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案例与反思 >> 正文

由“首都北京”主题调查表引发的热点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7-31 9:34:42

  行为实录:

  因为主题活动开展的需要,我们设计了一张“我们的首都北京”的主题调查表,让孩子在家长的引导下共同搜集北京一些有名的建筑、小吃、名人等。

    调查表完成后,孩子们都很兴奋,三五成群地交流起来,“这是万里长城,这是天安门”。“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也有的孩子在一起谈论那些诱人的小吃。这次的集体活动,孩子们边看这调查表上收集的资料,边津津有味地谈论着,介绍着。有个孩子问我:“老师,北京有那么多好玩的地方,好看的建筑,那其他的地方有没有呢?”“上海的东方明珠就很漂亮。”一个孩子马上回应起来。“上海还有金茂大厦”。“对,上海是一座很现代化的城市,当然也有很多漂亮建筑。”“那我们上海有没有这么多的小吃?”“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还可以一起来找找其他城市一些很有名的东西。”

  随后的一段日子里,孩子们陆陆续续地会带些图片、书籍,互相介绍,乐此不疲。在建构时还会设计一些比较新奇的建筑,介绍起来头头是道。

  反思与调整:

  在做调查表之前,曾私下与孩子们聊起北京,很多孩子对北京很陌生,为数不少的孩子对天安门、长城这些常见的建筑都不清楚。但完成调查表后,孩子们在这个话题上相互间的讨论变得极为热烈,而且生成了与之相关的其他问题、热点。

    可见,前期经验的丰富、积累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求知欲望。要把被动的学习转为主动积极的探索,并且有效地渗透在其他的活动环节中。

(编辑 思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