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保育 >> 正文

青春期女孩手脚长毛正常吗?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27 8:14:30

  我是一名14岁的女孩,最近一年,我发现我的小腿和手长了很多又长又黑的毛,像男孩一样。我现在都不敢穿短衣短裤了,害怕别人异样的目光。我的学习成绩也因此直线下降,心情很不好。请问,我应该怎样治疗?如果治疗,看哪个科室?能根治吗?恳请尽快答复。

  解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刘木彪教授

  青春期处于儿童发育到成人的过渡阶段,女孩子这段时间由于身体发育较快,随着体型、生理以及内分泌的变化,使得身体出现较为显著的改变。

  在这一阶段 ,第一性征逐渐发育成熟,如女性月经来潮,第二性征也开始发育,身体产生变化,声调变高、乳房隆起、体毛出现、臀部大腿肌肉发达、脂肪丰满等。同时,女性体内激素分泌出现不平衡,雄激素增高,刺激毛囊,体毛增多。这确实导致许多青春期女孩为自己面部、手臂、腿部毛发较多而烦恼。

  虽然传统观念认为女孩皮肤应毛发较轻,但据有关统计,在15~44岁的正常女性中,手臂毛发粗黑的约占30%左右,小腿毛发粗黑的约占70%左右,有小胡须的也占了30%左右,此外,面颊部汗毛明显的占了约9%。95%的女孩体毛较多属生理性,她们大多有家族史,但无男性化表现的其实无需做特殊治疗及干预。部分女性经过青春期后,体内激素水平趋于稳定,体毛多的现象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其实,毛发是皮肤的附属器官,其普遍功能是协助排汗和保护皮肤,各个部位的毛发的生理功能还各有侧重。手臂及腿部的毛发还可阻挡灰尘,减少皮肤感染和外伤。腋毛可遮挡保护该处皮肤,并在手臂运动时起缓冲作用,保护腋下重要神经、血管、浅表淋巴结。建议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并不需要特别去除。

  不过,如果存在体毛增多并有男性化的表现,或是出现月经紊乱、痤疮明显、肥胖,甚至有血糖、血压异常等情况的,则需要尽早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及时排除多囊卵巢综合征、库欣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异常等相关疾病。(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