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小班教案 >>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小班科学教案:颜色对对碰(一)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2-6 9:01:39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颜色对对碰(一)

教学理论依据
幼儿生活在五彩斑斓的世界里,色彩鲜亮的物品总让孩子们惊叹不已,爱不释手。心理学研究表明,3至4岁是儿童对色彩的敏感期。《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强调:“幼儿教育的内容应从身边取材,引导幼儿对身边常见事物和现象的特点、变化规律产生兴趣和探究的欲望。”如何引发小班幼儿认知颜色的兴趣,初步感知颜色中的小秘密?为此我选择了《颜色对对碰》这一教学活动。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详细阐释了“活教育”的原则,他提出:“凡是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凡是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当让他自己想”,“鼓励儿童去发现他自己的世界”; 《山东省幼儿园课程指导》中,明确提出了“关注生活”、“倡导行动”的基本理念,指出“要引导幼儿以综合的、真实的方式,在行动中学习”。为此,此次活动创设了生活气息浓厚的情境,通过实际操作各种与颜色相关的材料,综合运用各种感官去观察、去交流,去表现、去探索发现,让幼儿在主动操作中感知颜色变化,初步获得周围生活中有色彩的物品对自身的价值和意义,适宜的拓展、深化幼儿原有经验,引发其进一步探索的愿望。

实施策略
在活动中,为了激发幼儿对颜色认知的兴趣,让幼儿更形象、更直观的感知到周围环境中五颜六色的物品,初步感知两种颜色配色后的变化,根据小班幼儿以直观动作思维为主、善于模仿的年龄特点,此次活动我首先创设了“糖果小屋”和“魔术箱”,并以引导幼儿“去糖果小屋做客”的情境来贯穿整个活动过程。我主要综合运用了情境创设法、游戏法、讲解法、示范法、操作法、发现法、启发联想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指出:幼儿必须通过自身活动去认识、发现客观世界。为此,我为幼儿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操作材料,www.qinzibuy.com引导幼儿借助操作活动,通过多种感官参与来进行自主探索、自主发现,并同时发展幼儿的动手能力与观察力,让幼儿在活动中体验探究的乐趣。“游戏”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主要形式,我在游戏中借助形象生动的教具促使幼儿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之中。此次活动最后以”装饰长颈鹿的围巾”的游戏来巩固幼儿对颜色的认知,潜移默化地引导幼儿关注到周围生活中的各种颜色。整个活动有张有弛,动静交替,过程层层递进、环环紧扣,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去探索、去发现,去认知。

活动目标
1、初步感知两种颜色配色后会发生变化。
2、积极关注周围生活中有色彩的物品。

活动准备
1、情境创设:“糖果小屋”(投放各种颜色的糖、水果、蔬菜等)
2、操作用材料:红、黄、蓝三种稀颜色;红、黄、蓝三色面塑彩面;红、黄、蓝色透明玻璃纸若干;透明塑料杯13个;一次性透明手套1支、针管26支、塑料瓶13个;添画用的藕、布团、积木等若干;毛笔、小刷子、图画纸、果盘若干;魔法箱、彩球、彩扇等
3、课件

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是幼儿能积极关注周围生活中有色彩的物品,并能初步感知两种颜色配色后会发生变化。
    2.活动难点是幼儿能初步感知两种颜色配色后会发生变化。

活动过程
1、创设“糖果小屋”导入活动,利用“魔法箱”引导幼儿初步感知颜色,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1)创设去“糖果小屋”做客的情境,导入活动,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引导幼儿自由参观“糖果小屋”,并说出看到的物品的颜色。
(2)利用“魔法箱”中的彩球、彩扇“变”出的颜色,让幼儿说出生活中与其颜色相同的物品。
请幼儿说出生活中还有哪些东西的颜色与“变”出的颜色一样?
(“小朋友想一想,咱们的生活中,还有什么东西是红色的?黄色的?蓝色的?……)

2、幼儿自由选择操作区,进行自主观察、操作、探索,初步感知两种颜色配色后会发生变化。
操作区一:红、黄、蓝色透明玻璃纸
操作区二:红、黄、蓝色三种稀颜色、调色盘及各种调色工具
操作区三:红、黄、蓝三色面塑彩面

3、教师引导幼儿操作感知蓝色和黄色两种颜色配色后会发生变化。(会变成绿色)
(1)教师演示,引导幼儿观察。
教师利用装有蓝色和黄色两种颜色水的一次性透明手套,将水混合并慢慢摇动,请幼儿观察:小朋友们发现了什么?(变成了什么颜色?)
(2)引导幼儿操作透明塑料杯,初步感知蓝色和黄色两种颜色配色会发生变化。(会变成绿色)
幼儿动手操作装有蓝色和黄色两种颜色的透明塑料杯,感知蓝色和黄色配色后会变成绿色。

4、进一步探索感知任意两种颜色配色后会发生变化,并利用课件进行小结。
(1)出示装有红色、黄色、蓝色任意两种颜色水的“一次性针管和塑料瓶”,引导幼儿通过操作,感知任意两种颜色配色后会发生变化。
(2)引导幼儿按变化了的颜色,www.qinzibuy.com找到“糖果小屋”中相应颜色的物品,分类摆放塑料瓶。
(3)教师利用课件和红、黄、蓝三色稀颜料,演示任意两种颜色配色后会发生变化。(播放课件)

5、引导幼儿通过印画和品尝各色食品,帮助幼儿巩固感知了解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颜色。
(1)创设故事情境《长颈鹿的长围巾》,引导幼儿用配出的颜色及红、黄、蓝色,用藕、布团、积木等在白色的围巾上装饰。
(2)请幼儿品尝各种颜色的蔬菜、水果做成的拼盘,教育幼儿多吃各色食品,不挑食。

活动延伸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