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中班教案 >>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 >> 正文

中班科学活动设计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23 12:26:33
怎样让“球”动起来

一、 活动目标:

1、  能积极尝试,创造性的想出多种让球动起来的方法。

2、  能大胆的交流自己的想法。

3、  体验活动带来的成功感。

二、 活动准备

刺猬球若干;辅助材料(盆子、书、垫板、夹子、勺子、泡沫、小棒等)

三、 活动过程:

1、  引发兴趣。(出示一只刺猬。)

这只刺猬球是什么样子的?像什么?

实录:

A、  圆圆的,像大西瓜。

B、  有点像点心店里做的大馒头。

C、  像一个圆圆的山洞。

D、  像转动的汽车轮子。

E、  像一只只蜂巢。

F、  还像天挂的月亮。

评析:在幼儿的生活中,像球一样圆溜溜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因此,幼儿的想象空间很大,他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东西,充分满足了他们想象表达、大胆创造的愿望。

2、  猜测“当球动起来”的方法。

引导语:这只小刺猬球一动也不动,如果不用手来帮忙,你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刺猬球动起来呢?

(1)  幼儿猜测

(2)  幼儿交流自己的猜测、想法。

实录:

幼1:我可以用嘴吹。

幼2:我可以用头顶。

幼3:我想用手拍桌子。

幼4:我想用脚踢。…….

评析:虽然是猜测,幼儿的想法并不一定正确,但我们关注的是发散幼儿的思维,让幼儿敢于想象,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3、  验证想法。

   <BR><P></P>幼儿人手一只刺猬球,进行验证。教师巡回观察、指导。

(1)  观察每个幼儿的实验操作情况。

(2)  询问个别幼儿的想法。

4、  交流讨论。

请幼儿大胆的表示、交流自己的实验过程。

实录:

幼1:我是用大拇指和食指弹了一下,球就动了。

幼2:我是用头来顶球的。

幼3:我是用一只大大的篮球打在刺猬球上它也会动的。

幼4:我是用手当扇子扇风,球有一点点动。……

评析:在探索让球动起来的活动过程中,我发现罗星的玩法与众不同,他是用一只大大的皮球去碰撞刺猬球的,这一新颖的方法很快的被其他小朋友效仿。还有的孩子验证了自己的一种想法后还积极探索其他的方法,可见,孩子们探索的欲望很强烈。

5、  借助辅助材料探索“让球动起来”的方法。

刚才小朋友都是借助身体进行的,如果不直接用我们的身体,而是借助其他的物品,你会怎样让你的刺猬球动起来呢?

  教师提供百宝箱,鼓励幼儿借助其他物品进行。

6、  交流实验结果,分享经验。

幼1:我把球放在网兜里,用力甩,球也会跟着转圈。

幼2:我用小棒子推着小球走的。

幼3:我把球放在半只雪碧瓶中,我用两只手来回的转瓶口,球也会转动。

幼4:我是用吸管吹的。

枰析:在借助其他物体探索“让球动起来”的活动中,孩子们探索的欲望更强烈了。他们纷纷去寻找自己需要的辅助材料,积极尝试、探索。有的孩子还把自己的新方法介绍给自己的同伴,有的孩子还与同伴合作,如一起用垫板扇球,这样风力大些,球就动了起来。

四、 活动后的反思:

  本次活动中孩子们思维活跃,积极性高,探索的欲望强烈,创造性表现的非常突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