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案例与反思 >> 正文

同伴的约束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7-31 9:34:37

  背景:

    一个月过去了,班里的孩子基本上都上了轨道。但是,有个小男孩子还是一贯的不参加游戏,不吃点心,不玩玩具,一个人坐在窗台下面张望着妈妈,早上哭到吐出来,“哇!”的一声,吐出来很多秽物。气味难闻,我一贯做法就是赶紧扫干净,也顾不上去教训他。因为对这个男孩子我已经不知道该怎样安慰了:抱抱不行,哄哄不行,凶起来也不管用,他还是一贯的我行我素。就是因为他,每天下午都会有幼儿跑到窗台下面张望妈妈,教室里会因此而一片混乱,所以,我真的很无奈。就在我转身想去拿拖把的时候,一个女孩子的声音“好臭啊!老师,他又吐了!旁边几个幼儿也捂着鼻子“臭死了!”他们把椅子拉过去一点,想远离这些脏东西。我没有说话,把脏东西扫干净。“你别哭了,小朋友都不哭了!”伍静云站到他面前大声的说。我突然来了灵感,何不看看幼儿之间会发生什么事呢?我假装很努力的打扫。徐天宇转向我求助,我没有睬他。这时又有小朋友说“臭死了,不要哭了!”几个小朋友都七嘴八舌的说起来,我发现徐天宇的泪汪汪的眼睛看看小朋友,看看我,赶快把眼泪擦擦干,而且自己站起来把小椅子挪挪,自己擦起衣服上的秽物来。那个上午,他终于没有再哭。原来有时同伴的约束作用比老师的说教要管用的多,但是同伴约束的前提是大部分幼儿都建立起了良好的规则意识。

  后来,徐天宇不哭了,却开始习惯性的隔五分钟跑到老师面前问一句“老师,妈妈来吗?”如果我不给他一个肯定的答案,他会一直问下去,搞的我很头痛。为了让他安静下来,我每次都会回答“来的!”但是,管不了多长时间他又开始周而复始的发问。我想起医好他哭病的药方,在他又企图从我身上得到安慰时,我意志坚定的没有回答他,继续进行我的活动,没想到他比我还坚定,“老师,妈妈来吗?”一直问了几十遍。我的活动实在进行不下去了,其他小朋友开始坐不住了,教室里马上要陷入混乱状态。于是,我赶紧大声的问“小朋友们说,妈妈会来吗?”“会的!放学妈妈就来接的!”然后,我就问徐天宇听到了吗,他乖乖的回到位子上。后来,徐天宇再出现这种情况,其他小朋友就会帮我回答他的问题,一个星期不到,徐天宇乖多了。

    反思:

  对于一些特殊的幼儿,教师苦口婆心的教导有时不如同伴的作用大,教师如果能够充分的利用儿童同伴的相互影响的现象去规范班级制度,规范幼儿行为习惯的话,我相信肯定会“事半功倍”的。利用同伴约束的教育机制要抓住好的教育时机,在全体幼儿感觉到利益受到侵犯时,小朋友们天生的正义感会让他们变成严厉的法官。

 

(编辑 思齐)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