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长园地 >> 正文

谈园长成功管理的“五要素”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30 10:09:44

谈园长成功管理的“五要素”

成功,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哪一位园长的奔波劳碌不是期冀成功地管理好一所幼儿园呢?然而,园长在殚精竭虑的管理中,如果能够重视以下五个重要因素,那么,成功或许不再遥远。

    一、必须完成好一项任务。

    这项任务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即“全面育人”。如何完成这项任务,我在多年幼教实践中悟出了“四个一”:

首先,园长要有一个正确的思路。幼儿园在面对市场经济的选择中,需要办出特色才有生命力,但办出特色必须以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色为基点,这个基点就是要以“全面育人”作为宗旨,要超越有限的功利目的。这就需要园长力图从以往让多数孩子为少数孩子作“陪衬”,以及单纯注重智育的教育转变为让来园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从小就受到体、智、德、美初步“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这一正确的轨道上来,鉴于这种思考,今年“六一”,我轩钱改往年只让少数具备能歌善舞素质的孩子登台表演节目的做法,组织了一次让所有孩子都参与表演的庆祝活动,使绝大多数孩子在演出中真正感受到了“我能行”,提高了自信心。

其次,园长要有一个治教的依据。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我们国家曾制定了一系列的幼教法规,其中1981年10月开始试行的《幼儿园教育纲要》和1999年6月已正式实施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先后是我们思忖拟定工作计划与督导教师完成教育工作的凭借依据。

第三,园长要有一个管理的体系。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园长应建立起一个管理的体系,并要善于驾驭这个体系在管理之中去行使各自职能。这个体系应由四个系统构成,包括思想教育系统、教育教学系统、卫生保健系统、后勤总务系统,分别在“全面育人”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第四,园长要有一个工作的中心。在纷繁庞杂的日常工作中,园长需从教师素质的提高,园舍设备的改善,家长工作的协调等与幼儿健康成长相辅相成的多方面入手,抓住一个中心,这个幼儿园“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就是抓好教育教学。因此,园长要经常深入实际,把主要精力投放在寻求如何使幼儿获得全面发展的理想途径上。

    二、必须“扮演”好“两个角色”

   园长的“两个角色”,不仅是向全园发出“给我上”号令的“指挥员”,同时,还应是发出“跟我上”命令的勇于带头冲锋陷阵的“战斗员”。只有这样,园长才能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过去,人们常常赞扬脏活累活干在前的园长;现在,这种苦干实干的精神尚需进一步弘扬,但仅仅如此已不足矣。新世纪幼儿发展的新特征与家长对幼儿教育的期望水平,正在对幼儿的保教工作提出全新的要求。这将迫切需要园长在以信息化、市场化、高科技化、智能化等为特征的现代化面前要具有前瞻性的思维能力。在加强这方面的学习与迎接新的挑战时,园长也要变“给我上”为“跟我上”,要有更多的创新与构想。倘“将帅”能身先“士卒”,则强将手下必然没有弱兵。

   三、必须权衡好“三种当法”。

   当年,我刚刚走上领导岗位时,曾惟恐有人不服,管理幼儿园常常靠开会、听汇报、布置、命令等方式来推动工作。虽然也曾取行过一定的成绩,但这种“行政型”的当法,使我常常感觉在与教职工之间,似乎存在一种若即若离的“油水”关系。我慢慢觉察到教师们是最不喜欢简单生硬的行政指令的、繁重的工作任务,往往是在宽松与和谐的人际关系的氛围中完成的。有了向心力,工作才有凝聚力。所谓“众人捧柴火焰高”,恰是这个道理,当我在工作上连上几个“台阶”后,为了保住荣誉,又自觉不自觉地采用了“看守型”的当法,靠用制度的奖罚去维持工作。诚然,严明的制度需要建立,但单凭奖罚并非最佳选择,因为这种方式没有使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建立在角色认同的工期上,缺乏一定的感召力。因而,唤不起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与工作的责任感。这一现状促使我经常不断地思索管理中获得成功的因果关系,努力调整自身的管理行为。在实践中我已意识到,以“科研为先导”的“专家型”管理方式应是为之努力的方向。为此,平素我经常给教师们“压担子”、“指路子”,点拨、鼓励、帮助他们,哪个教师公开教学取得成功,撰写的一篇文章被发表,我都为他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我别无所求,愿做“人梯”,让年轻的教师从我的肩上顺利地通过。体味与权衡园长的几种当法我感受到,具有“学者”“专家”式的管理风范,可以带出一支适应实施素质教育要求的教师队伍。那么,园长在管理中就应着力营造一种适宜教师开展教科研工作的氛围的环境。

    四、必须发挥好“四个作用”。

   这四个作用,一是园长应起到团结班子的核心作用。如果园长能够团结好“一班人”,无形中就会使自己的身边拥有一个“智囊团”。只有“集思”,才能“慎行”。二是园长在教师中应起到表率作用。作为一园之长,要想发挥自身的非权力性影响,就必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应当首先做到。这样,才会使人心悦诚服。三是起到园风的风源作用。园长自身应努力挣脱世俗物欲的羁绊,让自己作为可效仿的偶像给全园教职工以强烈的心理暗示,才能逐渐厘正全园。四是必须起到承担幼儿的监督保护人的作用。这将要求园长必须为幼儿的身心健康着想,诸如经常检查大型玩具是否安全,关注饮食是否卫生,做到“防患于未然”,时刻把幼儿的生命安全社为头等重要大事。

   五、必须规范好“五项修养”。

   园长自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