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家园配合培养小班幼儿良好的饮水习惯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9 14:22:26
每次离园活动时,家长总是急切地询问幼儿喝不喝,然后拿起杯子接水让孩子喝……特别是组织幼儿外出活动,家长更是关注突出,认为孩子饿点不要紧,但不能缺了水。针对家长对幼儿饮水的关切与关注,我们能否对现有饮水习惯进行调整呢?
一、研究过程
1.研究对象与方法:
选取小三班30名幼儿为研究对象。观察幼儿一日饮水习惯、饮水量, 并采用问卷向家长调查幼儿每天饮水需求情况。
2.研究过程:
实验前,幼儿饮水习惯安排:一是每天上午、下午各有1次规定饮水时间,小朋友在教师组织安排下饮水;二是教师在活动前后及时提醒幼儿饮水,结果发现,有的孩子接水喝, 但量不足,有的孩子贪玩不喝,有的孩子在喝水过程中戏水、玩耍。教师虽为幼儿创设宽松自主的饮水环境,但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家长问卷会同幼儿园观察结果得出:60%的幼儿能够按需饮水,15%的幼儿需要成人的提醒能够按需饮水,10%的幼儿自由喝水能够满足自身需要,5%的幼儿提醒也不饮水或不愿喝白水。科学研究表明:水能参与人体的生理功能,体液占人体重的70%左右,是维持正常生理机能所必需,即水参与事物的消化和吸收,输送营养,参与体内代谢及代谢产物的排泄,参与体温调节,保持器官、关节、韧带、肌鞘等的润滑,水是生命的基础。我们调查与观察发现,大多数幼儿饮水习惯满足个体需求,而少数幼儿饮水是不能满足个体需求的。可见,幼儿饮水需求存在个体差异。于是我们试图设计一个表格, 健康宝宝喝水统计表, 把幼儿每天上午、下午喝水情况进行统计的同时,鼓励幼儿多饮水,看看谁的星星多,当然也不能过量。幼儿饮水后贴星星,基本满足幼儿生理需求。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喝水统计表实施后,我们进行观察记录及相关家长采访调查,结果发现:
1、幼儿按需饮水的积极性提高了
方案实施前,幼儿按规定时间应饮水30人,实际喝水24人,每次饮水量0.5杯,自由饮水3人,每次饮水量0.5杯;需要提醒饮水4人,每次一杯,每天1位幼儿喝3杯水,最多喝4杯,占班级比例30%,最少喝水1杯,占25%。而新方案实施后,按规定时间应饮水幼儿30人,实际喝水30人。每次喝0.5杯,自由饮水8人,每次1杯,每天1位幼儿饮水7杯,最多9杯,占30%,最少喝4杯,占25%,另外饮水过程中争抢、戏水现象明显减少。可见,幼儿的饮水需求关注个体差异,只有针对性地满足幼儿的需要,才会使幼儿健康成长。
2、幼儿行为习惯能力提高了
新方案实施前,虽然教师经常提醒幼儿饮水,但没法掌握每一位幼儿饮水情况,如有的幼儿贪玩不饮,幼儿排队拥挤、接水戏水玩耍,还有的幼儿就是不愿饮白水;而现在,孩子在饮水时,文明饮水,不拥挤、不戏水,饮完水后和教师一起贴星星,有的幼儿看到自己的星星少,就会在自由活动时自己补上饮水,然后告诉老师:“我又喝了一杯水,快给我贴上小星星。”
3、健康状况得到改善
幼儿有了足够的饮水,上火的孩子少了,患感冒、扁桃体炎的幼儿少了,尤其是那些易上火,不愿喝水的幼儿得到明显改善。
4、家长非常认可并大力支持
新方案实施后,100%的家长支持,家长从幼儿回家后小便得知,孩子不缺水,有的家长还积极参与孩子的饮水活动,使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增强了家园沟通。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