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大班教案 >> 幼儿园大班游戏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体育优质课:好玩的斗笠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5/1/23 8:16:02

幼儿园大班体育优质课:好玩的斗笠

作者:浙江省杭州市市辖区康桥镇中心幼儿园大班   滕宇玲

活动领域
      健康活动前评析  
  《纲要》中要求为每个幼儿提供丰富的玩具、可操作的材料,为他们创造主动探究和学习的机会。在目前市场上虽然说教玩具琳琅满目、品种繁多,但在农村幼儿园由于受经费和其他条件限制,各类活动材料还是比较欠缺。针对以上现象,我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实施课题“绿色梦想——幼儿园环保主题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我园的教师们集思广益,充分利用了农村的资源,竹竿、稻草、斗笠、竹篾,这些材料虽然我们的孩子们经常看见,但是在体育活动中它们变成了玩具,孩子们感到十分地惊喜。
      我采用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来组织此活动,活动流程为:我设计了以下四个环节:热身运动——尝试多种玩法、合作交流——游戏活动——放松活动。   
  第一个环节是热身运动:这是在开展体育锻炼必不可少的环节。我让幼儿在的音乐声中开始做斗笠操。使幼儿的关节得到舒展,肌肉得以放松。为活动能够安全的开展提供了生理上的准备。 
  第二个环节是幼儿尝试斗笠的各种玩法。教师要启发鼓励孩子创造出不同的玩斗笠的方法,这是活动的重点,通过这环节充分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幼儿交流、分享斗笠的不同玩法,从中感到成功的乐趣。这一环节分四个层次来完成:分散玩、集合分享、合作玩、竞赛活动。通过已有经验探索更多的玩法,接下来的合作环节——玩火车钻山洞的游戏则是教师在这两次分散玩的基础上引导孩子完成的。
  第三个环节是游戏活动:中班的孩子非常喜欢情境类的游戏活动,他们希望自己在集体活动中能有出色的表现,得到大家的认同,我们延伸出游戏“快乐的采茶工”,孩子通过跳田埂(斗笠)、钻丛林(呼啦圈)、走过独木桥(凳子)教师带幼儿一起采龙井茶的过程。使整个活动达到了高潮。
  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自由练习、教师示范掌握动作要领。第二部分以情境游戏方式结合正确的动作完成游戏。
  第四个环节是放松运动:在孩子们采茶后的喜悦欢呼声中,每个孩子都体验了成功感。最好教师带领幼儿做各种放动作。让幼儿从先前紧张的情绪中平静下来,激缓结合。

活动目标  
    1.充分尝试斗笠的多种玩法, 激发合作能力。验斗笠游戏的乐趣。
    2.通过玩斗笠的过程练习双脚跳、钻等肢体动作。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

活动准备  
     创设采茶情景、斗笠若干、热身律动音乐、《采菜扑蝶》音乐,茶树若干、泡沫垫子若干。

活动过程实录   
     (一)热身运动:快乐的斗笠操
      1、教师出示斗笠:你们见过它吗?猜猜今天用它做什么?
      2、幼儿听律动音乐,双手握斗笠做上下肢伸展、下蹲、躯干转动等动作,单手拿斗笠做体侧运动等肢体动作。
 
    (二)尝试各种玩法、合作交流
      1、自由探索: 教师观察指导,引导幼儿自由创造斗笠的不同玩法。
      2、交流分享:请多名幼儿演示不同的玩法,全体幼儿集体尝试。
      3、合作游戏: 幼儿进行“火车钻山洞”等合作游戏。
      4、小组竞赛: 进行层次递进的跳斗笠比赛,重点进行双脚跳的肢体动作。

     (三)游戏:快乐的采茶工
      1、动作练习:师:春天来了,茶园的茶叶长出了新芽,我们一起上山去采茶吧!  
  采茶路上要遇到田埂、山洞、小桥你们自己可以去试一试。遇到困难的地方我们可以多试几次。
      2、集体游戏:引导幼儿进行采茶游戏。
   
     (四)放松运动:
      师:“小小采茶工真能干,采了这么多茶,现在我们一起庆祝丰收吧!”教师带领幼儿拿着斗笠听音乐做放松运动。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