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中班教案 >>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 五彩的扇子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9-23 12:24:25

活动目标:
1、知道扇子是夏天的生活用品,它能使人们凉快。
2、幼儿在观赏各种扇子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扇子的美和现代电风扇的方便。
3、幼儿能初步意识带用电的安全。

活动准备:
1、幼儿从家里带一把扇子(包括不同形状、大小和制作材料的,如香木扇、纸扇、绢扇、羽毛扇、芭蕉扇等)到幼儿园。
2、教师准备1—2台电风扇。
3、幼儿用书画面“画扇子”。

活动过程:
1、让幼儿知道扇子是夏天常用的纳凉工具。
   “夏天很热的时候,我们怎样才凉快呢?”(吃冷饮、扇扇子、到有风的地方乘凉等)
“今天小朋友带来了很多扇子,请你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带的是什么扇子?”
2、引导幼儿观察、比较不同材料制作的扇子极其特点。
   “看一看,你们的扇子都一样吗?有什么不一样?”
引导幼儿从制作材料、形状、颜色、美观、产生风的大小、用途等方面进行比较。
问:“你的扇子是用什么做成的?扇起来有什么感觉?”引导幼儿观察自己的扇子并用语言表达。“你觉得哪一把扇子最漂亮?为什么?”
幼儿一边扇扇子,一边观察、交流。(如羽毛扇很轻、芭蕉扇的风大、香木扇有香味、纸扇上有各种字画点饰)
3、引导幼儿将中国传统的扇子和现代的电风扇等作比较。
    “扇子在我们国家很早就有了,古时候人最喜欢在纸扇上作诗、画画。直到今天,我们还在用它。你们知道纸扇有什么好处吗?”(漂亮、轻便、易携带、可自己控制风力的大小)
出示电风扇,“老师这里还有一种扇子,你们知道它叫什么吗?它和你们手上的扇子有什么不一样呢?”(让幼儿知道,电风扇用电,通了电就会转,不要人用力。风力大、节省人力、受益人多) 
“用电风扇应该注意什么?”(安全用电,手不靠近扇叶)
“你喜欢哪一种扇子?为什么?”幼儿讨论,发表自己的意见。
4、小结。
   “扇子在夏天能使我们凉快。我们知道的扇子有各种形状,用不同材料可以制作纸扇、羽毛扇、芭蕉扇、香木扇、丝绸扇、电风扇等。
问:你见过什么样的扇子呢?”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