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大班教案 >>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浅谈幼儿园环境与课程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1-15 14:06:26
你见过这样的墙吗?——紫砂邮票墙:40多幅彩色手绘邮票设计手稿,主题全是紫砂壶,壶形稀奇古怪,勾画稚趣可鞠;——“梁祝化蝶”墙:40多张儿童版的“梁祝蝶”跃然与墙上,化蝶后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满是纯真的表情,就像幼儿园里亲密无间的同伴。

你见过这样的玩具吗?——竹制品玩具区:竹子做的竹马、竹梯、竹推车、竹拉力器、竹球。陶工作区:陶瓶、陶缸、陶杯、陶壶、陶娃……

这些都是蓓蕾幼儿园小朋友用作品装扮出来的教室墙壁,是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和老师一起制作的玩具、饰品。这是蓓蕾幼儿园孩子们感受家乡美、表达家乡爱、传承家乡文化的一个记录,也是幼儿园以家乡文化为主题活动课程的一个缩影。

《纲要》中指出:“幼儿的发展依赖与生存的环境,幼儿每时每刻都在与环境发生交流,环境是幼儿发展的资源,幼儿只有与环境的交互作用,才能获得发展。”同时《纲要》有指出:“幼儿园教育改革应注重开发蕴涵本土文化的课程,应对幼儿进行本土文化的启蒙教育。”根据《纲要》精神,结合本地区特色,我们在幼儿园环境与课程方面作了一些尝试,也总结了一些经验。

一、环境是课程的准备:
陈鹤琴先生早就提出:“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宜兴有着丰富的本土文化教育资源,享有“陶的古都、洞的世界、竹的海洋、茶的绿洲”的美称,这也为生成《可爱的家乡》课程提供了丰富的环境资源。记得大班郊游宿夜到茗岭山区,孩子们进了竹海公园,看见一支支破土而出的笋、一根根耸入云天的毛竹,发出阵阵赞叹:“老师,竹子小时侯是笋吗?”“笋是毛毛的,竹子怎么是光光的?”“竹子能做什么?”------回来后他们到处查找资料寻求答案,用语言记录下自己郊游的感想,用画笔画出宜兴美丽的景色。中班的孩子看见老师带来的紫砂泥,非常好奇:“老师,这是什么?”当他们知道紫砂泥能做茶壶,并且宜兴的茶壶远近闻名是,迫不及待地缠着爸爸妈妈到网上拉有关的资料,做成图片、邮票带到幼儿园来,还一个劲地往墙上贴:“这是提梁壶,这是方圆壶------”说的头头是道。我们还带孩子到户外上课,参观茶场、制陶厂、竹制品加工厂、陶瓷陈列馆------在孩子们的观察、提问、寻找、收集、发现的过程中,我们逐渐生成了以家乡的陶、洞、竹、茶为主题内容的生活课程。

二、环境是课程的发展:

“幼儿园课程是在幼儿园环境中进行的,旨在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的历程。”孩子们对周围环境产生了兴趣,发现了问题,老师马上适当引导,生成相关学习内容,促进幼儿的发展。有一次,孩子们散步时,看见幼儿园有一面墙壁没有装饰,马上就问老师:“其它墙壁都有图画,为什么这面墙没有图画?”“那怎么办呢?”“我们也来画一幅图画吧!”于是老师就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材料:在绘画颜料中掺和陶粉、用刷子、拖把、滚筒、擦窗器等作画,激发了孩子的兴趣,画出心中家乡的美丽。又如,在区域活动时,老师无意间听到孩子在看善卷洞照片是说:“我是宜兴人,我爱善卷洞。”老师马上问:“善卷洞里怎么样?”“善卷洞里真奇怪,冬天暖烘烘,夏天凉爽爽。”“善卷洞里还有什么?”“有蜜蜂在采蜜,有蝴蝶在跳舞------”老师迅速记录小孩子刚刚说的关于善卷洞的小诗并激发孩子们寻找自己喜欢的乐曲配上小诗,创编了一首首好听的歌:“我是宜兴人,我爱------”同时,还让孩子参观不同的景色,创编不同的歌词,想大家展示宜兴丰富的物产、美丽的风情。渐渐地,孩子们的心田里充满了对家乡的热爱,在表达心中美好愿望过程中又是环境变得丰富、充实,本土文化就这样与生活、艺术、社会、自然、健康等幼儿园课程整合起来,我们的教育就要这样相辅相成、互为发展。
三、环境又是课程的记录:

众所周知,区域活动的记录是反映孩子学习情况的最明显的方法。而怎样让 环境能真正对孩子的学习和发展发挥作用,怎样来体现呢?经过一年半的尝试,我们强调:“让墙饰成为孩子学习过程和结果的记录。”

每一面墙饰某一个栏目,都是一个有序的整体。由孩子们用绘画和语言(儿童口头表述,家长或老师的记录)表达的所见、所闻、所想组合而成。墙饰是反映不同领域的教育活动对幼儿的作用,是儿童学习过程和经验的总结,起到强化和概括、提升的作用。而某一主题下的栏目之间,也构成了一个有序的整体。如小班主题活动“香香的茶叶”,由三个栏目组成:茶场茶叶多、茶叶的颜色、茶叶的味道,由这三个栏目分支开来,产生多个小栏目即一个个活动内容。这一系列的墙饰是伴随着设法让小班幼儿知道茶叶的种类、名称、味道及对家乡劳动人民的热爱这一教育活动而完成的。教育活动过程从参观茶场——认识颜色、种类——品尝味道——体验情感。每一个栏目孩子们都用图文并茂的方法记录他们在探索活动中的体验、认识、信息和发现。如为茶叶穿新衣(涂色)、采茶舞、我到茶场去(记录)、茶的味道(统计)、香香的茶叶蛋(品尝)------

“环境即课程”“生活即课程”我们还将努力为幼儿创设更多的条件,让幼儿多接触大自然、大社会,让幼儿在周围生活中的到更和谐的发展。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