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学前教育论文:大班幼儿午睡安排改革初探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9 14:23:04
  经常发现一些孩子在幼儿园里午睡睡不着。尤其是进入大班以后,这一情况变得更为突出。针对于此,进人大班后我们是否有必要对从小班开始就一以贯之的“ 12 : 00 — 14 : 15 ” 的午睡时间安排进行调整呢 ?

一、研究过程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选取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大一班 35 名幼儿为研究对象,于 2005 年下学期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观察和实验研究,并采用问卷向家长调查幼儿每天整体的睡眠时间。

2 .研究过程。

实验前幼儿园的午睡时间安排为 12 : 00 — 14 : 15 ;大一班和大二班共用一间卧室,大一班睡在靠窗的一边。教师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午睡观察,发现卧室窗帘为淡绿色,拉上后室内仍然较为明亮,于是将卧室窗帘换成了深蓝色,拉上后室内光线暗很多。之后教师又进行了一周的午睡观察。结果发现:换窗帘前每天有 l0 — 15 名幼儿睡不着;换了窗帘后每天仍有 6 — 13 名幼儿睡不着,需提醒才人睡的有 6 一 16 名,自己入睡的只有 8 一 13 名。睡着的孩子中,大多数幼儿每天的午睡时间在 1.5 小时以内。具体为: 1 . 5 小时姒上的有 1 — 8 名。 1 . 5 小时~ 2 小时的有 10 — 16 名。 1 小时以下的有 3 — 7 名。

家长问卷会同幼儿园观察结果得出:有 80 %的幼儿一日睡眠时间为 9 一 l0 小时,有 15 %的幼儿一日睡眠时间为 10 — 11.5 小时;在家时,只有 11 名幼儿睡午觉,有 5 名幼儿有时睡有时不睡午觉,有 19 名幼儿在家不睡午觉;而在在家不睡午觉的幼儿中.有 29 %的幼儿从小班就不睡午觉,有 42 %的幼儿进入大班后不再睡午觉,到了大班下学期,有高达 71 %的幼儿在家不再睡午觉。科学研究表明,随着人的成长,一日中所需的睡眠时间也在递减,大班的幼儿 ( 实足近 7 岁 ) 一日所需睡眠时间为 10 小时左右。我们的调查与观察发现:大多数大班幼儿的睡眠时间已经达到 10 小时;而少数仍需要午睡的幼儿的午睡时间多为一小时左右。可见,孩子的午睡需设午间活动”的午睡新方案:把幼儿每天的午睡时间调整为 12 : 45 — 14 : 15( 由原来的 2 小时 15 分钟缩短到了 1 . 5 小时 ) ;由班级教师在午餐后到午睡前安排一些有益的、相对较为安静的、无需幼儿用脑过多的活动,如:阅读、听音乐、手工制作、户外观察、就近参观、邮局寄信等。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午睡新方案实施后,我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午睡观察及相关家长问卷调查,结果发现:

1 .幼儿午睡的质量提高了

新方案实施前有许多幼儿进人卧室后要很长时间才能睡着,睡不着的幼儿较多;而新方案实施后。 79 %的幼儿在入睡半小时后就睡着了,需要提醒入睡的幼儿大大减少,每天睡不着的幼儿最多只有 6 名,而睡不着的孩子也比较安静,不再爬起来或发出声音影响别人。可见,孩子的午睡需要有个体差异,只有针对性地满足孩子的需要,才会使孩子们的情绪稳定,睡眠的质量也才得以提高。

2 。幼儿的移情能力提高了

新方案实施前,虽然老师经常提醒进入卧室时声音要轻,但仍有不少孩子忍不住和别人讲话、脚步声也很响;而现在,孩子们进入卧室时安静多了。每个孩子的脚步都是轻轻的。进入卧室后都能安静而快速地脱衣服躺下。这是因为孩子自己的需要得到了满足,他们看到别班的孩子已经午睡,便能为他人着想了。

3 ,幼儿的食欲、情绪和学习注意力有所提高

儿童有了足够的睡眠,才能精力充沛,食欲良好,身心健康。新方案实施后,虽然缩短了午睡时间,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并未受到影响;相反,有许多孩子在食欲、情绪和学习注意力方面得到了改善。尤其是那些平时进餐和情绪较差的孩子,教师和家长明显地感到了他们的食欲、情绪和学习注意力都得到了提高。

4 .家长非常认可并大力支持

新方案实施后 1000A ,的家长支持,有的还热烈参与孩子的午问活动,使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