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怎样培养幼儿的良好常规习惯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9 14:16:47
  幼儿时期是一个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它将影响幼儿今后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因此幼儿的常规十分重要,以下是我们班的具体方法:

  一、制定规则,注重均衡发展
  1、老师之间要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目标一致,才能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有效的去实施。幼儿分辨是非的能力相对来说比较的差,因此教师一定要制定出明确的规范,在一日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提出并且建立细致的规则,依据常规制度对幼儿进行细心的指导,让幼儿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去约束自己,才能够做得更好。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制定规则的时候一定要让幼儿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制定,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因此,老师也可以针对本班级的具体情况和幼儿们一起商讨制定本班的一些规则。这样,可以很好的加深幼儿记忆,更加自觉遵守他们自己亲自制定的规则。比如午睡的时候需要告诉幼儿做到:①轻声走进卧室;②临睡及起床时保持安静;③在固定的地方穿脱衣服;④入睡的时候不玩其他物品;⑤午睡的时候能主动表示大小便。
  2、由于家庭教育、幼儿本身具有的差异性,在实施建立常规的初期时,要细心的去指导、示范,对于经常违反规则的幼儿,应该强化动作,并且由于孩子本身具有的一些破坏行为,必要时加以小小的惩罚,反复地建立规则意识,再强化动作。对于这种个体我们必须要坚持,绝对不能放弃,需要步调一致,均衡发展,否则其他的孩子就会去模仿,影响班级的整体,最后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二、利用节奏使常规教育“游戏化”
  当今的幼儿教育都在提倡教育的个性化,给幼儿提供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因此,在常规培养的活动中,我根据常规培养的目标,设计了一系列的游戏:如在组织培养幼儿集中注意力的环节当中,我制定了一系列有效的游戏策略。当考虑到幼儿们的接受程度的时候,又设计了一系列的难易程度的方案进行实施。比如:“幼儿们听着小铃拍拍手,进而让幼儿感受不同节奏带来的不同感受,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当小铃敲很强的节奏的时候,幼儿跟着有力地拍手,当小铃敲很弱的节奏的时候,幼儿就轻轻的拍手,随之也就慢慢地安静下来了”。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幼儿感受不同节奏所带来的快乐感和敏锐感,进而使幼儿的注意力更加得集中。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之后,老师只要在上课前摇一摇小铃,孩子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明白了小铃中的意思。

  三、强化激励,做到家园一致
  孩子在园的好习惯到了家里似乎就“忘”了。其原因,除了孩子的习惯具有不稳定的特点外,主要还在于家里家长在家没有制定严格的规范。即使是制定了一些规定,但是也因为父母的娇宠惯养,规定常常难以执行,而这些规定一旦破例,便会前功尽弃,良好的习惯再也难以形成了。因此,在行为习惯的培养上,一定要做到有效的家园沟通,延续幼儿园的某些常规制度,家园配合、协调一致、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直到新习惯在孩子身上根深蒂固。要想很好的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制止和消除幼儿的不良行为,父母还必须适当地对幼儿进行肯定与否定、表扬与批评、奖励与处罚等强化手段。

  四、坚持以爱为本、建立信号机制
  在现实工作过程中,我们常常会听到有些老师说:“快去洗手,吃点心”,“上课要坐端正”,“不要乱丢玩具”等简单的句子,这些句子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但细细回味,发现命令的口吻太强烈,孩子遇到这些问题没有自己的思考,没有乐趣,只是简单地按照老师的命令极不情愿地执行,并没有内化为孩子的自觉行为,只是在外界压力下暂时的被动行为,这样的常规培养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所以,我们在进行常规培养的时候,我们要采用幼儿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用点点滴滴的关爱让他们慢慢的接纳和信任,让“爱”成为情感互动的润滑剂,让他们感受到平等、满足和尊重,在爱的氛围里学习幼儿园的多种规则,让他们轻松愉快地接受并遵守幼儿园的规则。
  我们还在长期的常规培养实践中以方便、统一、易实施为基础,坚持使用多种信号机制,建立班级常规文化,主要有:①口头指令信号。通过运用口头指令信号,直接告诉幼儿应该做什么;②铃鼓信号。铃鼓能够产生丰富的节奏变化,可轻可重,可快可慢,可敲可摇,在它的多种变化中,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解放老师的嗓子,更可以达到培养幼儿多种良好习惯的目的;③音乐信号。在幼儿生活以及学习的各个环节当中播放音乐,让孩子在优美、轻松的音乐声中产生愉悦、饱满的情趣,并且逐步知道听到某一乐曲,就明白该干什么。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孩子熟悉大量的歌曲和乐曲,享受音乐的熏陶,另一方面,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接收特定的信号,形成良好的习惯;④肢体语言信号。老师可使用自身的肢体,做出不同的动作,用肢体提醒幼儿,用眼睛与幼儿对话。比如队列训练的时候,老师通过不同的手势能够让幼儿来完成不同的动作。
  有人说:“人的悲剧是性恪的悲剧”,这名言揭示了性格在人的一生中的决定性作用。而性格形成依赖于点点滴滴的习惯积累,从这个层面,可以看出良好的习惯在人生的重要性。但是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在循序渐进中慢慢形成的,只要我们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坚持常规培养,就一定能让我们的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为孩子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