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保育 >> 正文

孩子上学勿贪早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27 8:14:19

  笔者是一名教师,9月份开学很多小朋友开始进入小学就读,笔者发现每逢这时,总有一些家长急着将未满6周岁的孩子送入学校就读。也许,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从教育上来说,却不一定科学,有时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年龄太小上学不符合孩子的认知规律,会导致孩子上学吃力,不能和其他的孩子同步。笔者曾教过的班中有一位教师子女,在班内他的年龄是最小的,比其他孩子小两岁。他的母亲说,在学前班时他的反应很灵敏,和其他孩子比起来丝毫不逊色,所以让他直接上了一年级,后来一直跟到八年级。到了八年级问题出来了,孩子的成绩明显退步,因为学习压力大,开始出现紧张、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看到孩子上课时犯困,家长也是无计可施,一筹莫展。相比之下,上学年龄稍大些的孩子从智力、心理上来说都比较成熟,学习起来遇到的问题也少很多。

  上学早还容易造成孩子性格上的缺陷。我们都知道紫檀是世界上最名贵的木材之一,紫檀的生长期极其缓慢,每100年才长粗3厘米,八九百年乃至上千年才能长成材。一个人的成长又何尝不是如此,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如果学习成绩不好,心智又未成熟,势必压力大,造成孩子不自信、怨恨、叛逆、自卑甚至自暴自弃的心理,如果这种心理得不到正确的干预和引导,必将会造成孩子性格上的缺陷。

  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和未来,家长一定要把目光放长远些,切不可急在这一时。

  河北省顺平县蒲阳镇中学 石海龙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