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大班教案 >> 幼儿园大班数学教案 >> 正文

大班数学教案:我的朋友多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0-8 10:56:22

一:活动目标:
1、正确感知10以内的数量,能按群目测数群。  
2、能把两部分数量合起来看,学习按群测数。  
3、敢大胆讲述自己的操作过程。

二、活动过程:
1、教具:5、6、7、8、9、10的实物卡片共6张。
2、学具:幼儿用书,铅笔每人一份。

三:活动过程:
1、集体活动。 
 
(1) 目测数群,感知10以内的数。  
  教师分别出示实物卡片,引导幼儿观察图片,说一说:图片上有什么?有多少?L你是怎么看出来的?教师带领幼儿一一点数,并说出物体的总是。  
(2) 学习按群测数。  
教师启发幼儿用“合起来”的方法说出总数,想一想:还可以用什么方法很快能知道有多少个x x?说一说:你们觉得这几种方法,哪一种方法最快?为什么?组织幼儿讨论得出结论。  
教师带领幼儿看5的实物卡片,启发幼儿用“合起来”的方法说出总数。教师引导幼儿观察6——7的实物卡片,鼓励幼儿自己用这种办法说出总数。教师借助手势,启发幼儿用手画圈表示总数。  

2、操作活动。  
(1) 看实物和圆点连线。(教师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实物和圆点的数量,说一说,图上有什么?每张卡片上的数量是多少?启发幼儿用连线的方法,连接数字和相应的卡片。  
比较两组物体的数量,请你给多的一组打√,再写上数字。  
(2) 统计活动。  
观察画面,说说:图上有哪些动物?请你将同类的动物圈在一起。启发幼儿按标记在格子里写上相应的数字。  

3、活动评价。  
(1) 重点评价:“看图连线”和“按标记写数字”,请幼儿自己讲述操作过程。  
(2) 对操作正确以及能边操作边讲述的幼儿给予表扬。

四、活动反思:
为了加深幼儿对感知10以内数的有关知识的认识,我把有关知识有机地、有序地分布在每个游戏中。每个游戏环节都以目标为导向,以感知10以内数为主,比如:在第二个“学习按群测数”活动中,我考虑到孩子的能力强弱,提供的分组材料也是难易不同,这即能面向全体,又能尊重个体差异。孩子们试着操作了一下,发觉这个改错方法不仅速度快,而且也很方便。如何教给幼儿学习的方法,让孩子终身受益这才是最重要的。这个活动对我们今后如何上数学活动有很多的启发。也是一次生动活泼、情趣盎然、充分体现课程改革理念的数学活动。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