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大班教案 >>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主题活动《车子叭叭叭》案例设计及观察与反思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1-15 14:06:31

活动一

活动名称:马路上的车子  

重点领域:社会、科学

活动方式:集体

预设目标:1、通过观察认识马路上的各种车子,了解汽车在马路上行驶的实况.

2、培养幼儿仔细观察的能力及口语表达的能力.。

3、培养幼儿初步的交通安全与意识.

活动准备:1.提醒幼儿按时入园。

2.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

活动预设:

1、观察活动前组织谈话,引起幼儿参观的兴趣,并告诉幼儿到马路去看什么,怎么去,并提出注意事项。

2、带领幼儿步行到马路边进行观察活动。

(1)引导幼儿仔细观察马路上种来来往往的车子。

 看看自己认识哪辆车?它叫什么名字?它的样子是怎样的?外形大小怎样?颜色怎样?有什么用?车子是怎样在车道上行使的……

  (2)引导幼儿观察红绿灯、人性横道线及当时车辆、行人过路口的情景,对幼儿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3、鼓励幼儿大胆的将自己观察到的所见所闻和同伴、老师、家人交流分享。

观察记录:

1、由于是第一次集体外出,所以孩子们

都显得高兴及兴奋。在听完我介绍后,他们纷纷议论 “哗,老师和我们上街看车啊!”“嘻嘻,真好啊!”(我特别叮嘱几个特别活泼的小男孩要遵守纪律,他们一脸认真地点头答应。)

2、“出发了”“到了”“哇,好多车!”走了一段路后,我们顺利地来到了目的地——南环路,并一字排在接到护栏内刊车道上的车。

不用我多提醒,孩子们一直认真地观察、议论一辆辆过往的车 ,从颜色、名称、车速……无所不谈。

   由于当时位置看不见“红绿灯亭”,所以一些幼儿自言自语:为什么这些车一时好多,一时没有车过?李安小朋友听见了便说:“当然了,路口有红绿灯控制的啊!”

  在孩子们的提议下,我们等前面年龄班的幼儿走了,我们便前去观察了路口的车辆行驶情况,并观察了人行横道线、红绿灯、车拐弯……

3、第二天,便有大部分幼儿一回到幼儿园便把口述作业交到班上了,还一脸的高兴与回味。

活动反思:

出于考虑安全等因素,我们已经很少带幼儿外出。但在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相信,老师和幼儿都喜欢外出观察、参观,实地地看、现场地说,比空洞的说教更有实际意义。

看着孩子们高兴地和同伴议论,高兴地向家长讲述,我心里也很高兴,毕竟也是成功的一次外出参观,尽管时间很短,但意义与作用却很大。

 活动二

活动名称:我是小司机

重点领域:健康

活动方式:分组

预设目标:

1、能依据交通指示标记,看信号改变走跑方向。

2、初步建立遵守社会规则的意识。

 活动准备:

胶圈若干、交通指示标记(停车P拐弯)、绕杆4支

活动预设:

1、幼儿手握方向盘(胶圈)做开车状,随音乐进入操场。教师与幼儿一起做准备活动。

2、“小司机 ”练本领。

教师扮“警察”叔叔扮“小司机”。

3、幼儿在教师的囗令下走跑交替。 出示相应的交通指示标志,幼儿按指挥信号做模仿动作。

“绿灯”:小司机做开车快跑状。

“红灯”:小司机原地走跑状。

“弯道”:小司机转动方向盘做转弯状。

“停车场”:小司机模仿刹车动作。

教师出示不同交通标志,幼儿做

“小司机”游戏。

4.游戏:过隧道

   让幼儿自由两人搭成“小隧道”,轮流当小司机穿过小隧道。

5.放松动作。带领幼儿做擦车、洗车的动作。

观察记录:

1、2 幼儿在教师的带领下,握着方向

做钻走跑的动作 ,一会停一会开,孩子还提议钻过滑梯的山洞,在门囗的斜坡来回“开汽车”(提醒孩子注意控制上下坡的速度)。


3、我先向孩子认识所要懂的交通标记,他们很聪明,马上领会其游戏的要领,分成两组进行游戏。

有个别的孩子为争着排第一,碰撞到旗

杆,于是与他们讨论怎么解决。前一组上的幼儿和后一组上的幼儿有不同的表现,先上的孩子要教师来解决,后上的孩子则提出解决的方法。

4.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在玩“过隧道” 时,我马上调整游戏方案,和他们一起定下规则。他们在自己定的规则中愉快的游戏,并了解一些基本的安全知识。

5.放松的环节幼儿则跟着教师做同样

的动作 。
 活动反思:

在这个游戏设计上,孩子所要遵守的游戏规则很简单,因此玩起来很容易进入角色,教师不仅是他们的设计者、支持者,还是他们的监督者。在发现孩子违规时给予指出,使孩子不致于把游戏规则丢弃,由此至终向目标靠近。教师也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合作者、引导者。当出现孩子的需要时,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察觉他们的需要。能耐心倾听,努力理解幼儿的想法与感受,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探索与表达。还学会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