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营养饮食 >> 正文

健康吃月饼,搭配要讲究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27 8:14:10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销售大战拉开。据了解,市面上的月饼以甜月饼为主,不少是高油、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食品。如何健康地吃?广东省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卢军敏为大家支招。

  月饼多为“三高”食品

  市面上售卖的月饼五花八门,但从健康角度来讲,大概可分三类:一类是脂肪和糖分极高的双黄、莲蓉月饼;另一类是糖分比较高,但胆固醇偏低的五仁、豆沙月饼;还有一类是低糖、无糖月饼。卢军敏介绍,虽然制造月饼的原料多为莲子、绿豆、杏仁等健康食品,但是由于制造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糖和油,使月饼成为“三高”食品。

  在一盒蛋黄白莲蓉月饼的包装上,蛋黄白莲蓉馅料就包括莲子(含量≥60%)、白芸豆、白砂糖,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脱氢乙酸钠,山梨酸钾),小麦粉,转化糖浆,咸蛋黄≥5%,鲜鸡蛋等多种成分。其中每100克月饼的营养成分就包括能量1712千焦,占20%,蛋白质7.3克,占12%,脂肪17.1克,占29%,碳水化合物53.8克,占18%,钠81毫克,占4%。卢军敏分析,这里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指糖类,有53克,脂肪有17克,蛋白质不足8克,“但一个人每天的糖分摄取量不宜超过50克,总脂肪含量不宜超过25克,粗略估算,这样一个月饼所含热量超过两碗米饭,脂肪量相当于6杯全脂牛奶。”

  一次至多吃半个月饼

  卢军敏表示,吃月饼要适量,且要讲究搭配,“年轻人一般每次吃半个就好,年纪大点的吃1/4或者1/8就够了,搭配的话可以留意一下传统应节食品有哪些,老祖宗的安排是有意义的”。

  据了解,江门乃至广东过中秋节,除了吃月饼之外,还有吃芋头、菱角、田螺和柚子的传统习俗。卢军敏表示,这些传统食品除了有祈福、消灾的含义外,背后的饮食道理更值得关注。“芋头里面包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约为米饭的四倍,与许多蔬菜的纤维含量相当,是淀粉类的蔬菜,吃月饼的同时吃点芋头,能加速胆固醇代谢;还有菱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煮熟后剥壳当零食吃,或者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都可以。吃完月饼后,喝上一碗菱角粥,能去掉胃中的油腻,如果不喜欢吃菱角,配一些清淡的米粥和蔬菜,也可以消脂解腻;还有柚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C等,能清除体内毒素,帮助排毒,这也提示我们,吃月饼时,可配吃味酸、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橙子、西瓜和香蕉等。”

  卢军敏还提醒,吃月饼时注意多喝水,但要饮热不饮冷。另外,如同时有甜咸两种月饼,要先吃咸的后吃甜的。“其实不止是吃月饼,吃任何东西都是,先咸后甜才是科学的饮食方法。”(刘利荷)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