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案例与反思 >> 正文

小青蛙跳荷叶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7-31 9:34:38

 行为实录

    镜头一:春天的天气真好,操场上,“青蛙妈妈”我带着“青蛙宝宝”去外面散步呢。“我是一只小青蛙,捉虫本领大,小手小手伸伸,小脚小脚跳跳,蹲下去,找一找小虫,跳起来—吃掉它。”大家来到一个“小河”边,“河”中间漂浮着许许多多翠绿的大大的“荷叶”,突然,庄稼老伯来电话:“快来河对岸帮忙呀,我的庄稼快被害虫吃掉了。”“青蛙妈妈”马上把这个消息传达给热心的“青蛙宝宝”,他们开始各显神通了!有的双脚跳,有的还能单脚跳呢。

  镜头二:洋洋畏畏缩缩来到小河边,他平时是个语言能力强,但身体协调能力稍有点落后的宝宝,当感到自己没有办法的时候,他像平常一样,又过来寻求我的帮助了。可这次,我没有说话,只是向他指了指他的好朋友妮妮,洋洋只见妮妮轻快地两脚一跃到荷叶上,便跑过去要妮妮帮帮他,妮妮说:“我有一个好办法,你可以像我这样。”于是妮妮给洋洋示范一个脚在前先跳,一个脚在后,用力气跨跳上荷叶,于是,急得满头大汗的洋洋学着妮妮的样子,果然跳上去了!两人高兴地玩着。

  镜头三:看着宝宝们的兴致很高,而且跳得比较熟练了,我决定带他们去另外一个地方试试看,让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水平挑战难度。刚才的“小河边”飘的除了刚刚见过翠绿的“荷叶”,还有一排排的呼拉圈,还有点高的厚厚的轮胎呢!有的隔得近,有的隔得远,这下可好玩了!一向比较安静的成成,这下最先抢到厚厚的轮胎前面,要知道这是难度最大的,可他鼓起腮帮,双手一摆一路连续跳了6个轮胎呢!我轻轻他拍拍他的小脑袋说:“你的本领怎么大啊!?”他告诉我:“老师,我发现小手摆得高,小脚才能跳得远,跳得高。”

  反思:

  春天来了,小朋友最感兴趣的小动物就是小蝌蚪和小青蛙了,他们都知道,小蝌蚪长大了是要变成小青蛙的,小青蛙的本领就是跳。而对小班孩子来说,如何弹跳是他们的一个关键经验,因此我设计了这个活动,目的在于让小朋友在情境中学习弹跳的方法,练习跳的动作,能配合手臂和腿的动作进行跳跃,并且喜欢参与活动,能遵守游戏的规则。那么如何创设适合每一个孩子探索的环境,并引导孩子探索弹跳的动作,我运用以下三种方法:

  仿生----人类的运动是由生物进化而来的,动物的走、跑、跳跃、游水、飞行等都是幼儿喜爱的仿生游戏动作。小班幼儿非常活泼可爱,但他们身体的基本活动能力较差,动作不够灵活和协调,思维活动带有具体形象性,喜欢模仿,对游戏的的情节和角色、动作过程容易发生兴趣。活动中,我们小朋友对模仿小青蛙弹跳很有兴趣,庄稼受害了,小朋友都很为庄稼伯伯生气,很愿意帮忙去捉害虫,这样的问题情境无形中给小朋友装上了马达,一下子有了十足的动力,让他们在热情中不知不觉去探索和学习如何跳。

  分解----是将一个幼儿比较难掌握的,完整的运动项目或动作技能按节分解,分别设计出若干要求的活动。在本活动中,首先,我让小朋友在间隔距离较小的荷叶上试试看,看到几乎所有小朋友能够轻而易举的跳过去的前提下,我创设了三条难度不同的路线,有平面的报纸荷叶,有的高度较小的呼拉圈,有的高度较大的轮胎,小朋友可以自由选择路线,这样,既能激发小朋友的兴趣,也可以让小朋友在运动中感知到自己的跳的能力和方式,且与同伴相互学习。

  迁移----就是把一个游戏中的活动方法运用或移植到另一个游戏中,使其产生一种新游戏方法。在活动中,我借用了轮胎,我们小朋友以前有玩轮胎的经验,滚轮胎,跳轮胎,我把小朋友以前的玩轮胎的运动经验与小青蛙跳荷叶的经验融合在一起,让小朋友既能够获得跳远的经验,同时也积累一些起点有一定高度的跳远经验。

  此外,虽然是小班幼儿,但我发现有的小朋友已具有一定的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会相互学习,有时候这比老师的帮助还有效,所以在平时,我会注意多给幼儿提供合作学习的机会,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同伴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能让他们体验到合作成功后的喜悦。

(编辑 思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