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培养小班幼儿良好的进餐习惯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9 14:20:56
    入园是幼儿走出家庭踏入集体生活的第一步,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至关重要。小班幼儿刚入园时,我发现幼儿挑食、偏食现象较为严重,进餐习惯也较差。于是,我们根据小班幼儿的认知特点和心理需求,尝试在环境中蕴含进餐常规,以环境的暗示作用影响幼儿,引发幼儿与环境相互作用,促进幼儿良好习惯的养成。

●泰迪熊教洗手

鉴于小班幼儿爱模仿的年龄特点,我利用幼儿喜欢的泰迪熊形象,画了一组“洗手步骤图”贴在盥洗室的镜子上:卷起小袖子――先用清水冲一冲――再请肥皂来帮忙,手心手背都搓搓――小手冲干净――一二三,甩一甩,再请毛巾来帮忙――用完的毛巾送回家。我还利用复读机为泰迪熊配音:“宝贝们,请和我一起洗手吧!首先,请你和我一起卷起小袖子。然后,拧开水龙头,把小手打湿。再请肥皂来帮忙,手心手背都搓搓,要搓出泡泡哦。小小手儿冲干净,一二三,甩一甩,请来毛巾擦擦干。最后,别忘记把用过的小毛巾送回篮子里哦!对了!还要把你的小袖子放下来哦!看一看,你的小手洗干净了吗?真棒!你真是个爱干净的好宝宝!”这样,幼儿在洗手时可以一边听着泰迪熊的指导,一边模仿图片中的洗手步骤,通过视觉与听觉的双重刺激,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

●鼓励墙

我在餐厅墙面上设计了一组卡通娃娃吃饭的图片,巧妙地将进餐要求融入其中。如“要一手拿碗,一手拿勺子”“吃饭时不要离开座位”“饭菜要吃干净”等,以问题“你做到了吗”引导幼儿对照和改进。与之对应的是一面“鼓励墙”,以“我进步了”为题,强化幼儿的进步。“鼓励墙”上有三朵花,每个幼儿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花瓣,并配有自己的头像照片。我准备了三种贴纸:“眼镜”贴纸代表吃得干净,“红五星”贴纸代表吃得快,“嘴巴”贴纸代表吃饭安静,不离开座位。幼儿可以根据自己当天的进餐表现选择相应的贴纸贴在自己的花瓣上。这种奖励具有针对性,可以促使幼儿改掉进餐中的一些不良习惯。

●细节魅力墙

餐后的物品整理和个人卫生习惯也是进餐习惯培养的重要方面。于是,我设计了“细节魅力墙”,用照相机拍下班里幼儿的文明行为,如“碗勺轻轻放”“饭后要漱口”“毛巾用完叠整齐”,然后将照片贴在墙上,提示幼儿养成文明的餐后习惯。幼儿都很希望自己的照片能贴上墙,也很乐于学习同伴的文明行为。

小班幼儿的动作发育还不完善,擦嘴后经常会有残留物。因此,我在墙上放置了适合不同幼儿身高的两面小镜子,巧妙地提示幼儿“你擦干净了吗”。幼儿觉得很新奇,每次擦完嘴都会自觉地去照照小镜子。

●自制活页图画书《我什么都爱吃》

为了纠正幼儿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我自制了一本图画书《我什么都爱吃》。书的封面是一个张大嘴巴的笑脸娃娃。内页有主食、蔬菜、肉、河(海)鲜、水果、点心六大类食物的图片,都是教师自己画的卡通图案,非常可爱。这些图片能随意取下,放入笑脸娃娃嘴里。每天午餐前,我都会请幼儿根据当日菜谱找出相应的食物图片,“喂”笑脸娃娃吃饭,给予幼儿积极的暗示,鼓励幼儿不偏食、不挑食,样样都爱吃。

●笑脸娃娃与哭脸娃娃

餐厅的墙上贴有两个大娃娃脸:一个是“笑脸娃娃”,一个是“哭脸娃娃”。我们把幼儿画的各种食物剪下来,贴在“笑脸娃娃”的嘴里,表示他样样都爱吃。幼儿都喜欢不挑食、乐呵呵的“笑脸娃娃”。两个娃娃头上都有许多能插照片的吸管。每天午餐后,幼儿可以根据当天的进餐表现将自己的头像插到“笑脸娃娃”或“哭脸娃娃”上。幼儿都希望自己的照片能出现在“笑脸娃娃”上,“哭脸娃娃”很不受欢迎,于是,我在“哭脸娃娃”旁边贴上了“我会努力加油哦”的标识,鼓励挑食、偏食的幼儿改正不良习惯。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