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大班教案 >> 幼儿园大班游戏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创新智慧游戏:水的游戏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5/1/23 8:16:15

幼儿园大班创新智慧游戏:水的游戏

作者:张云霞    来源:寿光市文家街道新世纪幼儿园

【活动目标】
  1、体验玩水游戏的快乐,了解水的用途、教育幼儿要节约用水。
  2、通过幼儿动手实验、游戏、感知水的特性。
  3、让孩子养成遇事善于创新思考的好习惯。

【活动准备】
  1、游戏材料准备:空瓶子、装满水的瓶子、盖子、磁铁、泡沫、石块、木块、橡皮泥、塑料积木、水车等。
  2、在活动区游戏和日常生活中,启发幼儿观察水的特点。

【活动过程】
  1、以猜谜语的形式引出“水”。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个好听的谜语,看哪个小朋友的小脑筋最灵,转的最快!
谜语:“在小溪里游玩,在池塘里睡觉。在江河里奔跑,在大海里欢笑。”

  2、提问:孩子们,你们在哪里见到过水呀?你见到的水是什么样子的?(启发幼儿描述自己见到水的情形)。

  3、老师给小朋友准备了水和好多的玩具,请小朋友们做个实验,看看水有哪些变化?(体验玩水的快乐并从中获得发现)
  老师提出实验要求:a:仔细观察实验过程及发生的变化,b:不浪费水,c:看哪个小朋友的衣服保持的很干净没有弄湿。

  4、分3个小组游戏,孩子们自选一组参加。
  1组——水的沉浮:“把许多玩具放在水里,看有什么不同现象?”
  2组——水的流动:“为什么小篮子装不住水?”
  3组——水的冲力:水倒在水车上,水车为什么转了?
  通过让孩子们亲手实验、观察、讲述让孩子产生实验的兴趣,观察的能力及分析,讲述能力等,通过实验引导孩子们说出水的用处,培养孩子的发散性思维)

  5、教师:“小朋友,快到这一组来看看,这些小朋友都发现了什么?”请全班小朋友一起观察水的沉浮、流动及冲力现象,并请一个小朋友讲述他们的发现:

  A、了解水的冲力:大家看这一组小朋友的水车为什么会转呢?(大家讨论)教师小结:对呀!水是有冲力、有力量的,水可以通过它的力量来发电呢,你们知道水除了能发电还有什么用处吗?(发散思维让孩子们继续探索)我们再来看一看下一组小朋友在实验中有什么发现?
  B、沉浮组小朋友讲解:各种东西放在水里后,有的东西沉下去了(石头、铁块、橡皮泥、磁铁、装满水的瓶子等),有些东西浮在水面上(木头、泡沫、空的瓶子等),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共同得出结论:水是有浮力的。   
  共同讨论:为什么有的瓶子是浮的水面上、有的瓶子沉在水下呢?
借助孩子的讨论教师指导:空瓶子盖上盖会浮在水面上,因为它轻;盛水的子盖上盖就沉在水下,因为它重。
  提高难度让孩子们实验:大家再实验一下我们用什么方法能使浮在水面上的东西沉下去,使沉下的东西浮起来?(再一次进行实验)
  C、流动组的小朋友讲解:用小篮子舀不起水,说明水是流动的。
  刚才小朋友说了水是会流动的,那你们知道水的流动对我们有哪些好处吗?(引导孩子说出水可以通过流动来浇地、浇花、洗澡等)。

  6、提问:“水有这么多的用处,那小朋友以后用水的时候应该怎样做呢?(孩子们先自由讨论后教师小结)
教师小结:刚才通过实验小朋友知道了很多关于水的用处,并且知道以后要节约用水,不浪费水,我们不仅要节约用水,以后还要把学到的这些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  

  7、结束活动

  孩子们你们刚才玩的高兴吗?老师也很高兴,因为我班的小朋友用他灵巧的小手和智慧的头脑在实验中发现了水的很多特性和用处。
  我还知道我班的小朋友特别爱劳动呢。那我们就一起把活动室收拾好吧!教师和孩子们一起收玩具(培养孩子们良好的习惯,独立性的能力及爱劳动的品质。)

【活动反思】
  优点:通过《水的游戏》这一活动,使孩子们通过各种游戏知道了水的特性、用途、怎样节约用水等,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都能积极参与活动,他们的想象力真的让我大吃一惊,在实验的过程发现了那么多的问题,那么多创新的玩法,而且沉浸在游戏的探索与乐趣之中,知道小伙伴之间相互合作、共同思考、发现问题并及时创新等,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把活动的目标完成的淋漓尽致,效果非常的不错。

  缺点:活动场地有点小,孩子们的活动受到限制,并且在游戏玩水的时候,孩子们有点拥挤,有的孩子把水洒在了地上,搞的活动室有点脏。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