衣服、睡觉,但是效果甚微。我知道一方面要帮助孩子克服这一心理障碍,另一方面也告诉孩子其他小朋友也有慢的时候,因为你们还小,而且生活老师就是帮助你们料理生活的,孩子慢慢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一旦习惯,就比较好解决了,老师也可以联合帮助孩子。

学前教育非常重要,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和教育,是任何家庭也代替不了的。但总是有一些幼儿不愿上学,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和老师要分析原因,不能盲目训斥,盲目施压,要因人而异,采取不同的策略。比如,在家长方面可以关心鼓励和坚持不懈。——关心鼓励。家长每天要关心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及时与孩子交流、沟通,让他回顾一天的幼儿园生活,说说学到些什么,看到些什么,再让他背背学的儿歌、诗句等,跳跳学的舞,做做学的操等,并适时评价鼓励。——坚持不懈。孩子上幼儿园后,不管天气冷热、刮风下雨,都要坚持按时送孩子去,如果经常强调客观原因不去幼儿园,会养成孩子怯懦、娇气、任性和自由散漫的不良习惯。这些行为一旦形成,就很难根除。

在学校方面可以这样:家校配合、课程齐全、优化环境、氛围和谐。(优化环境。学校要努力打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让幼儿走进幼儿园就感觉到好像来到了童话世界。教室的布置,要色彩鲜艳,栩栩如生,午睡室布置要有温馨的家的感觉。环境宽松和谐了,孩子也就不怕陌生了。)(课程齐全。上好每一门课程有利于增进幼儿的兴趣,激发幼儿的学习热情,让其感觉到幼儿园里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就不会感到乏味,没兴趣。)(氛围和谐。每当幼儿走进校园时,老师要面带微笑,话语亲切,在园门口迎接,既像妈妈又像大朋友,幼儿就会感到心情舒畅。到了班级里,老师要引导幼儿相互打招呼,讲究文明礼貌,形成和谐融洽的氛围,这样幼儿就不会感到生疏而惧怕。)(家校配合。在此基础上,家长和老师还要经常交流、沟通,家长应把孩子的一些生活习惯和脾气性格告诉老师。这样,老师就能够对症下药地去关心、安抚孩子,孩子也会很熟悉这种关心,觉得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爱自己,慢慢地就减少了对幼儿园的陌生感和恐惧感,甚至会爱上老师,爱上幼儿园。老师也应及时把幼儿在校园的情况反馈给家长,让家长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配合老师及时做好幼儿的教育工作。)

让孩子爱上幼儿园,爱上集体生活,教育往往可以事半功倍,让孩子快乐的生活学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