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总结评语 >> 幼儿园中班计划总结 >> 正文

中班学期总结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8 12:16:32

    金猴报春,新的一年又在孩子们的欢歌笑语声中来临了。又到了总结过去,展望将来的好时机了,现将一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康成长,保育为先。
   
    我班在幼儿园保健老师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卫生保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首先是坚持严把“三关”,即入园检查关、每天晨检关、每天消毒关。为了减少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生,每天用药物消毒外,订时对教室和寝室进行空气消毒,杜绝了传染病的流行。同时做好常见病的预防,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做好班内各种物品的消毒,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同时检查幼儿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如:小刀、玻璃片、小球、珠子等,发现后及时妥善处理。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和疾病传染隐患。
   
    其次是加强健康检查制度和幼儿健康档案管理。对幼儿身体健康发育状况定期进行评价与分析,保护好幼儿视力,定期开展视力测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预防幼儿龋齿,定期为幼儿做防龋检查,对龋齿的幼儿进行个别观察,并联系家长带幼儿去医院补龋,在家园共同配合下,我班的补龋率达到85%。
   
    我们还非常重视幼儿的体育锻炼,每天必须坚持两小时以上户外活动,使幼儿能充分接收阳光的照射,幼儿的活动量增大了,进食量也同时增加,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利用阳光的照射,促进幼儿体格的生长。家园联系,督促幼儿改正偏食的习惯,全面均衡营养。本班幼儿在小班时身高体重均位于全园前列,但进入中班,由于新入园的孩子的影响,以及4-5岁孩子生长发育的特殊原因,致使我班孩子身高体重比小班时降低了,在明年的保健工作中,我们要对这一情况加以重视,制订出严密的计划,促使我班幼儿身高体重稳步上升。
   
    我班有一位体弱儿,是支气管炎,还有两位幼儿为轻度肥胖。本学期中,我们对这几位孩子进行了特别的护理,首先是建立了体弱儿台帐,其次是在保健老师的帮助下了解这些体弱儿的护理办法,在日常生活方面对他们进行特别的护理,同时我们还与家长联系,让他们配合我们做好这些孩子的日常护理,并对孩子在家的情况进行反馈,以便我们更好指定管理方案。在大家的努力下,患支气管炎的孩子本学期没有复发,据家长反映孩子体质也比以前好多了。两位肥胖儿也有一位已经转归。
   
    二、育儿之本,德育为重。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皇帝”,父母长辈事事都依着,造成了孩子依赖性强、自私、任性、自制力差,我班的一些女孩子尤其娇气。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首先与家长个别联系,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思想品德教育计划。在实施过程中,我们首先做好家长工作向家长介绍我们的德育教育内容,向家长提出希望,取得家长的配合,提高教育效果。在我们一次次的解释下,许多家长纷纷转变了育儿观念,以实际行动来支持我们的教育活动。例如:我班的周毅铭小朋友,从小就比较娇气,父母事无巨细,都帮他做好,养成了他的依赖性特别强,连早晨来园一定要家长送到教室里,帮他把围巾手套都放好才行。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及时进行家访,想家长了解幼儿在家的生活情况,家庭教育,并适当教给了家长一些育儿知识。在近一学期的努力下,该幼儿的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家长也终于对我们的建议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我们还抓住国庆、元旦等节日活动,带领幼儿共同参与环境的创设,带领他们参与庆祝活动,分享事物,互赠礼品,让幼儿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与同伴分享的快乐。一学期来,我们抓住每一次的机会,对幼儿进行品德教育,使孩子们改掉了许多原来的坏习惯,使家长对我们的教育更加满意。
   
    三、注重个性,因人施教。
 
    在教育过程中,由于先天素质,生活环境,所受的教育以及主观努力不同,每个孩子的身心发展的可能性和发展水平都存在差异,这就需要教师做到:注重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引导幼儿个性健康发展。首先我们从了解孩子入手,及时掌握幼儿各方面的表现,掌握个体素质的发展水平。然后进行分析,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再选择恰当的教育方法,教育手段进行教育。我们针对不同个性的幼儿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清清小朋友“攻击性”非常强,在班里常常会听到有人告他的状,我们就时常与他说说悄悄话,讲讲道理,在全班孩子面前多鼓励他,一有成绩马上表扬。通过运用恰当的方法进行引导,现在清清打人的现象明显减少,而且还经常帮助别人。
  
    我们还根据幼儿发展水平不同,采取相应的组织形式,小组或个别指导。如在小组活动中,进行分类指导,对孩子的要求也有一定的层次性,这样,不同水平的幼儿都获得成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得到了发展、提高。
  
    同时我们还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对家长提出不同的要求,使孩子在园的教育与在家的教育协调一致,通过家园的密切联系配合共同达到因人施教的目的。在教育中,我们不搞一刀切、齐步走、用一把尺去衡量他们,而是在了解孩子的基础上,为他们制定不同的发展规则,在教育评价过程中,我们经常将孩子与他自身进行纵向比较,真正将因人施教做好、做实。在大家的努力下,孩子们都在原有水平上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