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案例与反思 >> 正文

我的小手真灵巧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7-31 9:34:38

  实录记载

    在区域活动动手区彩泥中,我为幼儿提供了一些辅助材料,如:牙签、小棒、塑料片、小积木等。通过辅助材料的投放和装饰,我们观察孩子们的表现。他们选择好自己喜欢的区域后,纷纷开始行动起来。只见楷楷把橡皮泥搓呀搓,搓成了一个圆球,然后选择一根小棒,划呀划,在上面开始刻瓜纹。站在一旁的张正越则把橡皮泥搓呀搓,搓成一长条,一接,变了个圈,成了游泳圈,然后也在瓜上刻条纹。一直在旁边观看的周周也把橡皮泥搓呀搓,搓一个圆,一压,变扁了,往下插个小棍,变把小扇子。宣宣或许在周周的启发下把小棍插在圆的中间,变成了小伞。佳欣也得意地做了一把小扇子,还在扇面上用小棒刻了个太阳。在结构区亮亮把玩具筐里的玩具全部都倒到地垫上,一会儿把玩具从这个筐里放到另一个筐里;一会儿把玩具筐当成小椅子,做到上面;一会儿把玩具筐当成跳台,站到上面往下跳。 “游戏的时候能把玩具筐当成小椅子坐吗?”我问他。他说:“我不了,我不坐了。”我对他说:“玩具筐太小了,它承受不住亮亮,因为亮亮已经长大了。”他很认真的回答我说:“老师,我下次不坐了。”我发现亮亮变了,变的能主动与人交往,能慢慢地习惯与小朋友及老师说话和聊天,他现在已经开始能够与老师交流,说完整的一句话了。

  辗转来到了美工区,这里有各种颜色大小不一的手工纸,毛文迪拿起一张正方形的纸问:“龙龙,我爸爸问我正方形四个角剪去一个角还有几个角。我知道有几个角,你知道吗?” 龙龙想了想说:“还有四个角。”毛文迪哈哈大笑说:“不对,有三个角。” 龙龙急了大声说:“四个就是四个。”当我听到孩子的争执声,便走过去对他们说:“动手剪一下,不就知道了吗。”于是,毛文迪便先动手在正方形纸上剪下一个角,变成了三个角,龙龙也剪了一个角,剩下四个角,剪完后他们笑了,原来他们说得都对,我请他们再试一试,能不能找出新的答案。过了一会儿,他俩告诉我还可以把它剪成五个角。通过观察幼儿的活动,及时引导她们亲自动手操作,反复实践,就能使他们在实践过程中,获取知识和技能,并从中得到成功的快乐!

  分析与思考

    幼儿园改革发展到今天,主题活动已不再局限于集体教学,分组活动、个别活动、区域活动都可以是主题活动的有效组织形式,对于5—6岁的孩子来说,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是能够与材料发生互动,在区域活动中渗透主题内容,幼儿会更感兴趣,它既可以帮助幼儿丰富和积累有关主题的知识,而且能帮助老师对材料的分层投放,有利于拓宽幼儿思维,激发幼儿的创新意识。但是,参加动手区彩泥的幼儿只有5-6个,在此活动中只为部分幼儿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动手、动脑机会,其他幼儿或许会失去这样一次很好的创新能力培养的机会、对策和效果。每个幼儿都具有不同的经验水平,当幼儿成为一个群体时,他们会从同伴的行为中得到启发,会进行借鉴和再次发明。所以,在讲评时我一一介绍了这些作品,特意表扬了这些幼儿,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智慧和成果。我想,我班幼儿会在这些作品的启发下把自己最大的创造潜能很好的发挥出来,这也是在主题活动中激发中班幼儿创新意识的一条很好的途径。

(编辑 思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