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总结评语 >> 幼儿园其他计划总结 >> 正文

教育局工作总结:加快“城郊型”经济...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8 12:16:31

    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振奋人心,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城郊型”经济强县奋斗目标催人奋进。要建设“城郊型”经济强县,首先要发展教育,教育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综合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只有大力发展教育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建成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才能实现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城郊型”经济强县的最终目标。我们应该从本县实际出发,努力在全县形成“党以兴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兴教为荣”的氛围。然而幼儿教育又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幼儿教育对于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普及义务教育,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进一步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明确新目标,采取新措施,奋力开创我县幼教事业的新局面。在今后一个时期里,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 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增强加快幼教事业发展。

    全县所有幼教工作者要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用十六大精神和县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结合当前形势、任务,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如阅读文件或理论著作,参加有关会议或听报告,联系实际开展讨论;也可以组织进行有关问题的社会调查或参加访问,参与一定社会政治的实际活动,从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狠抓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充实发挥党员、团员的带头作用。积极调动班组骨干的工作热情,认真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以转变教育观念,加强师德教育,提高保教质量为基础,增强加快我县幼教事业发展。

    二、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幼儿教育质量。

    要扎实推进幼儿素质教育,不断提高保教质量。首先要全面启动幼教的德育现代化工程,按照幼教和幼儿成长规律改革德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使其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从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入手,重点进行社会公德教育,进行爱祖国、爱劳动、爱人民、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教育,联系实际对学生进行热爱家乡、热爱集体以及社会、生活常识教育。

    其次,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发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以课程改革为核心,加强教科研力度,以县第一、第三幼儿园为示范基地,争取形成一批有推广价值的科研成果,逐步形成我县幼教的课程特色。

    在实施素质教育时还应该把握以下几点:1、坚持面向全体,保障每个幼儿受教育的基本权利;2、创造宽松和谐,有利于幼儿发展的环境条件,促进幼儿全面发展;3、开发幼儿潜能和培养幼儿的特长;4、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幼儿学会做人,学会生存;5、重视幼儿终身发展能力的培养,让幼儿学会学习。

    三、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幼儿教师素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提高教师素质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任务。要使我县建设成为“城郊型”经济强县就必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首先,转变教师教育观念,加大师资队伍培养,培训的力度,优化教师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幼儿教师的师德师能,构筑人才高地,以师资的高素质去促进保教的高质量。

    其次,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教育教学工作中起骨干,示范作用的优秀教师和一批教育名师,实行特级教师联系片区,定期献课制度,充分利用“名师”效应带活一群,催生一片,实现全县幼儿教师素质的整体提升。

    再次,加强幼儿教师继续教育工作,鼓励教师通过自学、函授等多种渠道更新充实专业知识,加速实现幼儿教师专科化。将幼儿教师塑造成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四、大力发展农村幼教事业。

    我县是一个农业人口大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对全县国民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为了把我县建设成为成都市城郊型经济强县,就应大力发展农村幼教事业。目前由于我县地区间自然和经济条件存在着交的较大差异,导致幼儿教育发展水平的不平衡。一方面是农村幼儿园数不足,有的农村幼儿入园率比较底;另一方面,幼儿教育质量也有待提高,少数地区幼儿教育小学化,成人化现象比较严重。

    我认为在具体工作中首先加强农村技术队伍建设,采取“由上而下的送课与由下而上的评优课相结合”的方法,帮助农村教师在听、看中学习。并把农村幼儿教师的培养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其次,各乡镇都要办好中心园,更好地发挥乡镇中心园示范辅导以及对村办园地管理作用。

    科教兴县,教育为本。我们要在党十六大精神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发努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把我县建设成为成都市城郊型经济强县,实现金堂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