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案例与反思 >> 正文

个案:胆小又倔脾气的琦琦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7-31 9:34:40

  一、幼儿情况分析

  琦琦是个胆小、内向的男孩,脾气也比较的倔强,往往会认死理,不愿意承认自己所犯的错误。他不太主动与同伴交往,朋友很少。平时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看别人玩。上课从来不举手回答问题。游戏时能在老师的引导下参加活动,但也不会像其他孩子那样有说有笑,表情很内敛。遇到陌生人的时候,总是躲在妈妈的身后,在集体面前也不愿意表现自己。

  二、家庭背景分析

  琦琦的父母是双职工,高中、大专水平。虽然对孩子的教育较严格也较重视,但是由于工作繁忙,孩子的教育重任就落在了奶奶的身上。而奶奶对于其极为宠溺,事事依顺,与父母的教育观念和方式不同,常常引起教育上的冲突,对幼儿的发展形成的一定的阻碍。

  三、诊断与分析

  1、交往欲受抑制

  琦琦从小一个人玩,父母亲都忙于工作,平时回家很晚,每天围着奶奶转,过多的限制和保护,使孩子缺乏与同伴交往的经验,影响了他的心理正常发展,导致孩子胆怯、怕生。正是他的胆怯、怕生阻碍了正常的交往、生活与学习。

  2、自主性发展受阻碍

  琦琦的父母在上海市区工作,从小由奶奶带大,祖辈的过度溺爱,处处包办代替,生怕孩子做不好,事事代劳,使他的自我服务、动手能力不如同龄孩子,同时压抑孩子自主性的发展,使他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形成胆怯心理。

  3、渴望引起他人注意

  进入幼儿园,看到其他小伙伴高高兴兴的在一起,琦琦很羡慕也很渴望与同学正常交往,但是胆小的性格使得他无法主动去交往,因此会以“倔强”的方式引起同伴和老师的注意与关注。

  四、培养目标与措施:

  (一)目标

    1、提高幼儿生活能力。

  2、增进与同伴、教师之间的交流,提高交往能力。

  3、培养热情、大方的性格。

  (二)措施:

    1、在园创造各种与同伴交往的机会。

  2、与奶奶多沟通,改变老人的育儿观念和方式。

  3、鼓励幼儿做力所能及的事,及时给予肯定。

  4、与父母增进联系,及时地就某些问题商讨对策。

  五、跟踪观察记录

  ●跟踪观察记录一

  片断一:早上来园后,琦琦就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没有参加活动,我就鼓励他:想好了就去玩吧。他又坐了很久,后来去了建构区,拿起了雪花积木无目的的搭着。

  分析:胆小的孩子往往对自己缺乏自信,认为自己不聪明,搭出来的作品会被别人笑话,所以会没有目的的搭。

  回应策略:

  1、平时多与孩子交流,了解他心中的想法,多给孩子一点鼓励。

  2、家园一致教育,培养孩子的自信。

  片断二:琦琦用雪花积木搭了一个圆圈,高兴得跑过来对我说“老师,你看,我搭的。”我及时表扬他:“你搭得真好!再想想,把这个搭得更漂亮,好不好?”后来,他并没有再搭下去,但我相信他已感受到了成功的快乐。

  分析:能够有勇气走过来给我看他搭的圆圈,说明孩子有了一点自信,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功。相信多给他鼓励和信心,他会变得更加自信。

  回应策略:

  1、对于孩子的点滴进步,及时在全班孩子面前表扬,使他增强自信。

  2、鼓励小勇和其他孩子一起搭积木,能有语言的交流,发展交往能力。

  片断三:自由活动的时候,琦琦拿了个小椅子坐在外面,看别的小朋友下棋,一本正经看的很入神,我就走过去鼓励他下次和同伴一起下棋。

  分析:在老师的鼓励下,孩子有了一点自信,开始和同伴接触,自己不会的能学着做。

  回应策略: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中,对孩子的活动和行为有始有终进行表扬、鼓励。

  跟踪观察反思:

  从游戏方面对孩子进行观察分析和引导,孩子有些方面的能力有了一点提高,胆子大了许多,开始和同伴进行交往,能主动和老师讲话,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虽然还有很多地方存在不足,如上课不愿动脑筋、动手能力较差等等,但我相信通过下阶段的鼓励和引导,孩子一定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跟踪观察记录二:

  片断一:小朋友都在认真的吃点心,而且吃的很干净,就他一个人不吃,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这里看看那里看看,还把碗里的点心弄到桌子上,不让他弄,就连点心也不吃了。

  分析:今天的点心是琦琦不爱吃的,由于在家里娇生惯养,在家里吃饭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家里人都顺着他,所以导致他在幼儿园里有他不想吃的食物,就表现出这样的行为。

  回应策略:家园共同教育,把孩子在幼儿园训练好的常规在家里也能得到很好的巩固。凡是都顺着他不是爱他,而是在渐渐害他,使他在成长的过程中,无意识的养成这种坏习惯。

  片断二:午睡起来后,小朋友都到活动室坐好了,只有琦琦一个人站在自己的床边,一动不动,我忙走过去,问他怎么啦,他不说话,还是没有动。我一看他的床,都湿了,我明白他尿床了,但是又不敢说。

  分析:由于是胆小的原因,又小便在身上,使孩子感到害怕,又不敢对老师讲才会表现出这样的举动。

  回应策略: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多关心和照顾孩子,并鼓励孩子不要害怕,有事能对老师讲,老师是非常爱他的。

  片断三:吃好饭后,琦琦一个人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看着别人玩。我就有意识的叫几个小朋友和他一起玩,让他感受和同伴一起的快乐。

  分析:其实琦琦的内心是非常想和同伴一起玩的,但由于缺乏自信,不知该如何和同伴接触和交流。

  回应策略:鼓励孩子能大胆的和别的小朋友交往,并时常叫几个能力强的幼儿和他一起玩。

  片断四:一天早上我看见琦琦和一个小朋友抱在一起做游戏,我就问那个小朋友:“你们两个玩的这么开心,你和琦琦是好朋友对吗?”这时候有几个小朋友围了过来,都说要和琦琦做好朋友。这时听见琦琦说:“我们都是好朋友”。

  分析:以前在活动中琦琦总是一个人躲得远远的。作为教师要相信孩子,支持孩子,使孩子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保持一种乐观的情绪,对于孩子的点滴进步要加以积极的肯定,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回应策略:把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家园共同培育孩子,使孩子在各方面都得到提高。

  跟踪观察反思:

  琦琦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胆子也大了许多,能够和别的小朋友交往做游戏,有什么事情能跟老师讲,自理能力也有了较大的提高。但在动手能力方面(如绘画、捏面泥等)还很差,语言表达能力也很欠缺,虽然还有很多地方存在不足,但我有信心在下一阶段,和孩子成为最好的朋友,帮助孩子更上一个台阶,争取更大的进步。

 

(编辑 思齐)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