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关于3—6岁幼儿在园行为习惯的养成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9 14:15:02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幼儿时期是人生的起步阶段,同时也是各种行为习惯的养成阶段。对幼儿行为习惯的教育,不是靠说教靠灌输就能见效的,而是要通过日常生活和游戏等方式,让幼儿在优良的交往环境中,在愉快的游戏学习中,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懂得道理,明辨是非,受到熏陶、受到教育。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过,“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道出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而日本著名哲学家池田大作也说过:“尊重孩子的人格,孩子便学者尊重人。在家里,要从小就吧孩子当作独立的社会人来养育,这样培育出来的孩子,走上社会便能够成为独立的社会人,并具有‘后生可畏’的劲头”。

       一、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到底有多重要:
         1、好习惯有利于维护健康的身心
         身心健康是幼儿茁壮成长的基础,这点在幼儿阶段显得尤为重要。不管是孩子生活、学习、游戏还是交往,都需要身心支付基本的能量,良好的习惯可以调节孩子身心支付能量的平衡,使孩子既不因太疲劳而损伤稚嫩的身心,也不因无所作为而让幼稚的身心得不到锻炼。
         2、好习惯有利于开发孩子的潜能
        不管是生活还是做事,好习惯是最节约时间和最节省精力的方式,能使孩子把精力集中到主要的事情,不至于为其他事情所干扰,专心地发展潜能。
        3、好习惯有利于塑造积极的性格
        习惯形成与性格塑造之间有某种必然的联系。习惯与性格的一致性在于对待事物态度的稳定性和行为方式的模式化上,性格反映孩子对事物稳定的态度和惯常的行为模式,是与周围的环境、人物和事件不断相互作用的结果。

        二、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1、从培养幼儿爱家人入手,培养幼儿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是家里的独苗苗,一家人都围着这颗独苗苗转,使他们产生了严重的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心理。以至于不懂得关心家人,不懂得去关心他人和集体。因此,教育幼儿爱家人是十分重要的。如请幼儿了解家人的生活,观察父母的劳动,让幼儿谈谈爸爸、妈妈是怎样爱自己的,自己也有应该怎样爱爸爸妈妈,以激发幼儿爱父母的情感及行为,同时再通过父母是怎样孝敬老人来为幼儿提供榜样,激发幼儿的这种情感及行为。在此基础上 培养幼儿爱他人和爱集体的情感。如让幼儿相互介绍自己父母的工作情况及对国家和人民的贡献,使幼儿觉得别人的爸爸妈妈也都非常了不起,从而懂得不仅要爱自己的父母,还应爱更多的人。又如,看到老师站着做事,应主动搬椅子,请老师坐下,再比如,爱小朋友,看到小朋友摔倒后应及时的把他扶起…..因此,从教育幼儿爱父母人手能够萌发幼儿爱他人的情感及行为,这种做法是养成幼儿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途径
        在幼儿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孩子们能把孔融让梨的故事讲得滚瓜烂熟,却没有自觉的行为和感受;知道要保护环境,却会随手乱扔果皮、杂物。这些现象使我们认识到,以往在培养幼儿的行为习惯时,只注重了知识的灌输,让幼儿知道什么是谦让,什么是分享,却忽视了行为习惯的内化和养成。因此,我们在对幼儿进行好孩子好习惯的培养过程中,在注重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情感挖掘。以幼儿为主体,以社会性集体活动为依托,让幼儿在自觉的行动中得到情感上的体验,由“知”生“情”,由“情”促“行”。如“三八”妇女节的爱妈妈主题教育活动:语言课中的儿歌《我是妈妈的小帮手》;学唱歌曲《我的好妈妈》;游戏《我帮妈妈拎菜》;美术活动《献给妈妈的礼物》等等。“爱妈妈”的教育活动不仅在时间上保证了系列化,在教育内容上也保证了系列化,教育主题和教育内容相互呼应。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强化幼儿积极的情感体验,让幼儿在学习、实践、体会、感悟中,逐步养成良好的分享习惯。
        2、坚持“做中学”,从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的良好生活行为习惯
        日常生活中的实际练习对幼儿能力的提升、习惯的养成十分重要,经验告诉我们:“会自理的还是做出来的,不会自理的孩子是宠出来的”。“做”要尊重幼儿的自主,如果总是怕孩子不会做或做不好,采取包办代替,其实是剥夺了孩子的自主发展权,只会养成孩子的依赖性和胆小退缩的个性,不利于幼儿的正常发展。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