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长园地 >> 正文

幼儿园管理中的若干问题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30 10:09:42

幼儿园管理中的若干问题  

幼儿园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教育机构。幼儿园的管理看似简单,实质上存在很多的难点与盲点。幼儿园管理内容,按照幼儿教育的任务、内容、工作范围和工作规律,主要包括目标管理、计划管理、教养业务管理、幼教科研管理、行政事务工作管理、规章制度管理、工作质量管理、保教队伍管理和园长自身建设以及幼儿园工作评价等。这些基本内容是系统中的组成部分,它们既相对独立地存在,又在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制约与相互融合中有机地构成幼儿园管理系统。幼儿园的教育质量和管理质量就存在于这个集合体的有机结合之中。

最近在幼儿园中实习,亲身社于幼儿园这样的一个机构中,体会到了幼儿园这个的团体的特殊性,对幼儿园的管理也有了感性和理性的认识,对于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提一些自己的想法。

一.  幼儿园环境的管理

首先是幼儿园外部环境的管理。幼儿们的自我保护能力比较弱,身心还处于明显的未成熟阶段,幼儿身体各部分的器官比较娇嫩,神经系统比较脆弱,运动水平比较低,动作的协调性差,所以走路摔倒、弄伤自己是常有的事。那么幼儿园就应该尽量避免这类事情的发生,所以外部环境的布置方面应该尽量注意。一般在幼儿活动的场地尽量铺置软垫。我就经常看到一些幼儿在水泥地上摔交,往往头上马上就会红肿。

还有就是幼儿的活动器械方面,在选择的时候一般幼儿园都会注意选择适合幼儿活动的器材,但是有一点在管理工作中应该注意的是器材的更新。由于幼儿的使用率高,而且往往幼儿不像成人会比较小心的使用所以器材的损坏率会比较高。在我现在所在的幼儿园中我就发现幼儿每天都会使用的小隧道是用铁丝构架成的,包住铁丝的布都没破了可缺没有人来维修更换,这就非常危险了。当然作为老师我觉得就应该时刻注意到活动器械的使用和更换,提醒院方更换。当然,我认为也可以多多鼓励老师能够自我制作一些可以活动的器材,这样成本又低,因为本身就是废物利用,即使被幼儿损坏了也可以再制作。同时也能开发幼儿的创造力让幼儿参与制作。

二.  教师休息时间的管理

现在幼儿园一般都是两个老师带一个班级。每个老师半天班,这样看来似乎老师并不是很辛苦,因为还有半天是可以休息的,可事实并非如此。首先,虽说是半日班,但一个老师在带班的同时,另一个老师也在班中,而且经常还需要协助因为幼儿比较多,一个老师往往照顾不到的,特别是在户外活动的时候,孩子经常会离开老师的视线范围内,所以一定要有两个老师同时在。还有就是老师主要的时间都用来了制造教具方面,同时还有很多的笔头工作要写。针对这几点我有几点看法。

1.  教具的共享

幼儿园的是个整体,每个班级都不是独立的。我觉得班级之间应该实现共享。

(1)  教案的共享

现在很多幼儿园都已经采用电脑输入的方法进行教案的编写,这样可以方便查找和存放。同时我觉得可以通过电脑将每个教师的教案做成共享文档,这样每个教师的电脑都是联机的,教师就可以参考不同老师的教案,同时可以改进,把教案设计的更好,这样提高了效率可以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做其他事情。

(2)教材的共享

要自己制作一套教具是一件很非时间的事,这一点经过实习我是深有体会。设计,画画,涂色,裁剪都是非常费时的,而且有时甚至是要为班级中的幼儿每人画一副。这是非常费时的一件事。那么如果好的教学课我们就可以进行教具方面的共享,减少了教师的工作量。同时也节约了资源。同时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现在适合幼儿学习的教材有很多,特别是现在经过二期课改之后,对教学内容的安排上更是面面俱到,但同时也要注意适当的为每个幼儿添置统一的教材可以同时使用。

而且现在不同的幼儿园都有自己的教学特色,那么根据自身的不同,幼儿园就应该购置不同的教材。

2.  教师加班制度

教师对经常加班持否定态度。教师们认为加班有很多不利因素。有一份这样的统计。认为加班不利于休息与健康者占总人数的100%,认为加班不利于学习和进修者占总人数的88.8%,认为加班容易引起心理疲劳者占总人数的87.8%,认为加班不利于照料家人者占总人数的84.7%,认为加班不利于休闲者占总人数的67.9%,认为加班容易使日常工作懈怠者占总人数的37.8%。经常让教师加班是搞疲劳战术,还容易侵犯教师的某些权利,如休息、学习等。

每个老师都有早班和晚班。早班的老师都要求很早到教师迎接幼儿的到来,不过很多时候,来的特别早的幼儿很少,而且通常是父母有事急着把宝宝送到幼儿园,但幼儿都会集中在一定的时间里来幼儿园,所以我觉得可以适合安排教师到园的时间,不用过度的早。同时教师越是早到教师,保育老师就更加早了,往往在冬天的时候天都没有亮就已经出门了。这显然是太辛苦了,影响教师一天的工作状态。可以在院中开始一个教师,专门接受到的特别早的幼儿,有教师轮流值班。在教师里可以设置一些区域游戏的玩具。同时这样也会有一个混龄的效果,提供幼儿的社会沟通能力。教育幼儿大的哥哥姐姐应该帮助弟弟妹妹。同样对于晚回家的幼儿来说也应该安排这样的一个教室,有教师轮流值班等待家长来接幼儿。这样早班的教师不用很早到,晚班的教室也不会很晚走。

同时针对现在普遍上班族都是下班晚的特点,大批的幼儿来接的时间都比较晚,所以幼儿园可以开设一些兴趣班放在不同的时间,有这方面的教师执教。这样既可以方便家长也可以让幼儿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培养某一方面的特色。当然同时也可以给教师带来一点格外的收入,也遵守了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原则。让有特长的教师有所发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