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小班幼儿良好进餐习惯的培养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9 14:20:33
     《陶行知全集》中指出“人生第一要事是健康,第二要事是健康,第三要事还是健康。健康是生活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出发点。”伟大的陶行知先生在谈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的问题上,有一个最有代表性的“每天四问”,其中第一问就是问自己“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他提出每一个人都要建立“科学的健康堡垒”,共同来保证“健康第一”的胜利。
     在幼儿园幼儿的饮食教育就是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保持幼儿良好的食欲,形成与此相应的饮食卫生习惯和规则,是幼儿园教育和保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它对幼儿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幼儿期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这一时期良好习惯的养成,将会影响着孩子今后一生的发展。孩子的发展最主要的是要有健康的心灵和体魄,而健康的第一步主要取决于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进餐习惯。作为一位小班的老师,我们就是鼓励孩子要自己独立吃饭,样样都吃不挑食,并且养成一定的卫生习惯。同时要善于观察每一个孩子的不同,采取有趣的不同的教学方法来进行教学,做到因人而异,从而来纠正幼儿的偏食、挑食以及不良的进餐习惯,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自觉良好的进餐习惯。
开学初我们就对小班幼儿良好的进餐习惯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与研究,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我班39名幼儿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独立性差,依赖性强,多数幼儿在家是成人喂食的,更有甚者是追着喂,哄着吃,甚至打骂等,更别提良好习惯的培养了。当孩子进入幼儿园后,由于生活卫生习惯的变化,口味的变化,环境的变化,由在家的几个大人围着转到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进餐问题。我们发现,除了吴元凯、谢奇言、薛莹莹能独立进餐外,其余要么是要老师喂要么就是没有良好的进餐习惯,甚至有些幼儿面对饭菜束手无策,只会坐等。多数幼儿根本不知道一口饭一口菜和餐时保持“四净”且餐后整理的常规。还有偏食、挑食的现象较严重。而这些问题都源于家长,在我班的一次家长会上,有好多家长都问到:“我家的孩子吃饭怎样?”“你们每天都安排那些菜?”“我的孩子今天有没有把饭菜都吃掉”……诸如此类的问题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事情。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平衡饮食,合理的营养是保证儿童健康成长的基本物质条件。但目前有不少家长在对子女的教育中存在着重智力开发、吃得“好”,却轻行为习惯培养的现象,许多幼儿形成吃饭挑剔、挑食、偏食、边吃边玩等不良饮食习惯,久而久之,就造成了孩子身体营养比例失调,引起各种营养不良症状,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但幼儿饮食习惯的可塑性强,我就开始有意识的进行了良好进餐习惯的培养,及时纠正了他们的不良饮食习惯,使孩子从小就养成自觉、良好的进餐习惯。具体我采取了以下方法:
一、用游戏的方法让幼儿习惯餐前洗手
手接触外界物体最多,最容易受到污染。特别是孩子,由于好动更容易将不干净的东西上的病毒、病菌附在手上,如果饭前不洗手,就会将手上的细菌吃进体内而生病。因此,洗手对保持皮肤清洁,养成良好的斤蚕习惯十分重要。我按照生活卫生习惯领域目标中的洗手方法进行组织,让幼儿知道洗手的顺序(挽袖、打湿、打肥皂、搓手心、搓手背、搓手腕、用清水清洗、甩干),刚开始学时,一不注意,孩子们的袖子就弄湿了,而且步骤孩子们也不容易记住,于是,我就设计了一首生动有趣的洗手歌“搓、搓、搓,搓手心,搓、搓、搓手背,换只小手再搓搓,一、二、三甩干净,打开毛巾擦擦手。”这样,孩子们把洗手当作游戏,使他们养成饭前洗手的好习惯。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幼儿了解进餐的重要性和基本常规
小班的孩子理解能力差,如果一味的说教,容易导致幼儿失去学习的兴趣,因此,我采取了故事、游戏与说教结合的形式,使幼儿初步了解进餐的重要性和一些简单的进餐方法。如通过故事《大公鸡和漏嘴巴》使孩子懂得吃饭时东张西望,注意力不集中,就会造成桌面、地面、身上的不干净。故事《小鸟吃饭》使幼儿形象的理解不吃饭就没有力气了,飞也飞不动了,唱歌比蚊子还轻,多难为情啊。又比如通过情景表演《我会自己吃饭》使幼儿对进餐时身体靠近桌子,左手扶碗,右手拿调羹等一些简单的常识能形象的进行了解。在进餐的过程中,我时常对保持“四净”的幼儿或小组奖上小红花,这样,有效的触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进餐脏乱、掉饭粒的现象有了明显的改观。
三、纠正幼儿的偏食、剩饭的情况
现在的生活条件一般都比较优越,家长们对孩子吃的方面更是慷慨解囊,这样,孩子的偏食现象就越来越普遍了,面对孩子的这种情况,家长们是束手无策,拿他们一点办法都没有。如何纠正孩子偏食的不良习惯呢?我做了以下几点:
1、及时调查、了解幼儿的偏食情况
在了解中,我发现幼儿偏食习惯的形成的原因有以下几种:家长从未提供或很少提供某种食物;幼儿的身体因素,如肠胃不好等;生活习惯;情绪不稳定等。
2、因人而异,实施不同的教育方法
(1)    榜样示范法。根据小班幼儿“喜模仿/”“爱表扬”的特点,我就利用集体氛围的渲染,用情绪感染他们,为他们树立榜样。如:我班有一大部分孩子不喜欢吃海带,一碰上“骨头海带汤”,吃饭就特别慢,调羹在海带里搅来搅去,嚷着都不要吃海带,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一方面给他们讲自编的故事“猪八戒的粗脖子与海带”,让他们知道海带对人的好处可多了,一方面一自身做为榜样,告诉他们老师最爱吃海带了,不知道哪些小朋友和老师一样爱吃,并及时表扬,为他们树立榜样,孩子的情绪一下就高涨起来,争先恐后的大口大口吃了起来。
(2)    座位安排法。以前,为了老师便于管理,我们通常都回把偏食的吃的特别慢的幼儿集中在一、二张桌子上,但效果却不是很理想。后来。我改变了方法,把他们安排在吃的很能干的孩子一起,这样,他们看到自己周围的好朋友吃的这么香,受到感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