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小班教案 >> 幼儿园小班数学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小班数学教案:学习2的形成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4-1-8 10:22:46

幼儿园小班数学教案:学习2的形成

活动目标:  
1、学习2的形成,知道1添上1是2.。  
2、认读数字“1”和“2”。  
3、有秩序地操作学具,喜欢参加数学活动。  

活动准备:  
1、教具准备:“坐汽车”;“数字卡片”。  
2、学具准备:“坐汽车”;“数字卡片”;雪花片若干(2片为一套)。  
3、《操作册》第二册第15页。  

活动过程:  
1、预备活动。  
 今天张老师想和小朋友来玩一个游戏,这个游戏叫“大拇指在哪里”。  
  玩法:集体坐在椅子上,双手背后,教师问:“大拇指、大拇指你在哪里?”幼儿边回答“大拇指、大拇指我在这里”边先后伸出2个大拇指。教师问:“1个大拇指在添上1个大拇指,是几个大拇指呀?”幼儿回答:“2个大拇指”。用其他手指名称替换,继续游戏。  

2、集体活动。  
(1)学习2的形成。  
创设情境:公共汽车站台上有谁在等车,有几只小白兔在等车?  
出示站台,并将一只小白兔放在站台上,教师出示数字卡片“1”,用数字1来表示这1只小兔。  
这1只小兔等呀等,等了好久也没有车来,真着急呀!这时,看看谁来了(出示第二只小兔)?  
教师再将第二只小兔放到站台上,“这一只小兔我们也是用数字‘1’来表示。”同时摆上数字卡片“1”,说:“现在站台上有几只小兔?”  
教师小结:先来的1只小兔添上后来的1只小兔,现在站台上有两只小兔,用数字“2”表示。教师边说边用手指沿两只小兔外围划圈。  
教师拿出数字“2”放到站台上,再将两张数字“1”卡片放回原位。  
用相同的方法操作其它物品演示2的形成。引导幼儿说出数字1、2分别表示的意思,将数字卡片放回原位。  

(2)认读数字“1”、“2”。  
分别说说这两个数字像什么。  
小结:“1”像铅笔细又长,“2”像小鸭水上游。  
说说这里的“1”和“2”分别代表的是什么意思。  
(3)小结:1只小兔添上1只小兔,就是2只小兔。一个物品添上一个物品,就是两个物品,1添上1就是2.  

3、分组活动。  
 第一组:操作学具“坐汽车”。每拿出一只小兔就用相应的数字卡片表示。  
 第二组:操作雪花片并对应摆数字。第一次拿出1片雪花片,对应摆出数字卡片“1”,第二次再拿出1片雪花片,再对应摆出数字卡片“1”,2片雪花片并排放在一起,用数字卡片“2”替换下两个数字“1”。  
 第三组:做《操作册》第15页的活动“放书”。  

4、交流小结,收拾学具。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