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长园地 >> 正文

如何争创省市示范幼儿园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30 10:09:41

如何争创省市示范幼儿园

纪台镇现有幼儿园18所,幼儿教师80人,在园幼儿1364人。由于诸多客观和主观因素的影响,以前我镇的学前教育,无论是国所建设,还是师资队伍、园所管理都滞后于我镇中小学的发展,全镇幼儿园多达30余所,布局极其分散,许多幼儿园仅有一个混合班和一名教师;这种状况导致幼儿园的各项活动组织起来十分用难,教学进度也无法正常进行。这既影响了教师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又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而且在设备配置等方面利用率太低,也很难达到要求,严重制约了全镇教育的协调、均衡、纵深、跨越式发展,为了彻底扭转这一被动局面。自2001年以来,我镇牢牢把握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及薄弱学校改造这一有利时机,切切实实地将学前教育纳入大教育的范畴之中,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工作措施,解放思想,求实创新,从合班并因及园所建设入手,创新思维,精心规划,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努力作好幼儿园建设这篇文章;并以此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我镇的学前教育水平。现把我们的工作向各位领导、同志们作以简要汇报。

  一、加强领导,统筹规划,选树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为大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全镇幼教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镇成立了以党委分管书记为组长,教办主任为副组长的学前教育领导小组,并在反复考察、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调整幼儿园布局的实施方案》及《纪台镇合班并国及国所建设规划》,镇教办班子成员分工包园,严格落实国所建设责任制,并选调部分小学校长担任大园的筹建主任,具体负责幼儿园的建设任务。
  2001年镇教办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将原东埠党委、政府办公大院改建为幼儿园,将附近分散的村小幼儿园合并为一所高标准的大园,我们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广泛深入地做好所属办园单位、广大幼儿家长、广大群众的思想工作,达成了建设,处高标准就餐园的共识,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有序的工作,十月份胜利竣工,并立即投入使用,一次招收九个村的幼儿180多名,12月份通过了潍坊市示范幼儿园的验收,这座高标准现代化的就餐幼儿园以其独特的魅力矗立在纪台大地上,成为我镇教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我镇乃至全市幼儿园发展闯出了一条路子,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为了充分发挥该园的示范带动作用,镇教办在该园开展了开放日、开放周、开放月等系列活动,有计划地分批组织全镇的村支部书记、幼儿家长及部分群众深入该园参观考察,产生了强烈的轰动效应。广大幼儿家长反阿很大、触动很深,让自己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空前迫切,为全镇的合班并园和园所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提高认识,迎难而上,以合班并因为切入点,以建大园、标准园、就餐园为目标,超常规、创造性地抓好幼儿园的建设

  实践证明,人从3一6周岁就能完成智能的7 0%,由此可见幼儿教育在整个基础教育中的重要性。学前教育在人的一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关系并影响到一个人一生的成长和发展,许多有成就的杰出人才都是从幼儿时期开始接受系统、正规、科学的启蒙教育,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越来越受到政府、社会、广大幼儿家长和群众的高度重视。努力给幼儿营造一个良好的娱乐、活动、生活、学习环境,使其从小受到文明的熏陶;智商、智能得以及时的、充分的开发,为以后的学习和一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应当也必须成为每位幼教工作者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目标。为了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幼教工作的良好局面,我镇进一步加大了幼教工作的宣传力度,有计划地向社会、幼儿家长发放公开信,定期邀请政府领导、部门和各村负责人、社会贤达、幼儿家长亲临幼儿园检查指导工作,认真听取他们对办园的意见和建议,经常向社会推出一台台体现我镇幼儿师生技能和风采的专场文艺节目,通过我们大张旗鼓的宣传,学前教育在我镇已深入人心,广大幼儿家长和群众彻底改变了对学前教育的轻视态度和错误理解,以极大的热心关注和支持幼教工作,办园的积极性和热情空前高涨。为了充分利用和正确引导好群众和社会办园的积极性,同时有效地解决国政府和村委资金不足致使幼教事业发展严重滞后的现实问题,我们在广泛调查、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大力发展幼教事业”的办园思想,从一切为了方便群众,一切为了服务群众,一切为了幼儿的健康成长的高度出发,根据我镇农村普遍从事蔬菜种植,农民十分忙碌的实际,积极听取幼儿家长的呼声,解放思想,超前思维;创新发展,以“办大型幼儿园,办标准幼儿园,办就餐幼儿园”为目标,乘借全市校园文明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的强劲东风,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合班并园高潮。目前,我镇已成功地新建、扩建了四处高标准的就餐幼儿园,改建了镇武幼儿园,至此我镇幼儿园合并为18处,每处幼儿园平均服务行政村4个,服务人口3000多人。

  1、创新思维,超常规运作,搬迁改建中心幼儿园
  我镇原中心幼儿园有房舍21间,共有幼儿249人;分为6个班。班额大,房舍拥挤不堪,已远远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学前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而新建,资金和园址等方面难度相当大,镇教办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决定动大手术,创造性的调整中小学布局,有力地盘活教育资源,把二中并入一中,把中心小学迁入二中,将中心小学改建为中心幼儿园,新建伙房、餐厅,增添幼儿园必需的基础设施,建成一所大型的就餐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300人以上。建设所需资金由合并到新改建后的中心小学就读的前曹、后曹、西曹、任家四村承担。镇教办投资20万元,用于园所设备配置。经过努力工作,2002年9月份该园胜利竣工,投入使用,并且顺利通过潍坊市示范园验收。

  2、用活政策,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新建吕家幼儿园
  吕家村是一个较大的自然村,分为四个行政村,每

[1] [2] [3]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