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关于幼儿园进餐环境创设的思考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9 14:16:40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可见,保护幼儿的生命,维护幼儿的健康水平是我们每一个幼教工作者神圣的职责。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习惯,是《纲要》中健康教育的内容之一。幼儿进餐应在保证每日营养供给的同时,在快乐中进行,良好的进餐心理环境是一种“精神营养”,是幼儿健康成长的催化剂。幼儿在园一餐两点或三餐两点,进餐质量的好坏直接会影响他们的营养状况。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观察发现,有些班级幼儿进餐习惯较好,有些班级幼儿进餐时,挑食现象较严重,普遍就餐习惯差,进食量小。就餐时,常会发生这样一些情况,如有幼儿边玩边吃,边吃边看电视或离开餐桌在走动进食,有的幼儿有着从众心理,看到别人要求老师少盛点,他也要少盛点,看到别人不吃肉,他也不想吃。针对这些情况,在幼儿园,幼儿进餐环境的创设显得尤为重要,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进餐环境。 

  一、科学、卫生,具有童趣的进餐场所的创设,可以调动幼儿进餐的积极性
  幼儿园集体用餐,进餐场所的采光、通风、餐具的简便使用却是应该注意的方面,空气新鲜、光线柔和、窗明几净的进餐场所可促进幼儿的食欲,并有利于良好的饮食习惯的培养。进餐场所可布置一些可爱、有趣的蔬菜水果娃娃,这样让幼儿感到亲切,更有童趣。另外。餐桌椅的高低要适合幼儿的身材。在物质环境的创设上面要促进幼儿的发展,又体现满足幼儿需要的人文关怀。进餐的活动室有以下一些因素影响幼儿的食欲。如噪音,幼儿园临街,高音喇叭和各种噪音不断干扰,容易使幼儿烦燥,影响进食;餐室内有多余人员走动或讲话,会转移幼儿的注意力,影响幼儿的进餐。

  二、良好的进餐氛围的创设可以激发幼儿进餐的主动性
  文明进餐时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幼儿进餐时要讲究秩序和纪律,不要拥挤,应从小学习饮食礼仪,不影响别的小朋友进餐,养成专心用餐,礼貌进餐的好习惯。
  为了保证幼儿顺利进餐,餐前应有一系列准备工作,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进行用餐。老师们通过讲故事、区域活动游戏、图片展示、进餐时播放柔美的音乐,以悦耳的铃声或音乐作为用餐的信号,让幼儿停止活动,然后讲述有关用餐的一些小故事以及15分钟的餐前的食谱介绍,听了介绍会对要吃食品感兴趣也容易接受。使幼儿在生理和心里上做好进餐的准备,形成条件反射,促进食欲。尊重、宽容幼儿,让幼儿在宽松的环境中就餐。如餐前、餐中不大声训斥幼儿,不应让幼儿感到压抑和受到伤害,以免影响幼儿的消化吸收。对于某些进餐速度太慢的幼儿,可以进餐前给他们自由选择座位,当他们坐在自己选择的座位上、自己所喜爱的伙伴身边,进餐时就会充满了满足感和愉悦感。安排他们先吃饭,不要催促他们用餐,可带先用完餐的幼儿出去散步,不要影响他们,对户外活动的向往,会促使他们早点吃完,这样有利于激发幼儿对就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久而久之,也会使他们就餐速度有所改变。

  三、加强保教者的主观意识,引导幼儿正确进餐。
  教师的言语对幼儿进餐也会产生影响,如教师评价当天的饭菜难吃,自己不喜欢吃,殊不知自己不经意的一句话,就又能让幼儿降低食欲,进餐不顺利。还比如,在进餐过程中,教师常常喜欢用“谁是第一名”的方法来促使吃饭速度慢的孩子快一些,其实。那些“第一名”的孩子都常常是吃得太快的,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的孩子或者是一些胃口香的肥胖儿童,对于他们来说,保育的重点恰恰是学会咀嚼。这样导致快的更快,慢的更慢。对于进食慢的幼儿避免强迫他们进食,要了解幼儿不同的特点,重视、尊重他们的情感需求,包括用平静的语气对幼儿讲话,鼓励幼儿自行进食,让孩子体验到老师的关注,从而产生为自己吃饭的心理和兴趣,消除逆反心理和对抗行为。在幼儿进餐时,教师讲话不要过多,以免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虽有正确行为的幼儿给予肯定,鼓励其他人以他为榜样,以克服进食过程中的不良行为。
  由此可见,教师应是幼儿愉快进餐的引导者,保育员应是愉快进餐的照顾者。

  四、家园合作,共同培养幼儿良好的进餐习惯
  家长与幼儿园的配合十分重要,培养幼儿良好的进餐习惯,不是幼儿园一方面可以单独完成的,也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完成的。幼儿园保教人员应该经常主动地向家长反映幼儿在园的进餐情况,与家长共同配合,找到幼儿偏食、食欲差的原因并及时纠正。作为家长也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在家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不喂饭、少吃零食,同时注意自身的行为,因为好多孩子的不良饮食行为可能来自于家长自身的挑食、偏食。比如,有的家长会来跟老师反映,自己的孩子从来不吃赤豆,一吃就吐,要老师不让孩子吃,还有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不能吃肉、猪肝等等。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的保教者是服从家长的要求,还是另想办法呢?
  为此,我们需要把重点放在有关科学喂养和平衡膳食知识的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对全园老师、家长开展教育,合理的卫生宣教,使家长掌握全面的营养知识,了解幼儿营养的重要性和营养失衡的严重后果。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一日各科活动中,有机渗透有关营养的教育,逐步让孩子克服挑食的坏习惯。当孩子改变不良行为后,他希望得到老师和家长、同伴的赞许。“补强法则”的及时运用,在这时显得极为重要,补强法则就是当一个人的行为得到满意的结果时,这种行为就会反复出现。当偏食的幼儿能按时把所有的饭菜都吃完了,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
  营养是生命与智慧的源泉,尤其是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的幼儿来说,更是至关重要,让我们共同关注幼儿的健康成长。维护幼儿的生命健康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应更多地关心、促进幼儿健康行为的形成,让健康成为每一位幼儿的权利。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