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大班教案 >> 幼儿园大班游戏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智慧游戏:到月亮上生活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5/1/23 8:16:24

幼儿园大班智慧游戏:到月亮上生活

作者:张丽丽 王海燕    来源:高密市康成幼儿园

【设计思路】
  《到月亮上生活》是《幼儿创新智慧游戏课程》大班下学期的活动内容。夜晚繁星点点,明月高挂,看到月亮总会让孩子有很多的憧憬,也会激发孩子们探索的愿望和兴趣。他们会快乐地观察、想象。创新源于感性知识的积累和生活经验的丰富,围绕天空中的明月展开一系列的创新思维活动,将会让幼儿在生活经验的基础上感受创新思维的乐趣,培养幼儿良好的创新思维习惯。月亮是生活中很寻常的事物,来源于生活中的寻常事物是培养幼儿创新思维能力,激发幼儿体验创新思维乐趣的良好载体。本次活动以故事的方式展开,动静结合,符合在游戏中学习的精神和大班幼儿年龄特点。活动中注意体现出创新思维的多种方法:扩散思维活动、模仿活动、想办法、动手设计、创新活动等。培养幼儿良好的思维品质,从而为日后的创造力培养打下基础。

  幼儿从一开始就产生了积极的情感体验,他们在看看、想想、说说、玩玩、做做等多感官参与的情况下,充分体验和感受到创新思维活动的乐趣。

【活动目标】 
  1、让幼儿敢于大胆幻想,培养联想能力。
  2、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能力。
  3、锻炼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绘画能力。
  4、让幼儿了解时事信息,激励幼儿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活动准备】
  1、课件、音乐。
  2、画纸,彩笔。

【活动过程】
  师:幼儿向客人老师问好。今天来了很多的客人老师,小朋友们跟我们的客人老师打一下招呼吧。(幼:老师好!)

(一)导入活动:故事
  师:还有一位小客人也来到这里,你们看,它来了。(放课件)
  (尼莫:小朋友,你们好,我是小丑鱼尼莫。我住在碧蓝碧蓝的大海里,和小朋友们一样,我和小伙伴们快乐地嬉戏玩耍,我太爱这里了!可是,有一天,海水突然变得浑浊,还散发着一阵阵难闻的气味,我实在受不了了,我想去一个全新的世界。
  螃蟹:尼莫,留下来!尼莫,留下来!
  多莉:求你,留下来,我不愿失去你这个朋友,我不要忘记你!
  尼莫:对不起,多莉。再见,多莉!)(课件暂停)
  师:尼莫是一个勇敢的、大胆探索的孩子,他想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尼莫每天都在做梦,梦想着怎样离开这里。(继续放课件),它又做梦了,做了一个神奇的梦,梦中它来到了月球上,嫦娥姐姐热情地招待了它,并带它游览了月宫,尼莫很快乐,非常想呆在月球上,可是这时大海龟却惊醒了它。
  (放课件)尼莫:啊,原来是一个梦,但是我一定要实现我的梦想,我要到月亮上去,小朋友,你们想跟我一起去吗?(暂停课件)
  (幼儿:想!)

(二)扩散思维活动:怎样去月球?月球上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师:小尼莫想邀请我们小朋友到月亮上。那我们怎么去呢?(幼儿:坐飞船、飞机……)小朋友们的想法都很好,那现在我们乘坐着你喜欢的交通工具去月亮上吧。准备!(音乐响起,师幼跟着音乐变换动作飞行。)
  师:哇!月球来到了耶!我们在月球上建一个美丽的家园好吗?现在,先让我们闭上眼睛,想一想,(小夜曲)我们在月亮上的家会是什么样子的?月亮上的幼儿园/公园/游乐场/商店是什么样子的?(幼儿闭上眼睛想象)谁来告诉我,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我好想知道。(幼儿大胆发挥想象,想象月亮上的生活。)

(三)动手设计、创新活动:(放轻音乐)
  师:小朋友的想法太美妙了!那么现在你就是小小设计师,快来设计我们美丽的月球生活吧!(幼儿设计,音乐响起)
  师:请幼儿展示设计作品,然后将作品送给客人老师。

(四)时事介绍,激励幼儿。
  师:小朋友们设计的月球生活都很美,相信你们一定会实现梦想。可是到现在为止,很少有人去过月球。不过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人们不断研究探索,我国在航天事业上有了不小的成绩。例如:
  2003年10月,我国成功发射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杨利伟成为中国航天第一人。
  2005年10月,我国成功发射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并首次进行2人(费俊龙、聂海胜)5天飞行试验。
   2007程迈出了第一步,也是中国航天事业新的一步。
  2008年9月,“神七问天”。英雄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在太空漂游了三天后安全返回,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独立掌握航天技术的国家。翟志刚还出舱遨游,并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太空上。

(五)活动结束
  师:这些成绩还远远不够,所以希望小朋友从现在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取早日实现你们的到月球上生活的梦想。好吗?(幼儿:好!)
  师:那么现在让我们坐上小飞船,出去玩吧!(音乐响起)走喽!

【活动反思】
  优点:
  1、能够紧扣教学目标展开教学活动,教学活动的设计层层递进,以开放式的、有层次的设问激发了幼儿创新思维的兴趣。
  2、运用动静结合的方式,结合故事进行教学,通过想一想、说一说、做一做等多种形式围绕月亮上的生活开展创新思维想像活动,培养了初步的创新思维意识,幼儿能积极主动地参与思维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