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保育 >> 正文

“鼻涕虫”多是鼻窦炎作怪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27 8:14:32

  受访专家/武警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教授 董玉礼

  常常可以看到有些儿童不停吸鼻涕,或者鼻子下面挂着两条鼻涕,每每还习惯用手背擦来抹去,在脸上流下一道道鼻涕痂痕,被人戏称为“鼻涕虫”。孩子经常吸鼻涕,有的家长往往不太在意,甚至认为孩子长大后这个情况就会好转。殊不知,孩子经常流鼻涕多是患上鼻窦炎的结果。

  小佳5岁了,说话常常有鼻音,还时不时吸鼻涕。对于小佳的这种状况,妈妈丝毫没有担心,她总以为孩子长大了就好了,不要紧。但邻居提醒小佳妈妈:“孩子抵抗力弱,即使感冒也会有好的时候,可是小佳每天都流鼻涕,最好到医院去检查,不然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生长发育。”听邻居这么一说,小佳妈妈也觉得问题有点严重,于是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是“鼻窦炎”。

  武警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董玉礼教授说,儿童得鼻窦炎比较多见,因为他们生理上与成年人相比,有以下几点不同:

  1、儿童的鼻窦窦口较大,鼻腔和鼻窦黏膜较嫩弱,如果发炎肿胀和分泌物增多,使感染易从这个窦口途径侵入鼻窦。

  2、儿童的抵抗力比成年人弱,对外界的适应力较差,易患感冒及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流行性感冒等,鼻窦炎可由此继发。

  3、儿童频发的扁桃体炎和腺样体肥大,可引起鼻塞,影响鼻腔、鼻窦的生理功能,从而导致鼻窦炎。

  4、儿童贪玩,自我保护意识差,如果在污水中游泳、跳水或向鼻腔塞入异物等都可引起鼻窦炎。

  所以,在临床上,儿童发生鼻窦炎比较多见,而且鼻窦炎的发作还与鼻窦的发育与否有关,因为4组鼻窦并不是人生下来就具备的,一般上颌窦和筛窦生下来就已发育,而额窦和蝶窦要到2-3岁才发育,所以,各种鼻窦炎发病有年龄的差别。

  董玉礼说,儿童得了鼻窦炎以后的表现与成年人不太一样,主要表现在全身的反应较重,而且并发症也比较多,儿童得了鼻窦炎多有发热、精神萎靡不振,与平时活泼可爱的样子大不一样。另外,还可能会有烦躁、哭闹、不爱吃东西等表现。

  在鼻腔鼻窦局部,儿童鼻窦炎与成人鼻窦炎一样,都会有鼻塞和脓鼻涕多的现象,正是由于鼻子不通气、脓鼻涕多,所以,就会常常见到这类患儿用口呼吸。

  另外,当孩子把脓鼻涕吞下还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和支气管扩张。所以,对鼻窦炎患儿更要积极预防和治疗,而不是说等到长大后就会自愈。

  董玉礼教授提醒,家长应该给儿童加强营养,多一些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受凉,这些都是减少罹患鼻窦炎的方法。如果孩子感冒一周后脓鼻涕不见减少甚至增多,则很有可能得了鼻窦炎,此时,家长应该带孩子到医院耳鼻喉科进行检查确诊。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晨曦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