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安全管理 >> 正文

巧用游戏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27 8:20:21

巧用游戏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

宁夏平罗县第一幼儿园  杜春玲 
在一日活动中,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非常重要。教师经常向幼儿讲述安全常识,久而久之幼儿就会失去兴趣,没有了新鲜感,安全活动的开展就达不到我们的目标和效果了。对此,我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尝试,发现小警官是孩子们非常喜欢效仿的人物形象。于是,我就有了在进行安全教育中让幼儿装扮小警官的想法,通过解决安全问题丰富幼儿的自我保护经验。 

一、研究的问题   
在健康领域里,要求幼儿在安全方面基本做到以下几点: 
1、引导幼儿知道不接受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跟陌生人走; 
2、引导幼儿记住父母的名字、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遇到困难找工作人员或民警帮忙,会拨打一些特殊的电话号码,如110,120,119等; 
3、引导幼儿学会保护自己不受伤害,遇到危险有简单的自护和自救的方法; 
4、引导幼儿认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安全标志,注意交通安全,不在马路上乱跑,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或靠路边行走。 
针对这些安全常识,我灵活运用小警官破案的游戏方式,把从日常生活中挖掘到的许许多多安全教育内容,通过小警官引发出来,设置悬念,让幼儿分析、讨论、推理后解决问题。幼儿在破案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体会到如何做才是最正确的,从而迁移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来。 

二、解决小课题的主要思路和方法 
在一日生活中,我先把自我保护的教育内容创编成故事,再塑造幼儿喜爱和熟悉的动画人物,结合多媒体课件的运用,把疑点穿插在故事和游戏情节中,让幼儿装扮成小警官破案。由于有了小警官这一形象,一下子就把幼儿吸引到活动中来,激发了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可以说,警官形象的运用,既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需要,又使活动充满了乐趣。幼儿在每一次的破案过程中,边分析边推理,迁移到现实生活中,丰富了自我保护经验,提升了幼儿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一)设置游戏情境,引发扣人心弦的事件,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大头儿子失踪之谜》是我进行安全教育活动设计的一个成功案例。这个活动是我根据大班幼儿的发展需要,将入学准备作为活动的重点,力图通过这一破案游戏,引导幼儿关注家庭、学校周围的环境,以及从家到学校的路线。并能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不贪玩,不和陌生人走等,避免出现走失现象的发生,以便更好地保护好自己。活动一开始,我创设了游戏情境,让幼儿装扮小警官,一下就把幼儿吸引到活动中来,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他们得知自己最喜爱的动画人物——大头儿子失踪了,非常着急,赶紧查看大头儿子的照片和家到学校的路线图,分析大头儿子的年龄、相貌和途经的地方,查找失踪的大头儿子。 

(二)依次出示画面,让幼儿根据线索破案的同时达到了安全教育的目的。 
通过多媒体画面的演示,小警官了解了大头儿子的家到学校的路线图后,立刻把大头儿子的照片发送到他回家经过的地点,请那儿的工作人员协助查找。然后依次出现大头儿子回家经过的地方,分析他在各个地点会发生什么事情,解救大头儿子。 

1、出示画面1——马路:小警官讨论:大头儿子从学校出来经过马路会发生什么事情?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分析:(1)大头儿子过马路时如果注意安全,不在马路上玩耍、乱跑,会看红绿灯,走人行横道等,就不会发生危险的事情。 
(2)大头儿子过马路如果不注意安全被车撞伤了,会有人拨打120把他送往医院,医生会给家里打电话的,可是小头爸爸和围裙妈妈没有接到电话,说明大头儿子没有被车撞伤。 
...... 
结论:大头儿子有可能安全地过了马路,但还要去他过马路的地方查询。 

2、出示画面2——超市:小警官讨论:大头儿子路过的超市是什么样的地方,那儿的人怎么样?会发生什么事情? 
分析:(1)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玩具多,大头儿子会进去转一转,看一看,玩一玩,忘记回家了。 
(2)超市里人很多,大头儿子有可能接受了陌生人给的东西,或被陌生人用玩具骗走了。 
...... 
结论:迅速与超市负责人联络查找大头儿子,证实大头儿子没有去过超市。但还需在超市继续查找。 
3、出示画面3——小河:小警官讨论:大头儿子路过小河会做什么?有什么危险事情可能发生?为什么? 
分析:(1)大头儿子可能在河边贪玩,不小心掉进河里了。 
(2)大头儿子会不会去河里游泳去了? 
结论: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大头儿子会喊救命的,就会有人跳下河救他,还会有人拨打110求救。小警官商量派人去小河边再调查一下。 

4、出示画面4——游乐场:小警官讨论:大头儿子路过游乐场时会做什么?可能发生什么事情? 
分析:大头儿子可能在游乐场玩耍,忘了回家的时间。他还有可能跟陌生人走了。 
结论:有可能,赶紧派人去查找。 
暂时没有大头儿子的消息,大家又讨论:大头儿子会不会路过小树林时迷路了,会不会吃了路边不干净的食物,肚子疼走不动了?就在大家商量的时候接到游乐场工作人员的电话,找到了大头儿子。小警官们赶紧给大头儿子的爸爸妈妈打电话通知他们去接大头儿子。 
警官小结:作为学生上学、放学都要按时回家,记住回家的路线。不在路上贪玩,不跟陌生人走。不去危险的地方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