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案例与反思 >> 正文

和鱼刺“捉迷藏”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7-31 9:34:42

  今天又是星期三,也又到了吃鱼的日子了。不但孩子们有点嫌麻烦,就连老师到了这一时刻也总是提心吊胆的。想必不说,大家也都明白,吃鱼就怕被鱼刺卡了,大人发生此事也是常有的事,小孩子就更不用说了。孩子们在吃鱼时,我又象以前一样,不停地提醒大家:“鱼刺又要和我们捉迷藏了,老师知道你们本领都很大,会用筷子、舌头把大大小小的鱼刺都找出来”;“吃鱼不用着急,细嚼慢咽,小心鱼刺……”对于一些进餐能力较弱的孩子,还要动手帮忙一起挑鱼刺。可事情就这么不巧,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只听见小凡眼泪汪汪地看着我,用手指点着喉咙,哽咽地说:“吴老师…… 我被鱼刺卡住了,喉咙好疼,饭都咽不下去了。”其他孩子听到小凡的哭声,都基本停止了用餐。我的心“咯噔”一下,但表面上还是装作很镇静,我知道,这时刻老师的不安会带给孩子们更大的恐慌。我故作轻松地安抚班上的幼儿:“你们都不用怕,慢慢吃都会没事的,老师会帮助小凡把狡猾的鱼刺找出来”。

  处置措施:

  1.及时判断

     请保育员把孩子领到了光线明亮处,让孩子张大了嘴,仔细观察了鱼刺的大小、位置,发现鱼刺所处的位置较浅,比较容易触到。

  2.现场急救

  去保健医生处找来了消毒过的小镊子,请保育员负责固定孩子的头部,用镊子小心地把鱼刺夹了出来。

  3.事后处理:

  离园时,将此事与家长进行了沟通,并请家长一起密切观察孩子两三天内喉咙以及进餐的情况,幸运的是,宝宝的喉咙逐渐地不疼了,吞咽也比较正常。

  情况分析:

  鱼肉营养非常丰富,但我们却不能因为鱼刺的原因“因噎废食”。幼儿园为孩子配菜时,已经考虑了孩子的年龄特征,为他们选择了一些鱼刺较少、较大,容易剔刺的鱼给孩子们进餐,这样既饱了口福、又降低了卡到鱼刺的风险。尽管幼儿园千方百计地降低风险,但还是不能百分百地避免。所以在情况发生之后,老师就要以迅速、正确的措施对孩子进行急救,以免耽误诊疗。今天遇到的情况还算幸运,正好能在现有的条件下进行救助,如果鱼刺扎得比较深,不能用传统的方法,如喝点醋、吃几口饭来解决,这样只会耽误病情,而应该快速地带孩子上医院请求医生的救治了。

  事后反思:

  1、教师和家长在适当的时机,应让孩子进一步了解吃鱼时的一些好办法。如:吃带鱼时去掉两侧的刺,只剩中间与脊椎骨相连的大刺,这样比较安全;吃鲤鱼等鱼时,选择没有小刺的腹肉等,如需要的话,当场进行演示,让孩子了解不同鱼的吃法,减少鱼刺所带来的危险。

  2、进餐时,一定要提醒孩子,特别是一些性急的孩子细嚼慢咽,耐心地剔除鱼刺,同时吃鱼时切忌口里同时含着饭。

  3、对被鱼刺卡住后的急救,除了必备的急救常识外,教师应该对家长和幼儿进行宣传,让家长也来了解这些正确的急救方法,以免被传统错误的做法耽误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3、对于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碰到的一些意外事故,教师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现场的状况、事后的处理等,让孩子逐渐积累一些常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编辑 思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