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中班教案 >> 幼儿园中班语言教案 >> 正文

中班语言教案:小河马和刷牙精灵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5/1/12 8:19:10

幼儿园中班语言教案:小河马和刷牙精灵

作品赏析:
    (一)内容简介
    小河马去浴室刷牙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奇怪的小精灵。她不但从不刷牙,还吹牛说很会变魔术。她每次说话的时候,嘴巴里都会发出一股怪:味,小河马实在无法忍受,就让她刷牙。这个小精灵刷牙后,却发生了奇怪的事……

    (二)主题分析
    《小河马和刷牙精灵》通过比较刷牙精灵前后的不同面貌,让幼儿明白要养成从小刷牙的好习惯。虽然故事有些夸张,却能引起幼儿的阅读兴趣,从而懂得爱清洁讲卫生的重要,也有助于他们学习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o

    (三)情节分析
    很平常的一个早晨,小河马像往常一样准备刷牙,却意外遇到了神奇的刷牙精灵,在那份神秘中,故事开始了。
    刷牙精灵准备施展魔力,大变魔术,却意外发现魔力消失了。此时小河马伸出了援手。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一个不爱刷牙的精灵形象生动呈现。
    最神奇的事情在于小河马送给刷牙精灵牙刷后发生的事情——刷牙精灵的魔力恢复了。故事在高潮中戛然而止。
    在刷牙精灵不爱刷牙、魔力消失——天天刷牙、魔力恢复的跌宕起伏间,故事告诉孩子们:爱刷牙,不但自己清洁,还能交上好朋友。

    (四)角色分析
    整个故事中,小河马有三种表情:吃惊、厌恶、欣喜:刷牙精灵的表情分别是吃惊、得意、挫败、欢喜,这些表情伴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不断变化,也显露了故事主角不同的心理变化,带给孩子们生动、神秘的阅读之旅。

    (五)图画分析
    1、画面的排列和色彩
    图画书中的小河马和刷牙精灵,一大一小、一灰一红,形成鲜明的对比。可爱的形象、鲜艳的色彩,在每一页画面上都吸引着幼儿的视线,突出了故事的主角。
    画面的背景以大面积水彩晕染为主,色彩斑斓,而小河马和刷牙精灵的形象则采用油水分离的画法,在如此斑斓的背景中,故事主角清晰地凸显出来。
    画面色彩丰富、夸张,每页上的主色调都不同,给幼儿强烈的视觉冲突,仿佛进入了魔力世界,翻阅每一页都有不同的色彩感受与乐趣。

    2、图画中蕴藏.的细节
    在大部分的画面中,都以英文旧报纸的块状点缀,如瓷砖、地板、洗脸盆,给色彩斑斓的画面带来了一份清新,也给幼儿一种启发:用旧报纸剪贴,也是一种表现手法,可以让自己的作品与众不同。
    在每个画面上,几乎都有花朵图案,或大或小,或红或绿,给画面带来了生机与动感,也象征着小河马与刷牙精灵的友谊之花。

    (六)语言分析
    故事内容采用对话形式,能使幼儿逐渐熟悉各种文学形式,为提高阅读能力打下基础。这样的对话形式,便于幼儿模仿、学习故事中角色的不同语音、语调,并进行故事表演,提高中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活动设计:

    (一)活动设计1
     1、设计意图
    刷牙,让刷牙精灵的牙齿变白;刷牙,让刷牙精灵的魔力恢复;刷牙,让刷牙精灵交上了小河马这个新朋友……  刷牙——有多重要!
    尽管大人们一直说刷牙有多重要,可是刺刺的牙刷毛、凉凉的牙膏,幼儿还是排斥的。于是,每当幼儿刷牙时,总要大人反反复复地催促,总是三下两下敷衍了事。
    通过活动,幼儿在明白刷牙有多重要的同时,在生动的歌曲声中,也可以学学刷牙的正确方法,让刷牙变成幼儿的最爱。

    2、活动目标
    (1)欣赏故事,发现刷牙精灵刷牙前后的变化。
    (2)乐意刷牙,学学正确的刷牙方法。

    3、活动准备
    《小河马和刷牙精灵》图画书,教学课件(PPT)
    ·龋齿的图片
    牙模、牙刷、牙膏、小牙刷人手一支
    ·歌曲《刷牙歌》

    4、活动过程
  

[1] [2] [3]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