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保育 >> 正文

偷喝白酒4岁男童脑死亡 捐器官五人获新生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27 8:14:18

  4岁男童小龙趁家人不备偷偷喝下3两白酒。家人本以为他喝醉了像大人一样睡一觉就没事,没想情况不妙,拖了10多个小时送进医院ICU时已病情危殆,抢救10多天后终因脑死亡不治。治疗期间,好心人的捐助和关爱感动了男童父母。当不治的噩耗传来时,他们忍痛替孩子捐了器官。

  目前,多位受捐者术后恢复良好。“对逝去的孩子来说,这也许是最好的纪念吧!”小龙的父亲闻讯略感安慰。

  意外:奶奶喝酒男童效仿

  8月30日上午,在广州打工的四川人林先生夫妇去上班,4岁的儿子小龙留在出租屋里由奶奶带。当天上午10时左右,奶奶拿出一瓶45°的白酒,打开抿了两口便放在床底下,转身进了厨房干活。没想到10多分钟后她回到房间时,小龙竟趴在地上,身边白酒瓶里的酒已少了大半。“奶奶估计,孩子大概喝了有3两酒左右。”林先生称,事后奶奶回忆,不多久便看到小龙身子发红。老人以为孩子喝醉了酒也像大人一样,拿冷毛巾敷敷额头擦擦身子降降温,睡一觉就没事了。直到下午6时多,奶奶发现情况不妙,才打电话让林先生夫妇回家送孩子上医院。

  伤逝:住院十天后脑死亡

  当天晚上7时多,林先生夫妇匆匆赶回家,将小龙送到附近医院。但因病情危重,基层医院建议转诊,最后送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时已是晚上近10时,小龙已病情危殆。

  “医生判断酒精中毒,耽误的时间太久了。”林先生说,此后10天,小龙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内抢救,他接连收到两次病危通知书。医生告诉他,小龙很可能会成为植物人。

  9月9日下午,林先生得知孩子情况不妙,脑死亡已不可逆转。

  “听到消息时,我心里很痛。”但想到治疗期间好心人的捐助和关爱无以回报,他想到了让孩子捐器官。

  “人到世上走一遭,时间长短难料,但都想留下点有意义的东西。”林先生的想法与妻子不谋而合。随后,小龙被转到珠江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和诊断。

  大爱:捐出肝肾角膜

  在珠江医院,多个科室数名专家先后三次对小龙进行了包括体感诱发电位、脑电图及脑血流图等多项检查,最终判定小龙脑死亡成立。

  9月12日,清晨6时许,林先生夫妇早早来到ICU病房见小龙最后一面。按照林先生夫妇的意愿,在红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小龙捐器官的程序正式启动。当天,小龙所捐赠的1个肝脏、2个肾脏、2个角膜都通过系统进行了合理分配,来自广州的珠江医院、南方医院和上海某医院共5名患者获益。

  9月24日,广东省红十字会向林先生夫妇颁发了捐赠器官荣誉证书。而在珠江医院,3位接受了小龙器官捐赠的患者也通过医生的帮助,用图片和留言的方式向林先生一家致谢。这三位分别接受小龙肝脏、肾脏捐赠的患者,移植手术十分成功,术后各项指标都趋于正常。

  看到图片和留言,刚经历丧子之痛的林先生略感安慰,他说:“对小龙和我们这个家来说,这也许是最好的纪念吧!”

  提醒:

  留神!孩子喝酒易致命

  小龙的意外,不少人听了都有点不解:45°的白酒,4岁的孩子怎么喝得下口?而且一喝就那么多?

  “我平时喝点酒,孩子也要尝,我一般都不给他喝。”林先生说,他下班回家有时会喝两口酒,母亲偶尔也喝,可能孩子看在眼里,觉得好奇、想模仿,加上当天早上孩子可能口渴了,所以对着酒瓶多喝了几口。

  “酒精中毒可以致命。”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陶少华说,该院就曾收治过一位12岁的男孩因跟朋友打赌一口气喝完一瓶烈酒陷入深度昏迷、瞳孔扩散,幸亏送医及时,马上透析才抢救过来。

  该院急诊科主任蔡学全指出,虽然大多数家长知道酒对孩子身体健康不好,但有些家长平时喝酒兴起时也会逗孩子喝一两口甚至是一小杯。医院急诊科就接到过因此醉酒的孩子,一般通过多喝水(最好喝蜜糖水)、补充体液促进酒精排出体外。至于量多少会中毒,则因孩子的大小、体重和对酒精的耐受程度而异。除了中毒,对酒精过敏的人群还可能因此引起喉头水肿,严重的也可致窒息;而最常见的是醉酒呕吐、残留物误入气管导致窒息导致不同程度的脑缺血、缺氧,救治不及时可致脑部不可逆损伤。

  “不少家庭都备有酒,一定要把酒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家长平时更要看护好孩子,遇到意外及时送医,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蔡学全提醒道。 (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