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大班教案 >>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主题名称:我是一个中国人4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1-15 14:06:40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目标

组织形式

活动准备

活动过程

反思或记录

祖国大,祖国好

9/26上午

1、初步了解祖国的山川、河流、物产、名胜、少数民族等。

 2、树立民族自豪感和现在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做贡献的远大理想。

分组

中国地图及拼版

1、提问,导入主题

——你们知道我们的祖国叫什么名字?你到过中国的哪些地方?你觉得最好玩的是什么地方?

2、认识地图

——中国的地图的外形像什么?请在地图上指出鸡的头部、鸡的腿部分别是什么地方?

3、欣赏诗歌

——学念诗歌

4、分组练习地图拼板

说到“中国的地图的外形像什么?”时,孩子们各抒己见,有的说象花,有的说象人头,也有的说象树冠,可见孩子们想象力的丰富。也有很多孩子异口同声地告诉我:“中国地图象公鸡”。孩子们对地图拼版很感兴趣,于是我提供了几份拼图材料在区角活动中。

国旗多美丽
9/26下午

1、感受歌曲,理解歌曲内容。

2、激发热爱国旗的情感。

集体
国旗图片、收集人们升国旗的录象

1、观看升国旗时的录象

——说说人们是怎样升国旗的?为什么?

2、欣赏歌曲《国旗多美丽》,

——用身体和乐器伴奏。

——说说歌里唱了什么?学念歌词

——跟随旋律唱歌

3、幼儿分两声部唱歌,

——一部分唱歌词,一部分唱衬词。

——看节奏卡片,说衬词。

——两声部配合,引导幼儿注意两声部的协调,学习聆听别的声部的声音。

国旗离孩子的生活比较贴近,孩子的感性认识有了提高,因为平时每天都要升国旗。但孩子在分声部唱歌曲时,兴趣不是很浓。

雄伟的天安门

9/27上午
1、 能朗诵诗歌,理解有关的词语“向往、雄伟” 2、 进一步认识首都北京增强祖国的情感。

小组

天安门、开国大典、升旗仪式等录象或图片
1、  观看录象,集体讲述——“人们为什么喜欢到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是什么样的?

2、  教师示范朗诵诗歌两遍,初步理解诗歌的名字和内容。

——提问:我们的祖国全称是什么?首都是什么地方? ——天安门城楼上的琉璃瓦是什么颜色的?在太阳照射下变得怎样? 城楼上挂着什么? 城楼上还有什么?

——为什么说天安门是我们最向往的地方?

3、 幼儿学习朗诵

“为什么天安门的左右两边是一样的?”“这就叫对称!”我听见有两个孩子在这样议论。看来天安门城楼的对称造型引起了孩子的好奇。我顺势提问“还有哪些建筑也是对称的?”孩子们一下子说出了许多。

我还请孩子们带着问题回家,明天再来更好地回答我们。
我爱天安门

9/27下午

1、感受歌曲,知道名称,理解歌曲的性质及内容。

2、萌发爱北京天安门的情感。

集体 中国地图

1、出示地图让幼儿寻找北京和天安门,激发幼儿对北京的向往之情。(北京有个天安门,天安门代表北京,也代表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

2、感受音乐性质,介绍歌曲名字。

3、感受歌曲内容。

4、幼儿学唱歌曲。

教师按音乐的节拍、节奏、速度、力度念歌词。

5、初步学习三拍子的步伐。

6、幼儿自己听音乐跳舞。

天安门很神奇,每个孩子都憧憬着有机会去一次。所以孩子对天安门有着深刻的印象,同时在感受歌曲内容时,孩子也是带着期待去理 解的。

看灯笼

9/28上午
1、学习5以内的加法。

2、有主动探索的学习习惯。

分组
大小、颜色、方圆高低不同的灯笼
1、小组进赛

——根据灯笼的不同特征,寻找得数为5盏灯笼的试题卡,并以小组竞赛的方式,比一比哪组找到的试题卡多。

——每找到一张试题卡后,将出其所表示的意思,如:4 1=5表示4盏小的灯笼,加上1盏大的灯笼,一共是5盏灯笼;4盏没有五角星的灯笼,加上1盏有五角星的灯笼,一共是5盏灯笼等等。

2、个别活动

——根据灯笼的不同特征,寻找得数为5盏灯笼的试题卡,个人竞赛,比一比谁找到的试题卡多,规则同上。

天安门很神奇,每个孩子都憧憬着有机会去一次。所以孩子对天安门有着深刻的印象,同时在感受歌曲内容时,孩子也是带着期待去理解的。我在天安门前留个影

9/28下午

1、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天安门的布局,有计划地安排画面。

2、培养幼儿热爱北京、热爱祖国的感情。

3、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和形象思维能力。

分组
天安门城楼的挂图、范例等

1、导入活动,引起幼儿兴趣。

——小朋友,国庆节就要到了,好多人都要在国庆节的时候外出旅游。我的一位好朋友打电话邀我到我们祖国首都去玩,我们首都在哪里呢?(北京)
——注意人物与建筑的大小与位置,使画面紧凑,大而满。

5、引导评价,结束活动。

展示作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