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大班教案 >>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线的分类、统计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1-15 14:07:20
一、设计意图     今学期班上进行线的专题活动,小朋友都很有兴趣,纷纷从家里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线。一时间,班上就有了不同质地、不同材料、不同颜色、不同用途的线。为了能让幼儿更清楚地认识,我组织进行线的分类、统计活动。让幼儿更深入了解线的种类。 二、使用对象及场所:大班幼儿在幼儿院进行。 三、活动目标 1、在观察、比较、讨论中,对线进行颜色、粗细、质地、长短的分类。 2、教师和标记的引导下,学习自己设计简单的统计表。 3、语言表达操作的情况,使幼儿的语言和思维同步得到发展。 四、活动准备 1、各种各样的线若干。 2、纸、笔每人一份。 3、统计示范图。 五、活动过程 1、给幼儿提供各种各样的线,请幼儿观察比较,自己学会初步的分类技能。
    师:今天,我给你们带来了好多不同的线,待会就请你们自己去观察,看看能不能分清这里一共有多少种线?     幼儿听后就三三两两的在各种线前观察,对线产生了兴趣。
教学反思:这一环节,教师能让幼儿自己先去观察,比较,给了幼儿充分的自由空间,可以让他们尝试分类,也激发了他们的兴趣。 2、教师引导幼儿按颜色、粗细等不同特征来分类。     师:刚才我听到有小朋友说,可以把相同颜色的放在一起。我们来试一下。     幼儿
尝试按颜色分类,把相同颜色的摆放在一起,全部分好后再数数各有几种。     师:还可以按什么来分呢?除了颜色不同外,你们还发现了其他不同的特点了吗?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     师继续引导幼儿,让幼儿在发现、比较下不断地想到分类的方法。引导幼儿说出长、短和用途来进行分类,并做好分类记录。     教学反思:这个环节中,教师起启发性作用,主体还是幼儿,让他们自己去发现并说出来,充分体现了幼儿在前,老师在后,能充分调动幼儿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3、教师把幼儿观察、讨论的结果记录在黑板上,引导幼儿自己设计统计图来记录。
A、幼儿看记录进行操作活动,把所有记录的结果统计出来。
B、教师巡回指导,发现各种方法。     师:刚才小朋友都想到了很多的方法来进行分类,我把小朋友所说的都记录在黑板上了,现在就要你们想想,帮我设计一个最漂亮的。     幼:老师我可不可以设计两个。……
教学反思:在这个环节中,教师只提出要求,让幼儿自己去探索,尝试,老师只是个观察者,在巡回的观察着幼儿的工作,如果不是幼儿有求必答,老师都不去打扰他们,充分体现出幼儿是主体,不再受老师的影响。 4、教师小结,并找出不同范例,请幼儿介绍自己的统计方法,让大家学习。     师:这是谁的,请你来说说你是怎样设计的
,你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呢?
教学反思:这个环节中,每个幼儿的回答都会不同,有的会说得很好、很多,说得很完整,有的却不知道怎样表达,但都要进行鼓励表扬,因为要肯定他们的设计成果,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5、活动评价:这个活动设计充分抓住了幼儿心,小朋友面对这么多样的线都很好把它分清楚,也记得快,所以教师善于观察,发现问题,从生活中入手。在教学过程中材料准备的很充足,教师的语言简而少,很具有启发性,而且也留了时间让幼儿充分的认识探索,是一节充分以幼儿为主的课。 6、重要词汇:质地、用途、统计。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