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总结评语 >> 幼儿园大班计划总结 >> 正文

2003年大班教研组小结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8 12:15:32

    一学期来,我我们年级组老师在园长们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执行二期课改的主要精神,更新教育观念,全面推进幼儿园素质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下面把一学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随着课程教材改革的深入,我们努力探索适合每一个幼儿发展的课程,积极尝试幼儿主题探索活动的组织与引导我们打破了以往单一教学的模式,更多地安排小组、个体学习活动;按照不同学习内容的需求,安排相应的活动形式,并确立了培养幼儿个性、自主性、创造性的教学理念,在教育目标上,以提供更为丰富的、开放的学习活动空间、材料,重视幼儿良好的兴趣、能力、情感、态度的培养;在教育内容上更强调幼儿知识的主动结构,突出幼儿自主探索学习的作用;在课程改革上,出现学科融合的方向,整合广阔的知识体系,激发幼儿的潜在经验,形成良好的学习兴趣;在师生关系上,倡导平等、合作、互动的师生关系,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积极捕捉幼儿的信息,及时地实施有个体发展的教育行为。

    我们的计划强调要注重幼儿的个体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在不同水平上的提高。对不同能力的幼儿在不同程度上促进发展。如,能力强的幼儿增强其探索精神,能力一般的幼儿增强其成功感,能力较弱的幼儿增强其活动兴趣,教育才能真正体现《幼儿园工作规程》所指出的“面向全体幼儿”,以促进全体幼儿的发展。幼儿的发展应是全面的发展。但要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和谐的发展,就应重视发挥各种教育手段和方法在幼儿教育中的交互与渗透作用。因此,在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教育过程中,开展体育活动,我们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符合幼儿年龄特点,注重幼儿个体差异,因人施教,促进幼儿健康发展。比如:在指导幼儿学习跳绳时,我们知道幼儿刚开始学习跳绳需要付出一定的意志努力。我们以二期课改的精神为指导思想,让幼儿在积极的状态下对绳子产生兴趣。于是,我们开始从做绳子游戏来激发幼儿跳绳的积极性。在幼儿跳绳的过程中,发现幼儿喜欢拿着绳子的一端跑,把绳子当作了小动物的尾巴,根据幼儿的不断发现,从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去引导幼儿,于是就生成了“有趣的绳子”这个活动。即锻炼了幼儿的身体,又发展了幼儿的思维、想象能力。我们由“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提升为“以幼儿发展为本”。重在幼儿的参与,如:在计算活动中,我们在区域活动中为不同层次的幼儿设计了游戏,鼓励幼儿在游戏中大胆尝试,大胆探索。老师没有教过的内容,则根据幼儿的操作情况,用二期课改的理念为准绳,让幼儿去发现、去否定、去争辩、去寻找最恰当的答案,在活动中充分体现了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活动设计时我们十分注意为幼儿主动探索、自主活动创造各种条件;在活动过程中关注幼儿自发生成的内容,及时进行调整;活动评价则以幼儿自身为出发点,注重活动过程的评价。幼教工作,轻松却也繁重,琐碎却又深邃,开心可也烦心,要做好它,可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正是因为我们在工作的琐碎与稚嫩的生命间,处处留心,事事用心,我们成为了一位同行、家长、尤其是孩子们公认的——好老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