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营养饮食 >> 正文

吃抗生素,避开高钙食物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27 8:14:11

  孩子长高、老人防骨质疏松,都离不开钙的作用。不过,如果您因为炎症,正在使用抗生素,最好不要吃太多高钙食物,否则容易出现多种问题。

  影响药效。四环素类、喹诺酮类(如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氨基糖苷类(如庆大霉素)等能与钙等多价金属离子结合,形成不溶性的络合物;甲硝唑、红霉素与钙离子结合后,会生成不溶性的盐类沉淀物,这都会影响药物吸收,有时甚至可使药物完全失效。因此,建议服用抗生素期间,少吃各类乳制品、豆类、豆制品、骨头汤、黑木耳、海带、紫菜、枸杞等,以免破坏食物的营养及降低药物的疗效。如果您正好需要补钙,应在服药前咨询医生。

  增大副作用。现有的研究证明,含钙丰富的食物还可能增强部分药物的“毒性”,给人体带来损害。庆大霉素与血浆蛋白的正常结合率约为25%~30%,如果服药期间与钙剂合用,可使本来就不高的血浆蛋白结合率进一步下降,游离的庆大霉素浓度和活性明显增强,其毒性也会相应增强。除了钙剂,含钙丰富的食物也可能增强庆大霉素、奈替米星等氨基糖苷类药物的神经毒性。

  引起结石。头孢曲松进入人体后,有33%~67%的药物会以原型经过尿液排泄,在尿液中会与游离钙结合,形成晶体。这种晶体相互聚集后体积增大,并可能形成结石。建议大家在使用抗生素前后2小时内,尽量不要食用牛奶等高钙食物,并要注意多喝水。

  不过,含钙食物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促进抗生素的吸收。罗红霉素等药物因脂溶性强,与牛奶同服时,会更容易吸收。可见,食物与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十分复杂,应咨询医师或药师。除非专业人士建议,或是药品使用说明书推荐,否则不建议在用抗生素期间吃高钙食物。

  建议大家在服药前,应咨询医生,并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中的“相互作用”和“注意事项”内容,并遵照相应方法服用。一旦服药后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辽宁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王 雨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