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9 14:16:46
  幼儿的一日生活包括饮食、游戏、上课等,而睡眠是其中重要环节之一。从医学保健的角度去分析,睡眠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幼儿的生长发育、身体健康、学习状况。如何让幼儿上床后尽快安静午睡呢?我尝试运用多种方式,组织幼儿安静午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创设良好的午睡环境
  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有利于幼儿午睡,让幼儿在舒适的环境中进入睡眠状态。
  1、光线要适宜。幼儿寝室的光线直接影响幼儿的入睡速度,幼儿午睡时要适当拉好窗帘,保持卧室适宜的光线,让在柔和的环境中睡得又香又甜。
  2、空气要新鲜。新鲜的空气对于身体和脑部都有充沛的导向,同时还能安抚神经让幼儿有更恬静和美好的睡眠。所以,为保证寝室的空气质量,无论寒暑,我们每天坚持定时通风。
  3、睡垫、被子要及时晒洗更换。保育员需要根据不同的季节天气状况为幼儿们适时增减更换睡褥和被子。例如:夏季天气炎热,我们为幼儿准备了凉席,这样便于散热和吸汗。冬季气候寒冷,加之室内空气湿度较大,幼儿的被褥容易产生霉味,保育们一有机会便把睡褥拿到太阳下曝晒,这样做既能起到杀菌的作用,又能使睡垫蓬松舒适。
  4、室内布置要得当。我园午睡室窗布以浅蓝为底色,上面配有以景物为主,加上动作神态都比较宁静安详的人物及动物等,这样的环境让幼儿一进入寝室就不会感到兴奋、烦躁,而是感到非常舒适、幽静,有了这种良好的暗示作用,孩子们会很快入睡。

  二、组织合理的睡前活动
  幼儿园午餐后至午睡前这段时间往往被忽略的环节,我们在指导午睡活动中本着“以静为主,动静交替”的原则。既避免强烈运动,又不能让幼儿静等。
  1、听故事和欣赏音乐
  在进餐后,老师可组织幼儿围坐在一起,收听一些录音故事,还可以准备一些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乐曲和歌曲,包括一些古典名曲,不仅激发幼儿对音乐的兴趣。还可以使保持幼儿情绪的安定,为午睡做好准备。
  2、组织散步
  听完故事后,老师可以带幼儿在园内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让孩子们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享受无穷的乐趣。而且,睡前在户外散步,大脑会更清醒,心情会更舒畅,吐故纳新的结果会缩短初睡至熟睡的过程,这对幼儿是有益的。
  3、教给幼儿一些有趣的睡眠儿歌
  为了提高幼儿对午睡的兴趣,明确在午睡时要做到哪些事情,我教幼儿学习了一些好听的儿歌,如儿歌《午睡》:“树上的小鸟静悄悄,花园里的小花微微笑,鱼缸里的鱼儿睁大眼,看着小朋友来睡觉,脱下衣服叠整齐,脚上的鞋轻轻摆放好,轻轻的盖上小花被,舒舒服服地睡着了。”

  三、培养良好的午睡习惯
  1、养成睡前入厕的习惯。
  在午睡前10分钟,应及时提醒幼儿进行大小便,对个别不想或不愿意者,教师要细心观察,及时督促。幼儿大小便后,要求他们轻轻地进午睡室,自己安静地上床,对个别情绪易激动者,要更多的采用亲切柔和的言行态度,拍拍他的背、摸摸他的头,使幼儿转移注意力,使他自然地安静下来,以保持一种安静的氛围。
  2、养成脱外套、鞋袜睡觉的习惯。
  这样既让孩子睡得舒服,又能有效地防止孩子玩缝钉在衣服上的小装饰,避免事故的发生。对不会穿脱衣服的幼儿,保育员应该耐心、细致地进行指导。天气逐渐变冷时,教师还要时刻为孩子盖好被子,以免着凉感冒,不能有半点疏忽。
  3、养成正确的午睡姿势。
  幼儿午睡时,我们会发现,他们的睡姿可谓是千姿百态,形态各异,有弓着身体扒着睡的,有把头蒙在被子里的,有把大拇指放进口里吸吮的,有光着腿子睡的。这些不正确的睡姿将直接影响到幼儿睡眠的质量和身体健康。所以必须培养幼儿仰睡或右侧睡的正确姿势。
  4、认真地巡视幼儿午睡。
  整个午睡管理过程中这个环节尤其重要,教师必须克服孩子睡觉时不会有事的麻痹思想,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如幼儿在午睡以后,精神呆滞、面带潮红、呼吸急促、预示着孩子发病了;个别孩子好动好奇,常乘老师不注意偷偷玩口袋中或身上的小件物品,甚至放入口中,教师要及时发现、灵活处理、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另外,还要及时作好午睡记录,并与搭班老师密切配合,共同提高幼儿的睡眠质量。

  四、加强家园合作
  幼儿良好的午睡习惯养成,不是在一个小时或几天之内养成,它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光靠老师、保育员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家庭的配合。
  1、按时午睡。
  由于家长的溺爱,造成了幼儿不按时午睡的习惯。因此,可以通过《家长园地》《幼儿成长足迹》《班级网页》、个别交流等形式进行沟通,帮助家长提高认识,并重视孩子的午睡。在家休息时采取与幼儿园一致的作息时间,不要去破坏幼儿的生理习惯及“生物钟”。同时,家长要做好榜样,不管忙不忙都要按时入睡,慢慢带动孩子午睡,逐步养成有规律进行作息的好习惯。
  2、纠正不良习惯。
  只要细心观察,我们就会发现,幼儿午睡时不良习惯很多,如摸毛巾的、抱背心的、挖肚肌眼的、挖鼻孔的、玩生殖器的等,据了解有些家长因为想让孩子快些入睡而允许他有某种不好的坏习惯,有些家长因为怕丢人而隐瞒孩子的坏习惯,或因孩子已养成习惯而纵容孩子。对此,我们要利用幼儿入园离园时间,及时和家长取得沟通,达成共识,对午睡表现好的请家长表扬鼓励,对午睡不好的请家长适时引导,配合纠正幼儿不良午睡习惯。只要做到了家园一致,相互配合,共同培养,才能促使幼儿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
  总之我认为,只要保教人员齐心协力,真正做到为孩子着想,用心工作,一定能使孩子养成良好午睡习惯,并能健康茁壮成长!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