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儿童侵犯行为矫正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9 14:22:47
案例:李某,在幼儿园时三天两头就会把别的小朋友打哭,曾多次把别人的鼻子打出血;上小学时又是“孩子王”,什么违纪捣乱的事情都少不了他;到了初中是“霸王”,终于因勒索、抢劫同学钱财等被送进少管所。  儿童与小伙伴们一块玩时,往往有想当领袖的欲望,要人按照他的意图行事。如果有人不听他的。他就欺负他们,这种偶然的行为是正常的。对于这种行为不要加以限制或惩罚,而是要好好引导,减少这种行为。不过,如果有学生经常恶劣欺侮弱小儿童或同学,属于行为问题,必须加以注意,为什么孩子会产生横行霸道的行为。
横行霸道、恃强欺弱、想当“小皇帝”,常有对其他人的身体进行打、推、咬、撕、拧、踢、吐口水、用其他物品伤害别人、强夺别人的物品、骂人等统称为侵犯攻击行为,主要是由环境因素逐渐培养形成的:
自以为是、以自我为中心,处处要求别人按自己的意图做事情,这种性格,是当前我国独生子女儿童的一个特点。只要一不如他的意,他就会大发脾气,甚至殴打大人,大人非但不批评,甚至发笑或即刻满足他的要求。久而久之,儿童就形成了对一切人都采取横行霸道的行为。
横行霸道或攻击性行为是生活经验中学来的。如果一个孩子攻击或抢他人的东西的时候,被欺负者只是哭着躲开。被欺负学生的退缩、谦让行为对维持横行霸道和攻击性行为起到了重要的强化作用。相反,如果被欺负者一旦采取对抗的攻击行动而获得了胜利,他从中就懂得了只有采取攻击行为才能不受欺侮,因此他也学会了称霸或攻击行为。当幼年经常受欺侮的儿童不再甘心忍受而起来对抗时,他经常会诉诸武力来威胁其他孩子。
幼年生活缺乏温暖的感情和关怀。父母经常用强制或打骂方式教育孩子;或者父母一方是惟我独尊,谁都要听他的支配,剥夺孩子应有的一切自主权利。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可能模仿父母的行为到外边去发泄自己的压抑,任意欺侮别人、威胁别人。
现代传媒经常通过武打、暴力等吸引青少年的注意。青少年由于好奇、情绪发育欠成熟(崇尚体力、武力)、爱模仿等特点,学会媒体中的攻击性行为。
孩子遭受挫折后,常常会表现出某种攻击行为,以发泄自己的愤怒、寻求心理平衡。如果孩子平时自我感觉良好、鲁莽、冲动性大、缺乏生活经验,孩子会将其愤怒的情绪直接发泄到使其遭受挫折的人身上(如同学、朋友、父母等);如果孩子平时缺乏自信心、情绪悲观、力量较弱或自制能力较强,其攻击通常转嫁到其认为可以攻击的人身上(如弱小孩子、父母、自我攻击等)。
综合心理学关于侵犯行为的种种理论和实证研究结果,可以用以下方法预防和矫治儿童的横行霸道或攻击性行为:
──对孩子的侵犯行为进行分析,适当的自卫不应被视为侵犯或欺负,相反应该予以鼓励。如果不问青红皂白,得知孩子在外面与别人有争执了,就将他痛打一顿,实际上是教他用打人来对待自己不满意的人,同时也会使自己的孩子今后变得更加懦弱;
──对儿童的日常环境进行适当的控制:尽可能减少学生接触侵犯行为的机会,如观看武打、凶杀、暴力性的影视节目,不让孩子玩暴力电子游戏等;
──家长也应杜绝自己的争吵、谩骂或大打出手等侵犯行为;
──如果一旦发现孩子在与伙伴的冲突中以非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家长或老师则应立即给以表扬。
──注意家庭抚养方式:爱孩子不等于百依百顺,适当通过一些挫折使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
──教会孩子发泄自己不满的方法:对着玩具或枕头拳打脚踢、大哭一场、大喊大叫、蒙头大睡等;
──平时加强对孩子交往指导,对于孩子的侵犯行为,要予以批评教育;
──尽量不用武力对付孩子。你在外面打了别人,回家我就要惩罚你,这种因果式暴力解决问题的方法,会使孩子错误地认为:谁强大就听谁的。成人在打孩子的同时也在教会他们解决问题的暴力手段;
──移情感受、模拟感受被侵犯的痛苦:在孩子身上模拟其侵犯的动作,让好打架的孩子受到皮肉之苦,通过“移情”的方法使其感受到对方的痛苦,从而达到行为改变的目的;
──关禁闭:每次侵犯别人后,把他关进没有可能导致孩子发生任何意外和危险的房间,平静地命令他:“好好想想你错在哪里。”等他安静下来之后再给他讲道理:重点申明,之所以关他的禁闭是由于他的侵犯行为。
侵犯攻击行为如果不加以矫正,表面上孩子不会“吃亏”,但孩子会养成蛮横的习惯,将来很难适应社会,甚至会诱发违法犯罪,后果不堪设想。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