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长园地 >> 正文

园长要给教师更多发展空间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30 10:09:40

园长要给教师更多发展空间

新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颁布和幼儿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园长、对教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需要园长和教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根据每一个孩子的发展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园长更多地关注教师的成长。教师也更多地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发展需要,尊重和接纳孩子;教师应是每一个孩子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教师应给每一个孩子主动发展的空间等等。

为此,我们组织教师进行了学习,贯彻新《纲要》,转变教育观念,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发现,教师们从书面上去理解和贯彻《纲要》,其实并不难,教师们也都能讲出一个如何贯彻,如何转变的道道来,思想上也有转变观念的意识,但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却并不容易,长期以来的教育教学模式、教育观念束缚着教师的一些行为,

如:公开观摩活动中,追求教学效果的完美、统一,怕给前来听课教师留下一个不好的影响,从而忽视孩子的个体差异,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孩子的个性发展。又如:家长对新《纲要》的不理解,教师与家长观念上存在着差异等等。因此,《纲要》的真正从论论内化到行为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时间,同时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如:有关领导的理解和支持,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我认为,教师对《纲要》的贯彻真正要从理论到实际的转化,园长是关键,作为园长我主要做好对新《纲要》宣传和解释工作,加大对新《纲要》宣传的力度和范围,向家长宣传,对周围的领导和人群予以影响,促使更多的人对《纲要》精神予以理解,给教师更多地主动发展、创造性工作的空间。

如:经常和教育局领导交流探讨《纲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每一次教育局分管局长下园参加园内活动,主动汇报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和体会,以取得领导对《纲要》贯彻过程中,一些教改成果的支持。又如:一次家长开放日,全园家长兴致勃勃来参与自己孩子班内的活动,活动结束后,中班的一位家长,兴冲冲地来到园长室“告状”:我孩子班的纪律实在太乱了,孩子们不知道在学什么,你看隔壁班孩子们上课多认真┅┅,过后,我对这个班的活动作了了解,原来,这是一个“沉”和“浮”的科学探索活动,教师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增加了许多孩子们自由探索的环节、内容、材料,虽然感觉“乱”了,但是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始终非常高涨,探索到了许多科学的道理。下午,该家长来接孩子时,我向家长说明了情况,并向家长宣传了新《纲要》精神,解释了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好奇心、探究欲望的重要性,使家长感到满意。

在如:每次公开观摩活动,我就把活动的目标要求在活动前与听课教师讲清楚,希望听课教师注意观察活动的全过程,观察孩子的反映,观察目标达成度,而不过分地追求结果的完美,解除开课教师的顾虑,逐步使教师转变公开课过分追求完美,而忽视孩子个性发展的局面。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