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案例与反思 >> 正文

对换节的故事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7-31 9:34:41

  背景

  今年的3月8日,我班组织对换节活动,请幼儿做一回托班的爸爸妈妈,活动前分小组进行策划和讨论,设计和讨论活动的方案,准备了食物和礼物,把托班的弟弟妹妹请到班级来,照顾弟弟妹妹一天,每组带一位,通过活动,幼儿实际照顾弟弟妹妹,感受做爸爸妈妈的辛苦和快乐,激发幼儿爱爸爸妈妈、爱弟弟妹妹的情感。

  实录

  实录1.第5组带过来的是一名弟弟,由于走入陌生的环境,接触陌生的哥哥姐姐,拉着自己的毛巾手帕大哭不止,张夏静扶着弟弟的肩说:“弟弟,不要哭,姐姐来帮你”;顾佳尔手拿着玩具枪安慰着“我的枪给你玩,弟弟不要哭”;躲在  顾佳尔后面的王涵哲给同伴出主意“我去找个更好的玩具来”。

  实录2.顾佳尔接过王涵哲拿着汽车玩具劝弟弟,弟弟没有接手,继续哭。王涵哲在后面说着:“哥哥做个小鸡你看,叽叽叽,我是一只小小鸡”,还努力做着夸张的小鸡叫的动作,弟弟对于他的表现不理睬; 张夏静继续安慰着弟弟,用手扶着弟弟的肩膀劝着,尽管3人用不同的方法努力着,但是,弟弟还是哭着“我要老师,我要老师”,张夏静有点为难,但稍微思考一下后,还是耐心地说服弟弟、安慰弟弟不要哭。

  实录3.张夏静继续想办法,到图书角拿本书递给弟弟,弟弟还是没有停止哭泣,这时,张夏静想到一个更好的办法,到音乐角里拿了铃鼓说“弟弟,你真的不要哭  姐姐给你跳舞”。于是使出浑身的力气跳舞,可是弟弟还是哭,张夏静这下子可为难了,这可怎么办呀,我们一起到外面去玩吧,和教师和同伴一起来到场地上,张夏静一步不离开弟弟,和他一切滑滑梯,一起游戏,弟弟终于笑了,张夏静也露出了笑容,兴奋地告诉老师和小朋友:我的弟弟不哭了,他笑了”。

  反思

  1.重视幼儿责任感和自信心的培养。大班幼儿随着年龄的增长,责任感和自信心不断增长,他们已经有能力进行有一定任务和要求的活动,在活动中幼儿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参与,积累经验,接受挑战,解决困难;活动中的思考和操作、辩论和分析、合作和交流,使幼儿的个性品德和意识得到提升,通过活动,幼儿的责任感逐步确立,对于以后类似的活动和事件的参与和解决更有信心,良好的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好、关心弟弟和妹妹的好品德逐步建立和巩固。对于大班后期的教育活动形式上可以多次进行,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2.关注每位幼儿表现的机会和潜能的发展。本次活动给幼儿一次证明自己和表现自己的机会,对于教师的观察和评价起到提醒和反思的机会。教师平时的观察到张夏静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并不是很突出,但在这次活动中的表现,从开始的无从适从——思考应对——解决问题,她的表现是积极和主动的,有一定的坚持性和任务感,弟弟的喜怒哀乐是她的关注点,关心弟弟,让弟弟开心是她的任务,在活动中,张夏静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由此想到: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活动中,面向全体幼儿,只要提供合适的环境和条件,每位幼儿都会有意想不到的表现和感受,惊喜和收获。

  3.提供相互学习和关心的机会和条件。大带小的活动开展,有助于大班幼儿和弟弟妹妹之间的交流,也有助于他们和同伴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同伴之间的合作和努力,引导弟弟愉快和自己一起活动,集体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的形成,在活动中,感受帮助弱小群体的成功和快乐。

  4.重视活动过程效益。活动的过程是幼儿解决问题的过程,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幼儿各种能力提高的过程,活动的过程给幼儿的提高和感受更为重要,教师要重视幼儿活动的过程作用,因为过程的作用比效果的作用更有意义。

 

(编辑 思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