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大班教案 >>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主题活动《车子叭叭叭》案例设计及观察与反思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1-15 14:06:31
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

活动三

活动名称:我喜欢的车

重点领域:科学、语言

活动方式:集体、小组

预设目标:

1、愿意与同伴分享自己的玩具车。

2、根据车子的特征进行分类。

活动准备:

玩具汽车若干

活动预设:

1、请幼儿介绍自己带来的车子。

向幼儿问一些问题,帮助幼儿与大家分享。如:这是什么车,是什么颜色的,车子是谁送给你的,为什么喜欢,车子要怎么玩,玩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情……

2、介绍之后,请幼儿将车子排列

整齐,放在教室的桌子上观察这些车子,说一说:哪些车子是红色的;哪些是车子的大手;哪些车子的大门可以打开;哪些车子只有轮子……

3、请幼儿对车子进行分类,并说

出他是怎么分的,如颜色、大小、功能轮子、天窗……只要说得有理即可。
4、请幼儿听教师指令分类游戏。

如颜色、大小、功能轮子。

5、游戏:《各种各样的车子》

由教师出题让幼儿回答:

——你要上车,告诉开车的人要到哪里。(出租车)

——失火的时候,一定需要它帮忙。(消防车)

——抓坏人的时候,警察就会开着它出来。(警车)

车子前面有一个长长的手臂,很有力气,可以挖土。(挖土机)

——专门装垃圾的车子。(垃圾车)

——可以救人的车子。(救护车、警车、消防车)

——搬家时用到的车子。(卡车)

观察记录:

1、让幼儿拿自己的车向别人介绍,也

许是孩子的天性,一拿到车子,他们会交换来玩,从孩子的语言交流中多数围绕:车子怎样玩?有什么功用?所预设的问题只有在教师的提示下,有的会回答,有的不会回答。

2、孩子之间根据自己的车子的类型、颜色,进行区分。从他们语言、手势看得出,孩子很了解自己的车子,能主动向别人介绍。潜移默化中促进孩子之间的交往能力有了提高。

3、4所提的问题是孩子不理解的,于是拿颜色来示范分类,是示范过后,孩子的思维一下子打开了,有按车轮的数量分;有的按车门打开与不打开……

在活动中,孩子发现几个人一组进行归

类好玩一些,其中有一个人做主持、裁判,玩起来公平些,可以各抒己见,学会包容。

5、孩子要通过答问题,都聚精会神的

听,每听到一个问题,他们马上找相应的卡片来抢答。看来他们对车子有一定生活体验,所以喜欢,感兴趣。

活动反思:

这个活动预设中,幼儿可以彼此交换车辆来玩,他们会找平时好伙伴来分享。也使得一些遥控车、轨道车在孩子的介绍中,彼此也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培养孩子有玩具大家玩的意识。

在给车子分类时,有孩子提出按颜色分类;按车子的用途来分……,还学会几个一组,看来孩子们渐渐学会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这个活动成功在于是幼儿所熟悉的、喜欢的,他们在活动就表现积极主动,会的帮助不会的孩子,从中学会互相帮助,互相体验成功的喜悦。也使我感到孩子喜欢内容,课就上得得心应手,常规就好。所以,课的内容贴近幼儿的生活,更易提高幼儿与教师的能力。

活动四

活动名称:到车子里看看重点领域:社会、艺术

活动方式:分组、集体

预设目标:1、初步了解汽车的基本构造。

2、丰富词汇:引擎、方向盘、安全带。

3、学习遵守参观规则。

活动准备:.事先联络有车子的家长,提供车子让幼儿参观。

活动预设:

1、活动前组织幼儿谈话,引起

幼儿参观活动的兴趣,明确参观时应

注意的规则。

2、将幼儿分组进行参观,提醒

幼儿进入车子里要专心听,看车子里有哪些重要的部分。

3、请讲解人员介绍汽车的基本

构造,如车门、车窗、引擎、轮子、方向盘和安全带等,并让幼儿看清楚。

4、回到教室之后,请幼儿说说

参观的心得,并将看到的情况画下来,与大家分享。

观察记录:

1.一听说要参观汽车,孩子们都兴奋不已,有的说自己坐过汽车,有的模仿开车时手握方向盘的转弯动作……

我特别叮嘱班上几个较调皮活泼的小

男孩要遵守参观规则,李俊泽说:“是不是不能乱动车上的零件?”陈俊宇说:“要遵守纪律……”

2.全班幼儿分成三组逐一在小操场参观梁晓文爸爸开来的小汽车。
3.梁晓文爸爸妈妈像专职售车人员一样,分别向幼儿详细地介绍了汽车的标志、外形、颜色、内部构造……还让孩子们逐一当驾驶员学开车的样子,孩子们叽叽喳喳,围着车子转悠,听完介绍后上上、下下车子,兴奋不已。

4.孩子们迫不及待的将自己刚才参观的情景告诉梁老师和同伴,还沉浸在刚才的兴奋之中。

他们根据参观情况画出了别人不容易看懂的画,但他们能清楚地介绍自己所画的画的内容。

活动反思:

由于梁晓文父母的积极配合,使得活动能顺利开展。生动、直观的过程让孩子们易于接受和理解,亲自的观察、触摸相信一定比看图片观察的印象要深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