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总结评语 >> 幼儿园其他计划总结 >> 正文

2004——2005学年上学期保教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8 12:16:13

    本学期,我园保教工作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已接近尾声。现总结如下:

    一、学习方面

    首先,充分利用教研时间,组织教师学习对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指导性作用的文章,从理论知识到具体教育行为的实施,从集体学习的个性化学习次,从教学的预设到生成,内容广,理念新,帮助教师切实有效地解决了一些课改中遇到的问题。

    其次,重视每次外出学习的机会,争取更高规格的学习。例如:送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的音乐、游戏等研讨会,听专家讲座,观摩活动,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开阔教育思路,快速提高教师实践、操作课程的能力,同时,要求走出去学习的教师回来后能将学习到的最新理念、最好经验,即使地向全园教师传达,并组织教师学习有关资料逐渐地内化成自己的观念,创造性的运用到叫许教学中,以达到全园教师共同发展的目的。

    二、一日活动的安排

    大力推广课改经验,促进教学的发展。今年的小班从入园起,在课改班的经验基础上就全面开展区域学习和区域学习相结合的课程模式,特别是区域模式常规的培养,区域空间地安排与利用方面,避免了走弯路,使小班幼儿较快地适应了幼儿园的学习与生活。而中、大班在上一学期的基础上,区域学习的组织、指导、空间的利用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合理安排一日活动时间。本学期,为了使区域学习与集中学习的时间分配更合理,我们在时间上进行了调整,每天上午9:40—10:50为学习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教师保证30分钟的集中活动和40分钟的区域活动。但时间的安排上并不是一层不变的,可根据班级的具体情况随时调整。

    三、教、科研方面

    充分利用教研时间,紧凑教研步伐,提高教研质量。在教研中,及时总结、反馈教师在实施课改中出现的问题。年段长带动教师共同探讨课改中存在的困惑,集集体的智慧,共同探讨、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在每人每期一次的优质活动中,要求教师在活动组织中能体现课改要求,评课中能体现课改新理念。通过这些研讨与交流的活动,提高教师课改能力,带领教师迈出课改新步伐。

    针对户外活动教师的指导跟不上的问题,本学期,经研讨,加强户外体育活动的区域化指导,使区域明显化。小班年段还以贴小点点的方式,结合活动后的评价,深入了解幼儿参加活动的情况。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四、环境创设方面

    本学期,在环境创设方面,教师将各层走廊上围墙的内墙土上艳丽的色彩,再贴上泡沫板,经教师的精心装饰,即成为孩子展示作品的好地方。经过教师装饰的幼儿作品,稚拙又不失美观。在教师与孩子共同努力下,狭窄、简陋的走廊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孩子们经常在此逗留,指指点点地评价、欣赏着自己与同伴的作品。

    本学期,在教育教学活动组织上,教师们尽量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活动操作材料。材料的投放体现科学性、丰富性、层次性,使每个幼儿在活动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使每个幼儿的能力、个性得到发展。

    五、家长工作方面

    本学期,在每期一次的家长会中,教师向家长传达了我园的教育教学指导思想和发展方向,并通过家长开放日活动、小、中班家长助教及“家园同乐迎新年”亲子活动,使家长进入我园教学的第一线,通过亲自参与孩子的活动,切实感受我园教育、教学的实施情况及孩子的发展变化。通过系列活动的展示,家长对我园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给予我们大力地支持,丰富了我园的教育资源。

    六、教师的成长

    通过一学期的努力,本学期,在业务方面,老师们有了不同程度的成长。陈友劼和蔡琼两位教师分别获得“县优秀青年教师”的光荣称号,由陈友劼和张真老师共同书写的活动案例“水果”,获市幼儿园优秀案例三等奖。

    本学期,我园还组织了自制户外体育器械比赛,教师们设计了各式各样的户外体育器械,并计划在下一学期进行推广。为了加强教师的总结、书写能力,我们还要求教师每个月上交一篇教育随笔,期末上交一篇优秀活动案例。

    一学期的工作,在收获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需整改的问题:

    1、我园的科研能力有待加强。本学期虽然有制定科研计划,但开展效果不理想。科研小组的科研能力有待加强。

    2、教研工作开展的虽然实在,但档案建设不够完善,需要加强教研档案的归档工作。

    3、在开展探究性主题活动方面,教师对主题活动向纵深发展把握不好,这方面的能力有待加强。

    4、在开展区域活动方面,还需加强教师合理利用空间、投放活动材料、实施活动指导的能力。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