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长园地 >> 正文

公办园如何克服社会挑战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30 10:09:43

公办园如何克服社会挑战

【内容提要】  在当今投资主体多元化、办园形式多样化的形势下,公办幼儿园不可避免地面临挑战,受到冲击。如何克服公办园自身弊端,发挥优势,在新形势下开辟新的生存发展空间,文章从独到的视角,提出了看法。

  一、社会服务功能不足是公办幼儿园的主要缺陷 
 1、服务意识淡薄; 
 2、服务范围狭窄, 服务水平不高; 
 3、服务效率偏低。 

 二、增强公办幼儿园社会服务功能应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增强危机意识,把握发展方向;
  2、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重点搞好“三个延伸”,抓好“三个结合”;
  3、优化管理体制,提高服务效率。
 
 【关键词】 增强 公办园 社会 服务功能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不属于国家义务教育范畴的幼儿园教育将逐步走向市场,公办幼儿园也将逐步实现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办幼儿园怎样求得生存发展?本文从增强公办幼儿园社会服务功能的角度谈几点看法。

  一、社会服务功能不足是公办幼儿园的主要缺陷 

 1、服务意识淡薄 
 幼儿园数量不足、幼儿入托难曾经是许多地方突出的社会问题。在那种情况下,公办幼儿园是“皇帝女儿不愁嫁”,花钱靠财政拨款,招生有计划指标,因此对服务质量关注较少。家长受社会历史条件限制,对幼儿园要求也不高,只要孩子在幼儿园不出事就行。教育主管部门往往只靠开展几次优质服务活动借以推动幼儿园服务质量的提高。由于不直接与经济利益挂钩,多数活动流于形式,公办幼儿园养成了“官”气十足、服务意识淡薄的不良习气。不少公办幼儿园事事处处只考虑自身利益,忽视幼儿及家长利益,制定的管理制度限制家长的多,监督自己的少,较多考虑方便幼儿园管理,较少考虑是否给家长增添麻烦。

  2、服务范围狭窄 服务水平不高 
 从服务对象上看,公办幼儿园一般只接收3~6岁幼儿,超出这一年龄范围的幼儿都会被拒之门外;从服务内容上看,只满足于为幼儿提供在园“二(三)餐一点”的生活服务及常规教育,对家长提出的早送晚接、病儿护理、特长培养、假日托管及寄宿服务等延伸服务的要求,很少会采取令人满意的措施;从服务区域上看,公办幼儿园一般只接收附近居民的幼儿,对远离幼儿园的社区不能提供有效的服务;从服务队伍上看,虽说教师素质普遍较好,一般都受过中师以上专业培训,能够胜任教学工作,但保育员、炊事员等后勤服务人员素质普遍较差,很少受过专业培训,有的甚至缺乏最起码的教育、保育、健康、营养常识和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3、服务效率偏低 
 公办幼儿园多数是国有独资事业单位,其中不少公办幼儿园管理滞后。多数幼儿园管理上仍然存在“大锅饭”现象,领导由上级任命,职工论资排辈地评职称、长工资。分福利,干好干坏一个样,挫伤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各项服务功能得不到有效发挥,服务效率偏低。

  二、增强公办幼儿园社会服务功能应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增强危机意识 把握发展方向 
 首先,要破除国家包办幼儿教育的陈旧观念,树立市场竞争的新观念。幼儿教育市场化是大势所趋,为此,我们要增强教职工的危机意识、竞争意识,积极主动地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竞争实力。
  其次,要转变“发工资”的旧观念,树立“挣工资”的新观念。不少人认为,工资是政府发的,按时领工资是天经地义的。走向市场后,教职工要靠自己的优质服务去争取生源,个人收人与其提供的服务质量直接挂钩,干好干坏不一样了,干得好可拿高薪,干不好就要扣工资、奖金,甚至下岗。
第三,要正确把握幼教服务发展方向,找准切人点。2O年的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幼教服务也出现了许多新需求、新趋势。一是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私立幼儿园、街道办幼儿园、企业办幼儿园等多种经济成分的社会力量办幼儿园,经过多年发展已初具规模,吸引了大量幼儿生源,公办幼儿园的垄断局面已被打破,过去的幼儿人托难已转变为入好园难,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招生难的新情况,不少公办幼儿园已面临生源危机。二是人民收入大幅度提高,父母支付子女教育费用的能力增强。随着知识经济的深人人心,多数家长在教育投入上舍得花钱,因此对幼儿园硬件设施、服务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三是家长文化水平普遍提高,对独生子女期望也普遍较高。现在的家长越来越注重子女综合能力的培养,不再满足于幼儿园管好孩子能认几个字背几首诗唱几首歌。四是虽说公办幼儿园师资力量强,人才相对集中,但长期的论资排辈的做法抑制了许多优秀教师的成长与发展,造成了大量优秀教师流入民办幼儿园的现象。于是,民办幼儿园的竞争实力增强。五是幼儿教育越来越被看作是个巨大的市场,很有开发潜力。因此,有很多大企业或私营企业家关注这一领域,有的已开始投巨资兴办高起点、现代化的幼儿园,这些举措进一步加剧了幼儿园之间的生源竞争。六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家务劳动的社会化,过去由爷爷奶奶、家庭保姆承担的0-3岁幼儿教养工作将越来越多地转移到专业幼儿保育机构中来。上述发展动向对公办幼儿园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公办幼儿园必须结合实际,找准切人点,抓住最佳的发展契机。

  2、扩大服务范围 提高服务水平 
 公办幼儿园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

  扩大服务范围可重点向三个方向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